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无锡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27 09: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2日至2022年1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无锡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4月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无锡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根源,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项38个问题,研究制定了100条整改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察工作高质量整改实效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要求全局上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对照反馈意见,以“钉钉子”的精神,用心用力做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袁开坤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和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局调研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统筹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负责上传下达、协调推进、督查督导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自觉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三清单”和整改工作推进相关事宜,制定《中共无锡市商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同步制定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两个专项整改方案,细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层层压紧压实责任。5月5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规定,班子成员主动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查问题背后的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常态长效。局党组在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的基础上,注重标本兼治,始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从源头上堵漏洞,从制度上找原因,既精准发力,集中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又结合商务实际,梳理修订完善各项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常态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8个问题中,22个已基本完成整改,16个正在深化推进整改。针对存在问题,建立健全了55项规章制度,其中45项已完成、10项正在制定中,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2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批示精神,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规范学习制度。修改完善《中共无锡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2年无锡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严格学习纪律、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落实巡学旁听和考勤制度等,确保理论学习取得成效。上半年,已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集中研讨4次,主题发言9人次。

  三是注重学以致用。改进学习方法,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会前调研,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主动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诉求,畅通供应链,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2.关于“班子合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制定下发《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设“五先五强”领导班子推动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着力在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党性锤炼、民主集中制、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提高能力、日常监督等十个方面加强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二是进一步规范局党组会议会务组织,集中整改阶段共召开6次局党组会议,局办公室负责在会议召开前一周征集会议议题,会议召开前1天发放会议材料,保证了会议议题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会前经过充分酝酿,会议讨论时各位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

  3.关于“部分商务领域安全工作乏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机制制度不断完善。完善市级层面长效管理机制,编制了《2022年无锡市商业场所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要点》《无锡市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完善了分级分类、季度考核、检查计划等3项清单,对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安排,运用清单化、项目化、闭环化的模式推动深化提升安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不放松。全面推广应用商业场所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编制加油站、汽车拆解回收企业、餐饮企业三类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目录,全市897家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467家商超、综合体列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监管对象范围。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强推进。持续做好商贸服务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专项治理,累计录入使用燃气的餐饮商户16570家,其中瓶装气11962家,天然气4608家,做到了应报尽报,且全部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梳理排查《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规定动作进展情况,对没有达到时序进度的工作任务排出时间表、施工图。

  四是深化专项整治再提升。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80项重点任务为着力点,继续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检查抽查的力度,深入排查本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上半年,全市商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1237人次,检查企业1557家次,整改排查发现隐患2753个,已整改完成2615个,整改率95%。

  五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下发《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2022年度经开区安全专项整治督导清单》《无锡市经开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深入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贯彻落实国家“15条硬措施”和我市“55项检查重点”,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

  4.关于“离退休支部的组织管理有所忽略”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把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建强工作队伍。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上半年,机关党委已给离退休党支部选配一名对老同志有感情、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学习秘书,协助离退休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配合离退休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

  三是做好服务工作。落实党内关怀帮抚规定,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局领导带队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抚机制,帮助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精准服务,增强离退休党支部凝聚力。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34人次离退休老干部,发放30000元慰问金。

  5.关于“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习内容,提高党员干部党务知识。

  二是组织培训。举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班,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重点围绕党支部换届选举等进行专题辅导。

  三是完善台账。对2021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完善手续、补齐台账、登记归档。

  6.关于“党务干部配备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组织机关党务负责同志参加无锡市市级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程培训学习,指导机关第三党支部、投促中心党支部完成支部书记、副书记调整选举工作,根据机关党员干部交流轮岗情况,及时转接调整党员组织关系。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向2023年任期届满的5个党支部发出通知,督促提前做好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7.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定位不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实施办法(试行)》,重温各项规定,从严落实任何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在政治上和其他党员一律平等,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教育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集体活动要求。

  二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5月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8.关于“用人导向不够鲜明”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梳理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修订的各类政策法规文件,按年度编写了《干部人事政策汇编》,便于查询使用,形成一整套完整、详细的工作体系。严格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制作成流程图,挂图上墙。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干部选任工作的专业性。

  二是深化考核结果运用。制定出台《无锡市商务局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方案》《无锡市商务局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管理办法》《市商务局争第一创唯一考核评价结果综合运用细则》等制度性文件,激发“愿担当”的动力,建立考核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制度,对表现突出的人员优先推荐市级层面的记功嘉奖,并优先考虑职级晋升。上半年,有4名处室负责人优先晋升了一级主任科员,3名优秀年青干部优先晋升副科职务。

