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9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9 15:57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50
发文日期
2020-09-29
公开日期
2022-09-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对外贸易方面。多措并举稳外贸,着力推进《无锡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关于支持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方案举措落地见效。细化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增效十项措施》,帮扶...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9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工作小结

  (一)对外贸易方面。多措并举稳外贸,着力推进《无锡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关于支持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方案举措落地见效。细化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增效十项措施》,帮扶企业应对困难挑战,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发挥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作用,及时帮助企业应对生产经营困难。助力企业出海抢单,形成我市企业赴日本参展及商务洽谈包机服务方案,统计包机人员名单,10月下旬组织我市招商人员、商务洽谈人员包机前往日本进行参展和商务对接。组织企业参加“江苏优品、畅享全球”无锡专场对接会、第132届广交会、第五届进博会等重点展会。

  (二)利用外资方面。深化与日韩产业合作,积极参加东盟——中日韩(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暨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加快推进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开展千家重点外资企业大走访,优化服务保障。加强对今年新批重大外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了解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等,与板块一起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项目早到资、早开工。大力发展外资总部经济,新认定一批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创建外资总部(江苏)集聚区。

  (三)消费促进方面。抢抓疫后恢复契机,筹划启动“太湖购物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制定活动方案,构建“1+6+19+X”活动框架,即举办一场启动仪式,围绕“吃、住、行、游、购、娱”6大领域,打响金秋咖啡文化节、惠享美食季、绿色家电推广季、汽车嘉年华、老字号焕新节等19个特色活动IP,推出X场板块活动及商家活动。筹备启动仪式,精心准备活动通稿、暖场片等素材,以及特色活动发布、秋季开业锡城消费新地标发布、千企万店优惠促销活动发布、万店安全联合倡议书发布等环节,确保仪式圆满举行。活跃中秋小长假消费市场,中秋假期,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需求,“太湖购物节”活动深入推进,全市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一是运行监测求精度。不断提高机制运行精准度,细化工作颗粒度,加强对我市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检测,准确做好外贸运行形势研判。二是抢抓订单提速度。积极开展外贸企业赴日包机服务,组织我市企业主动出海抢订单。组织150家企业参加3场“江苏优品、畅享全球”无锡专场对接会;支持企业参加国际展会,做好132届广交会和第五届进博会组织工作。三是助企纾困强力度。积极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增效十项措施》,确保政策尽快惠及企业。运用好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推进“双链护航”行动,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保证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四是挖潜培新拓广度。促进保税维修再制造新业务发展,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利用“市采通”平台,引导中小微外贸主体参与市场采购贸易,力争在我市成立市场采购分中心,拓展我市外贸新的增长极。

  (二)提升外资质量能级。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加强对新出台的《关于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十项措施》(新外资十条)的宣传,并做好2022年度重大外资项目奖励的申报兑现工作,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信心。二是推进外企转型。开展2022年度第二批外资研发中心进口税收资格申报工作,推进外企转型升级。三是优化服务效能。依托专班,用好“百强外资企业服务群”,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助力外企复工复产。四是加快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办好无锡太湖金秋招商月、中日(无锡)产业链创新对接活动、中韩(无锡)国际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对接会等活动。

  (三)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一是着力提振消费。办好无锡“太湖购物节”金秋消费季活动,抢抓“金九银十”消费旺季,活跃消费市场。发挥社零攻坚突破专班作用,加强社零指标运行调度,推动指标增长。二是做好市场保供。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强化市场监测分析,指导保供企业畅通产销衔接渠道,加大商品供应力度,满足疫情防控不同状态下的市场需求。三是注重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现代流通发展,指导各地商务部门做好老字号创新发展和数字商圈商街建设工作。四是固牢安全底板。推进商贸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建立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