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政府召开全市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06-06 10: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4月,我市成功入选全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为抢抓试点机遇、赢得发展先机,6月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启动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市政府副市长周文栋参加会议并重点部署推进全市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主持会议。

  会上,副秘书长李亚萍传达了国家、省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的主要精神,市商务局副局长季安娜解读了世界银行新版跨境贸易评价体系相较于旧版的变化,通报了我市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所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打算,市交通运输局、无锡海关、新吴区围绕如何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江阴市、市发改委、机场集团等6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周文栋表示,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试点,是加快构建双循环格局、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助力,复制先进城市成功经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契机,争取改革举措先行先试、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促使地方政府深化改革、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的驱动力,对我市做强开放型经济、带动内外贸增量、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周文栋表示,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迫在眉睫,无锡不临海且土地资源紧张,面临着口岸基础条件薄弱、服务能力不强、数字化程度较低等问题,要打造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这一目标,需更具紧迫意识,付出更多努力。

  周文栋强调,要推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主要要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要夯实工作基础。要完善机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口岸功能,努力加密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大国际物流供应商培育招引力度,提升口岸配套服务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电子系统交互性和信息透明度、服务便利度。

  二要做好规定动作。要认真分析梳理国家和省发布的各项措施,将我市有需求、能落实的措施落实到位。要抓紧出台我市专项行动方案,促使我市口岸的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成本进一步下降,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

  三要推进工作创新。要加快推进进口药品“白名单”制度,推进机场危化品暂存区扩大保障范围,要扩大江苏版“单一窗口”的数据覆盖率,积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版的特色服务,推动数据应用与金融服务相结合。

  四要进行系统谋划。各级各部门要做到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落实一批、争取一批、储备一批”,有条件实施的迅速落实,有争取空间的积极向上争取,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储备起来、加强研究,待条件成熟后争取实施。

  五要认真准备迎评。要做好“国际贸易”指标分析及评价方法研究,把指标逐条研究透彻、提前拿出应对举措,各地区要密切关注本地企业参与调查情况,确保评价取得满意结果。

  六要狠抓任务落实。各部门、各地区务必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迅速拿出有力措施,共同把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落到实处。

  市商务局、无锡海关、市发改委、机场集团等二十余部门主要及分管负责人,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新吴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市(县)区商务部门(口岸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