  三是树立重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注重在完成商务重要指标、重点任务、疫情防控,落实“千名干部百项攻坚“等重大活动中考察识别干部,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干部评价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建立有功处室和人员等激励机制。上半年,局机关6个处室和6名个人被表彰为首批有功处室和人员,局党组专门对有功人员家属写了感谢信,增强了党员干部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激励年轻干部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9.关于“下属事业单位干部选人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配齐配强领导班子。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联系,严格执行《江苏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重点选拔政治素质优、群众基础好、廉洁自律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充实到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中去,3月31日,投促中心主要领导已到岗上任。

  二是进一步规范管理。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进一步明确对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管理权限,修订完善了《无锡市商务局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管理办法》,将事业单位中层副职以上干部选拔任用纳入管理办法,指导帮助投促中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交流。选派1名干部到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工作,向经开区、梁溪区科技城管理局分别输送3名招商骨干,接收2名“321计划”优秀人才,从江阴引进1名外语紧缺人才,今年计划再公开选调2名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

  10.关于“纪检队伍能力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机关纪委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二是强化培训。邀请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进行专题宣讲,邀请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纪检工委专业人员对纪检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指导,配合纪检监察组办理案件,优化纪检干部的知识和专业结构,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执纪监督能力。

  三是规范工作制度。制定了《中共无锡市商务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加强和规范局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11.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平衡”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了局党组班子和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和各业务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与分管处室同志开展谈心谈话,约谈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三是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定期开展党风廉政风险排查,制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及防控措施》,6月底,开展了机关各处室、各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针对排查出的岗位风险点,制定了有针对的措施。

  12.关于“内控管理制度陈旧老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结合上级各类新的要求,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办法、行政审批内部管理制度、政策采购内控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工会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机关党费使用管理办法、公车使用管理办法、请休假管理办法、上下班工作纪律要求等10多项内控机制进行了重新修订,并汇编成册下发至机关全体同志执行。

  13.关于“‘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开展自我批评。在党组研究处理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时,机关党支部、处室能够组织对违规违纪问题的学习讨论,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在落实“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堵塞制度漏洞。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勿入迷局》《别让“自作聪明”毁了人生》等警示教育片,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领导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三是讲授廉政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强以《建设廉洁商务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给全党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结合近年来商务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原因,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做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14.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详细、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集中整改阶段召开的6次党组会议记录工作进一步规范性,自局党组第15次会议开始,对局党组会讨论的确需传达到每位同志的事项,都形成党组会议纪要下发到各处室和直属单位。

  二是对两次党组会议记录缺失问题,立即予以核实,经确认两次党组会议题均为研究选人用人事项,局选人用人记录本上有详细记录,局党组会议记录本也作了补录。

  15.关于“考勤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规范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制定出台了《市商务局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制度》《关于规范机关考勤管理制度的通知》《无锡市商务局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由各处室负责所属人员的考勤,报人教处备案。

  二是会同机关纪委等部门加强对各处室考勤工作的抽查和督促工作。

  三是优化办公系统考勤模块,待新的办公系统投入使用后将通过新系统进行考勤管理。

  16.关于“公车使用台账存档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更新投促中心公务用车审批表,增加分管主任审批,由综合部分管领导签批把关,审批流程更加科学、高效。

  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日常管理登记,建立了公车派车记录档案借阅登记、转递等台账,确保档案材料出入留痕。

  17.关于“专项资金使用监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制定出台了《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内控规程、工作机制和分配程序,强化专项资金全过程管理。

  二是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对政府购买服务严格按照好中选优原则执行。对金额较大的服务类项目,采取公开招投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由我局承办的2022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和交易会,该活动现场搭建及宣传制作等服务已通过无锡政采云平台进行采购意向公开。

  三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内部审计,同时扩大审计监督面,对各板块外贸稳增长奖补资金和纾困专项资金兑现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重点检查相关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及时发现各板块商务部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各板块商务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完善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切实提高资金绩效。

  18.关于“制度、政策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根据商务局党组决定,在投促中心主要领导到位之前明确临时召集人为饶维亮副主任,负责签批相关财务支出。经市委组织部选拔任命,投促中心陈萍主任已经于3月31日到任,财务支出由陈萍主任签批。

  19.关于“‘三会一课’仍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是完善制度。制定了《2022年无锡市商务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无锡市商务局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和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局机关党委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和投促中心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的检查,检查情况每月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做好台账管理。督促各党支部加强对“三会一课”台账资料的登记保管,每年1月份将上年度“三会一课”台账资料交机关党委归档。

  20.关于“‘局长信箱’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5月份,已完成对无锡市商务局协同办公系统中“内部邮件”栏目的子目录进行功能调整,增加了“局长信箱”功能,并由办公室集中整理报局长室统一处理。

  21.关于“违反党纪党规的现象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勿入迷局》《别让“自作聪明”毁了人生》警示教育片和崇德倡廉江苏历代贤吏展,教育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汲取教训,“见不贤而内自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家风教育活动。机关纪委向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发放了《好家风抵万金》公开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育优良家风,倡导家属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日常提醒、监督,当好“贤内助”、“廉内助”、把好家门关,携手共筑廉政防火墙。加强廉政考核。制定廉政风险排查清单,每半年对各处室开展一次廉政风险点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强化廉政考核导向,对有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处室,当年不得评定为“有功处室”,同时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截至目前,共计1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深化培育创建工作。落实《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强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结合《无锡市构建大消费格局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制定《推动商贸消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建设高品质消费环境、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加力稳住重点消费、打造多元多层消费场景,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启动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落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总体方案》,举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启动仪式、夏日促消费活动,集聚消费人气,吸引外来消费。

  二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引导外资投向465产业,稳步提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水平。成功举办全省外资项目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授牌仪式无锡分会场活动,德国默克等5个项目“云签约”投资额7.4亿美元;1-6月全市新增海力士七期、安世半导体等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36个。积极扩大金融业开放,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我市设立股权投资企业,由IDG资本在无锡经开区设立的无锡宝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月注册,3月已到资1亿美元。无锡一村海沣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月在惠山区注册,协议注册外资4.75亿美元。积极推进境外上市后返程投资,无锡时代天使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美元;臻和(无锡)投资有限公司协议注册外资3.16亿美元,预计在港成功上市后将陆续到账。

  三是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无锡市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先进单位和个人”已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在锡卓越发展跨国公司”10家、“突出贡献优秀外资企业”20家、“总部化发展优秀外资企业”10家、“创新投入优秀外资企业”10家、“优秀招商合作机构”5家、“国际招商特别贡献奖”2名等名单等公示后将予以表彰。

  四是推动“走出去”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倡议、RCEP实施等机遇,积极开展对外投资。支持龙头企业全球布局,加快培育一批本土国际化企业。支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开展跨境并购,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实现补链强链,促进我市优势产业发展。高水平推进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支持西港特区聚焦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园区产业化;加强国际招商,推进人才国际化,打造国际化园区;推动投资主体资本化,加快园区主体上市工作,赋能西港特区发展;加快产城融合,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功能;推动产教融合,运营好园区内两所高校,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支持西港特区更加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西港特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园区参与“双循环”的新样板。提升对外投资服务水平。加强政策保障,用足用好中央和省级外经资金政策,助力对外投资优质项目发展。做好重大活动筹备,配合省厅举办太湖论坛分论坛——“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论坛”,办好中国(无锡)企业国际化发展大会,会同市外办等部门举办各类对外投资促进活动。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深化培育创建工作。落实《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强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结合《无锡市构建大消费格局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制定《推动商贸消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建设高品质消费环境、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加力稳住重点消费、打造多元多层消费场景,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启动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落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总体方案》,举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启动仪式、夏日促消费活动,集聚消费人气,吸引外来消费。

  二是加强外资考核引导。在对各市(县)、区2022年高质量考核上增加人均高技术产业指标,加强对高技术行业和制造业外资分析,修改完善《关于推动外贸外资保稳提质意见》,增加高技术行业和制造业外资项目奖励。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无锡市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示范的宣传力度。

  三是继续开展2022年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专项行动。根据外资企业年报,梳理出2021年未分配利润前100强名单。会同重点板块,上门走访服务重点企业。

  四是拓展“走出去”企业交流机会,年内组织意向企业参加2022中国-柬埔寨贸易投资洽谈会、中国-泰国投资合作研讨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2.关于“班子活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出台了《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局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从政治建设、党性锤炼、担当作为、领导能力、日常监管等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二是抓好领导班子的教育培训工作,用好“江苏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清华大学终身学习云课堂”等线上资源和梁溪大讲堂等讲座线下资源,搭建领导班子成员线上线下日常学习体系。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年在《商务研究与调查》单独署名发表专题研究类文章1篇以上。上半年,已有三位局领导分别发表《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无锡外贸进出通道建设的启示与建议》《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促进无锡外贸转型升级》《发展制造业服务外包路径初探》调研文章。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考核,明确各局领导分管工作在年度综合考核中无进档升位、创新创优加分项目,相关局领导不得推荐申报年度“担当作为领导者”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督促局领导年内至少完成在《商务研究与调查》单独署名发表专题研究类文章1篇以上。

  3.关于“争先率先动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建立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集中整改阶段以来,局党组会议先后学习传达了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市委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市委推动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会议等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9次,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商务工作指示精神1次。

  二是明确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5项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对消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等23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牵头领导,理顺内部工作责任体系,局党组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督导,压实责任。

  三是起草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推进我市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跨境贸易生产、通关、物流仓储、跨境支付、售后服务等多环节的数字化管理能力,建立外贸数字化营销新模式,提升跨境电商能级。计划到2025年,在我市优势外贸产业领域,培育3-5个全链条贸易数字化平台,进一步带动上下游和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引进或培育5-10个贸易数字化服务商,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四是向省商务厅正式提交《关于申请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试点城市的请示》,建立商务、外管、海关、金融机构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全市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工作机制,打造多部门、多渠道数据交换的信息共享机制,出台支持离岸贸易发展的配套政策,为巩固我市离岸贸易规模全省第一,做强做大离岸贸易提供坚实基础。

  五是强化外资高质量目标考核。按照全年实际使用外资40亿美元的力争目标,向各板块分解目标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考核按照季度计分工作机制,在《2022年度无锡市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方案》中,实际使用外资指标主要考核各地区实际使用外资目标完成度,并按季度完成情况分别计分,引导各地推进外资项目早注册和早到位。建立月通报制度,对各板块实际使用外资、协议注册外资、重大外资项目、高技术行业实际使用外资、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等细分指标运行情况按月通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六是提振消费信心。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增长、促消费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化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出台《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总体方案》,举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启动仪式、夏日促消费活动,围绕汽车消费、餐饮消费等重点领域,联动板块和商家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发放惠民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活力。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继续推进外贸数字化转型升级。年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通过推动外贸企业全价值数字化转型,拓展外贸数字化营销新模式,提升跨境电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字化改造等五大措施加快推动我市贸易数字化工作。加强对上争取,寻求上级部门对我市申报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试点城市工作的支持。支持新吴区创建省级新型离岸贸易发展先行区试点工作。

  二是加大外资项目的推进力度。锚定实际使用外资40亿美元的目标不动摇,动态跟踪分析2020年以来新批的189个重大外资项目的进展情况,逐一梳理今年到账项目明细,与各地密切沟通项目进展情况。加大对全市118家重点外资企业每月信息直报调查表的跟踪监测,利用好百强外企服务群,动态掌握企业的营收、利润、用工以及问题困难情况,精准做好外资形势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加强督查。对重点板块和薄弱板块开展专项督查,补齐短板,形成全市上下负重奋进、力争上游的发展氛围,切实促进全市利用外资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落实好支持商贸消费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重点地标商圈升级发展,持续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集聚消费资源,打造新消费场景,吸引外来消费。围绕中秋、“十一”等重要消费节点,办好“太湖购物节”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促进消费市场恢复,释放消费潜力。

  4.关于“‘两稳一促’指标不容乐观”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指导,加强外贸创新平台建设。制定了《无锡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RCEP)>行动方案》,出台了《关于推动外贸外资保稳提质的实施意见》,下发《关于支持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分拨中心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两稳一促”提供政策支持。据海关统计,1-6月,全市累计进出口3531.4亿元,规模居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占全省比重13.4%,同比增长10.9%,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占全省比重13.4%,分别高于苏南平均、苏州和南京2.4、2.2和8.8个百分点。

  二是为企业排忧解难,稳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联动海陆空打通供应链堵点,帮助重点头部企业解决重要生产物资供应链难题,保障SK海力士企业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进口光刻胶,为海太半导体、西门子、卡特彼勒等重点外贸企业畅通进出口通道。

  落实落细稳外贸政策。强化外贸金融服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相应,撬动金融机构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外贸小微贷”累计为216家企业发放贷款9.5亿元,有效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协助企业抢抓订单。上半年,共主办2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涉及家庭用品南美专场和汽车零部件南美专场),超过100家外贸企业参展。组织全市331家外贸企业成功“登云”131届广交会无锡交易分团获评“江苏省优秀分团”。

  三是推进重特大外资项目落地。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线上招商、飞地驻点招商、中介基金招商等方式,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新签约海力士七期、村田、绿点等3个百亿级项目,其中海力士5月新增协议注册外资20亿美元,已到位5亿美元。宜兴环晟项目到账1亿美元。

  四是拓展利用外资渠道。加大对世界500强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招商力度,成功举办全省外资项目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授牌仪式无锡分会场活动,德国默克等5个项目“云签约”投资额7.4亿美元。积极推进境外上市后返程投资,无锡时代天使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美元;臻和(无锡)投资有限公司协议注册外资3.16亿美元,将在港成功上市后将陆续到账。举办全省外资项目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授牌仪式无锡分会场活动,德国默克等5个项目“云签约”投资额7.4亿美元。据统计,1-6月全市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0亿美元以上,同比增长32.5%,占全省比重8.7%,创历史同期新高,规模保持全省第三位。

  五是加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推进力度,会同统计局成立无锡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攻坚突破工作专班,做好指标的分解落实和跟踪分析,大力推动新增企业入库工作,加强月度通报。1-6月,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6.9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3位、苏南第2位,在全省排位较前5个月前移3位,高于省内主要城市南京、苏州。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联合市考核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赴重点板块督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督促相关板块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重点做好海力士七期、村田、绿点、华虹等大项目跟踪服务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长三角国际电子元器国际分拨中心”项目,加快形成市区两级配套政策,力争年内实现10亿美元的年进出口增量。全力支持“锡美达”项目,开展先进机电设备和大宗商品进口,协调解决融资授信相关问题,拓展业务,力争全年实现3亿美元进出口额。

  三是继续加强招商推介。强化开放意识,推动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新吴等板块围绕“465”产业,加大对世界500强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招商力度。充分把握赴上海、深圳等地的经贸招商活动,争取新落地和储备一批外资项目。

  四是深挖存量外资项目。利用好4000多家外企年报数据库,了解重点外企发展动向、再投资意向和存在问题等。宣传好利润再投资项目奖励和递延纳税等政策,引导存量企业增资扩股。

  五是着力提振消费。继续办好“太湖购物节”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活跃市场气氛,拉动企业销售。发挥社零攻坚专班作用,做好社零指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好支持商贸消费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推动商贸消费高质量发展。

  5.关于“消费潜力有待激发”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推进力度。会同统计局成立无锡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攻坚突破工作专班,做好指标的分解落实和跟踪分析,加强月度通报。抓紧新增商贸企业入库,会同统计部门对已达标新开业单位逐一核查到位,今年以来新增月度入库企业103家。

  二是开展“太湖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制定下发《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总体方案》,举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启动仪式,发放首轮1200万元百货零售消费券,累计产生用券消费6.76万笔,带动零售、餐饮等消费1.2亿元。活动期间,重点商贸企业推出了近百场促消费活动。开展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夏日促消费活动,举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夏日消费季启动仪式,启动了城市露营节、草坪音乐节、美味龙虾节、潮酷运动节、新能源汽车节等活动,发放第二轮消费券。联动板块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等方式拉动汽车消费,提振汽车销售。全市各板块先后发放汽车消费券6000万元,拉动汽车销售超12亿元。今年3月,无锡“太湖购物节”获2021年度第二届“民心工程奖”金奖。

  三是优化消费环境。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制定《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消费的政策措施》,出台针对商贸行业、消费领域的专项政策,支持餐饮中央厨房建设、鼓励减免商贸企业租金、支持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发放新能源汽车消费券等。开展消费政策研发,起草制定《推动商贸消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建设高品质消费环境、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加力稳住重点消费、打造多元多层消费场景等方面提出相应措施。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加强指标推进。发挥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攻坚突破工作专班作用,加强社零指标分析和通报,围绕目标任务,落实板块责任,优化重点行业发展和重点企业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会同统计部门加强达标企业摸排,做好新增企业入库工作,做大社零数据增量贡献。

  二是办好消费促进活动。围绕中秋、“十一”等重要消费节点,组织举办“太湖购物节”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活跃市场气氛,拉动市场零售。筹划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读、夜跑”六大夜间经济主题,拟开展新一轮促消费活动。

  三是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好支持商贸消费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政策研发,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推动商贸消费高质量发展。

  6.关于“消费平台开发利用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常态化做好运维管理。强化节点巡检,发现追溯设备故障及时报修,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动参与追溯体系建设运行。结合日常巡检,开展流通节点宣传,组织商户追溯系统使用培训,提高常见故障排故能力。截至2022年5月底,累计现场巡检670余人次,现场维修685余人次,解决溯源秤故障1407余次。强化监督考核。每周随机抽查并现场监督运维单位工作,形成监理日志。定期审核运维资料,形成监理报告,确保运维质量。委托第三方对流通节点企业基础管理、运行情况及数据上传情况进行考核。

  二是提升平台用户活跃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推广普及工作,张贴追溯海报和宣传单,提高全社会对肉类蔬菜安全监管、流通溯源的认识。加强对“无锡太湖购物节”平台的指导,用好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平台矩阵,提升平台用户数和活跃度,助力推广宣传无锡市消费促进工作。截至2022年6月,“无锡太湖购物节”公众号总用户为31152人,活跃用户约2000多人。总共发布推文147篇,其中原创147篇,最高阅读量2473人。“无锡太湖购物节”视频号总关注人数1291人,总阅读量为26614人次,原创视频数33条,直播7场,单条视频最高阅读量9547次。“无锡太湖购物节”抖音账号目前获赞1.5万条,粉丝1.2万,发布视频20条。

  三是强化信息系统的安全。与无锡市软测认证有限公司签订《网络安全保障服务项目》合同,对我局5个信息化系统已开展两次渗透测试、漏洞扫描、弱口令检测等网络安全测评和评估,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做好设备的审计和核减工作。根据少数农贸市场规划调整处于关停状态和部分设备报废,聘请无锡方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无锡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运维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对设备报废及关停农贸市场核减设备运维资金369553.74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持续抓好追溯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督促运营方及时维修损坏设备,排查故障,确保系统平稳有效运行。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对流通节点企业基础管理、运行情况及数据上传情况的考核。加强追溯系统的公益教育和推广普及,创新宣传方式,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商家和社会对肉菜安全监管、流通溯源的重要性的认识。

  7.关于“农贸市场建设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根据无锡市区农贸市场布局现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完成《无锡市区“十四五”农贸市场布局规划》编制,重点考虑现状缺口和“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新建片区,优化农贸市场网点布局;修订完善《无锡市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导则》,突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内容。

  二是探索农贸市场多元化运营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公益性、民生性领域的保障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将农贸市场集中运营管理纳入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目标任务,组建国有平台,先后成立投资公司、运营管理公司和供应链公司。

  三是不断丰富农贸市场业态功能,拓宽传统农副产品消费渠道,将睦邻中心建设和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建设纳入2022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滨湖区的马山祥和睦邻中心已启动建设,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已建成58个。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指导国有平台公司加强与各地农贸市场对接,抓紧和有托管意向的市场签订合同,加快推进市属国有农贸市场整合托管,理顺人财物关系,确保全年完成20家农贸市场国有化托管。

  二是着力拓展农贸市场业态功能,探索多业态、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将“菜篮子”功能融入睦邻中心,鼓励农贸市场智慧化改造,确保全年开工建设睦邻中心5个,年内建成1个。

  三是推进数字商务社区试点工作,鼓励引导有实力的电商平台和企业为传统业态赋能,打造“无接触配送+自助提货”模式,确保全年建成115个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

  8.关于“现代商贸流通业态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推进步行街转型发展。组织开展省级高品位步行街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指导各地制定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完善申报材料,向省厅推荐梅里古镇步行街和无锡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候选单位;结合数字商圈商街建设,推动高品位步行街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了解重点商圈商街数字化方面的发展现状,结合商务部相关规范,制定并发布《数字商圈商街(商店)评价指标》(试行)和《数字商圈商街(商店)示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数字商圈商街(商店)示范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部门将专项行动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要求进行工作谋划,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单位先行先试开展示范创建。

  二是促进夜间经济消费。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鼓励各地增加夜间经济活动开展频次和类型,丰富夜间经济供给品类,联合市文化旅游局、体育局等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苏新消费•夏夜生活--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夏季主题活动方案》,推出八大板块主题活动并围绕“夜购无锡、夜食无锡、夜游无锡、夜娱无锡、夜读无锡、夜跑无锡”六大主题推出系列活动。

  三是激发网络平台消费活力。印发《关于下发2022年全市限上网络零售额目标任务的通知》,细化对社零增幅具有支撑提升的构成要素,分解下达2022年全市限上网络零售额目标任务。加强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推进机场京东临时货站建设,推动京东集团与经开、新安、江阴等园区合作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升级。丰富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新增RCEP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优化原有8大服务平台,打造涵盖企业转型、品牌出海、大数据分析、知识产权保护等跨境电商全流程。

  四是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切实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紧盯中国邮政集团项目建设内部审批进程,督促中国邮政集团于5月初批复项目可研报告。牵头召开项目审批专项协调会,完成项目立项调整,启动项目建设审批流程。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持续开展高品位步行街改造升级,结合数字商圈商街示范建设专项行动,深入推动街区数字化转型,支持清名桥等街区开展智能灯光改造,投放智慧零售设备,组建专业团队打造直播号、小程序等,支持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和电信、移动等运营商与街区合作,开展数据挖掘和精准营销,通过数字化赋能步行街提质升级,重构商业形态,提升商业效率,打造更多发展新热点、新平台、新载体,培育智慧商业新业态、新模式。

  二是进一步优化我市夜间消费供给,推动夜间经济提质升级,开展“苏新消费•夏夜生活”夜间消费主题系列活动,牢牢把握夏季消费重要节点,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推动商文旅体融合,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读、夜跑”六大夜间经济主题,全力打造“太湖夜明珠”夜间经济品牌。

  三是密切跟踪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项目,协调推进优质项目落地。继续引导本土制造业中适合网络的消费品开拓B2C业务,积极培育新增网络零售企业。

  四是继续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年内实现项目开工建设。学习调研苏州、南京等兄弟城市互换局项目在监管部门设置、监管设备投入等方面的建设运营经验,提前为邮件互换局项目建成投运做好准备工作。

  9.关于“非法流动加油的安全整治仍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推动加油站(点)提升改造。编制印发《无锡市加油站(点)提升改造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我市加油站(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提升加油站(点)的功能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车辆能源补给服务。启动《无锡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着力优化网点布局,推动形象提升,促进成品油市场规范发展。

  二是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成品油非法销售整治,加密重点国省道巡逻覆盖频次,并根据季节时令特点,强化夜间勤务部署,加强城郊结合部、普通国省道以及施工工地、停车场、砂石场等地重点巡查。上半年,全市共接报处置非法流动加油车警情75起。

  三是配合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加强成品油非法运输整治,公安交警部门定期开展各项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对面包车、厢式货车、罐车的检查盘查,及时发现并严格查处非法改装、非法加油、违规运输等违法违规问题。2022年以来,交警部门已查获存在非法加油嫌疑的车辆共29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强化工作协同,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加强对接,互通工作情况,确定协作事项,共商工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配合公安内保支队,进一步督促散装汽油销售点企业严格落实“四个固定”(固定加油站、固定加油机位、固定加油员、固定监控探头)要求,抓好《定点销售散装汽油加油点操作规程》《散装汽油销售流向登记台帐》等规章制度落实,切实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三是配合公安等部门持续加大非法流动加油打击力度,维护良好成品油流通市场秩序。

  10.关于“招商护商体系融合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招商和护商的进一步融合。建立招商护商工作联系群,强化信息互通。完善招商服务云平台,增设惠企政策专栏和服务直通车专栏,通过招商推介平台帮助企业解读惠企政策,实现及时求助。

  二是建立招商护商联合走访机制,为在锡外企解忧纾困的同时,及时了解商协会信息,挖掘产业上下游配套及关联项目,以存量引增量。截止到6月份,已走访村田新能源、联合汽车电子、法雷奥等66家(次)外资企业。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对原有内设部门进行优化调整,打破原招商、护商部门之间的桎梏,结合工作重点和产业导向,修改完善三定方案,优化部门设置,促进招商护商工作融合发展。

  二是推进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工作走深走实。指导全市各板块进一步扩大服务企业专员队伍、力争年内形成逾700名专员的队伍,对接服务全市超6000家企业。同时,建立政府服务企业专员信息库,其中拥有招商经验的专员不少于50%。

  三是召开我市重点企业招商护商座谈会不少于3场,面对面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另一方面,传达惠企政策,了解企业下一步发展规划,以护商促招商。

  四是通过专员走访、各类招商护商座谈会、重点招商护商活动等形式,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我市重点外资企业、央企、民企高管发送联名信,传达市委、市政府助力在锡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的诚意和决心,以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来锡投资。

  11.关于“招商工作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引进项目后续跟踪,建立推介项目定期跟踪制度,实现从项目推介到项目落地的全程闭环。目前已对2022年来推介至板块、园区的项目进行全程汇总。

  二是加强人员培训调研,提升招商能力。建立定期召开产业行业培训制度,5月已开展产业培训交流会。

  三是紧盯重大项目,提升项目转化率。把重大项目引进率纳入积分管理指标。建立重点项目部长带队拜访机制,疫情期间将“云端”拜访常态化。2022年截止到6月份,共挖掘项目信息源43个,落户了12个项目,其中包含3个外资项目,分别是欧本德弗(无锡)装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沃尔玛山姆旗舰店项目(注册500万美元),法电优能(无锡)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100万美元),项目质量较往年有所提升。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改革招商部门体制。以十四五”时期无锡市打造的四大地标产业、六大优势产业、五大未来产业(“465”现代产业体系)为标准调整四个招商部门重点招商产业范围,每个产业至少培养两名以上专业人才,打造专业理论优秀、产业重点突出、无锡特色鲜明、工作措施有力的新招商机构和队伍。

  二是优化招商运行机制。开展联动招商,探索中心、中心驻外机构、板块驻外机构双向互动机制。探索团队合作模式招商,形成以部门考核为主,个人考核为辅制度,将项目数量的考核改为进度制考核,增强工作紧迫感。开展活动招商,举办2022无锡(上海)全球投资合作大会、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等活动,以活动举办为契机扩大项目落地转化。开展平台招商,完善与各平台公司、商会机构、行业协会联合招商模式。年内组织开展无锡重点日企圆桌会议暨中日(无锡)产业供需合作对接活动、与上海美商会合作举办美资企业专场对接会,在锡举办2022跨国公司开放合作交流大会,在先进装备,集成电路,物联网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工作。

  三是创新招商工作模式。继续完善招商全过程跟踪制度,推进项目招引前后道形成闭环。建立招商专报通报制度,每半月收集统计各板块及开发区负责人“走出去”招商的频次、成果、重大招商活动的推进进展等,以专报形式进行通报。建立招商例会制度,按季度召集板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招商护商调度会议,统筹全市招商资源,协调推进重大项目。

  以改革招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为整改方向,同时强化考核促成效,进一步拉大绩效考核的级差,以项目论英雄,对招商雇员实行优者晋升、末位淘汰的竞争机制,努力提升招商成效。力争年底前挖掘项目信息源83个,落户项目21个,其中外资项目6个,项目转化率达到25%,外资项目转化率力争较巡察前提升35%。

  12.关于“招商专业人员不稳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积极补充招商骨干,加强与市委编办沟通联系,突破编制引进2名选调生,1名紧缺人才。

  二是向市委组织部提交了“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课题试点的申请。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正在进行单位体制机制改革,8月前完成《投资促进中心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修订,制定《投促青年干部培养方案》,进一步发挥考核办法和青年积分制管理的导向督促作用,留住招商骨干。10月前,向市改革工作专班提交“事业单位雇员制改革试点”申请,如获批,则可分类设置雇员岗位等级,分为特岗雇员、中级雇员和其他雇员三大类。建立雇员职务晋升体系,特岗雇员职务参照副主任管理,参与中心顶层设计及决策,薪酬参照市场核定;中级雇员薪酬标准按照事业编制人员收入2倍核定,职务参照中层管理;普通雇员继续按照以往待遇执行,按优胜劣汰方式确定岗位。通过事业单位雇员制改革试点,提高雇员收入,维持雇员队伍稳定。

  13.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失衡”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优化干部队伍年龄梯次。修订完善了《无锡市商务局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意见》,逐步形成以35-45岁为主体、35岁以下及“90后”年轻干部占一定比例、老中青结合的梯次配备。上半年,经过新一轮干部优化调整,2名40岁以下干部提任为正科职,正科职干部配备达到“两个六分之一”要求。

  二是注重引进年轻干部。在公招公务员、接收选调生、转任干部和军转干部时,注重以接收90后干部为主,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2021年底接收1名90后军转干部,投促中心中心引进的2名“321”计划人才和接收1名调动人员,均为90后干部,其中2名是95后干部。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加强后备人才储备。根据干部的岗位经历、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等,将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要求,分年龄分层次分别纳入培养对象储备库,按照“近期可用、中期培养、长期关注”3个层次,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定期进行综合研判调整。

  二是加强年轻干部引进力度。根据年初计划安排,积极对接市委组织部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年内拟再接收2名“321”计划人才和1名年轻军转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14.关于“重点岗位交流轮岗不畅”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明确轮岗的相关要求,使轮岗交流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有效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的轮岗。根据工作需要,对综合、外资、人教等处室4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

  三是拓宽干部交流渠道。通过干部挂职锻炼、系统内外交流、内部交流轮岗等多种方式,形成积极主动、充满活力的多向交流氛围。上半年,局和投资促进中心共推荐1名同志到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引进2名同志到机关和直属单位任职。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继续推动干部交流轮岗。有计划地将看准的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历练,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及时选拔使用。

  15.关于“部分处室文字工作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培训,加强业务处室工作人员文字能力建设,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写作技巧和调查研究培训,培养处室写作骨干。

  二是建立文字工作交流群,增强处室间交流,形成文字工作“传帮带”的学习氛围。机关各处室每年在《商务研究与调查》发表专题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年内对发表调研文章和信息报送先进的处室予以通报表扬,并在综合考核中适当加分。

  16.关于“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在锡创业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充分运用网络媒介开展线上无锡品牌宣传,让国内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加深对无锡的了解。目前已通过大赛微信公众号发布6篇无锡城市形象、人才招引方面的信息;通过区域赛线上颁奖典礼宣传无锡形象、产业及人才政策,宣传覆盖近3万名参赛学生。

  二是依托大赛名校名企资源,开展校企合作精准对接,克服疫情影响,组织无锡晶石新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红豆电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线上产学研交流,推进江南大学与无锡蓝创智能开展环境污染精准防治科研项目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我市企业进行转化。

  三是加强工作的颗粒度,对进入决赛的43个创业类项目,逐个对接了解项目情况和落户意愿,为项目落户无锡提供全方位服务。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继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举办论坛沙龙、总结颁奖活动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期间,借助国家级媒体、网易直播等平台宣传无锡,展现无锡城市形象。

  二是继续发挥好大赛平台作用。10月前,组织1-2场我市企业与国内重点高校的线上或线下交流活动,促进双方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无锡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争取参赛项目落地。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分A、B两个竞赛类型(A类:企业命题类,B类:创业实践类),可孵化落地的只有进入决赛的43个B类项目。10月前,将完成43个项目的跟踪对接,并联系无锡的专业创投机构进行对接,争取项目在无锡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商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整改重点,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把讲政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主体责任再压实。局党组将进一步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坚决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督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整改落实合力。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聚焦问题短板,围绕时间节点,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整改措施再强化。坚持目标导向,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正在深化推进的整改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强化措施,一抓到底。对需巩固、提升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研究制定科学管用有效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问效,坚持把落实整改作为推动全市商务重点工作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教育管理,加强执纪问责,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1825976;邮政信箱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5号楼418室;电子邮箱16818608@QQ.com。

 

 

  中共无锡市商务局党组     

  2022年9月21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