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8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6 15:26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42
发文日期
2022-08-26
公开日期
2022-08-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对外贸易方面。出台政策稳外贸。制定《无锡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关于支持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方案举措。制定并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增效十项措施》帮扶企业应对困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8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工作小结

  (一)对外贸易方面。出台政策稳外贸。制定《无锡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关于支持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方案举措。制定并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增效十项措施》帮扶企业应对困难挑战,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助力企业出海抢单。初步形成我市企业赴日本参展及商务洽谈包机服务方案,预计10月下旬组织我市招商人员、商务洽谈人员等近百人包机前往日本进行参展和商务对接。组织企业参加“江苏优品 畅享全球”无锡专场对接会、第132届广交会等重点展会。

  (二)利用外资方面。深化与日韩产业合作,积极参加东盟——中日韩(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暨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加快推进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核实并完善经梳理调整的商务部外资工作专班重点外资项目的具体信息;加强对今年新批重大外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了解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等,与板块一起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项目早到资、早开工。完成第十三批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初审上报工作,本次申报企业10家。

  (三)消费促进方面。积极抢抓疫后恢复、暑期消费等契机,迅速启动“太湖购物节”夏日消费季活动,联动各板块、各商圈商家围绕大宗消费、夜间消费、文旅消费、线上消费、新型消费等五大主题策划消费促进活动,推出的汽车、家电、百货、餐饮等惠民消费补贴以及平台、商家等优惠合计超15亿元。7月下旬以来,组织重点板块和商圈商家开展“啤酒音乐节”系列活动12场。推动老字号科学创新发展,完成《首届无锡老字号创新设计大赛方案》,准备下发大赛通知;草拟并修改完善老字号三进三促活动方案。推动“线上线下随心购”场景建设,出台“促消费10条”,将“线上线下随心购”场景建设纳入政策支持范围;联合地铁集团,先行先试开展“数字地铁商圈”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建设完成。将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建设和睦邻中心建设两大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民生实事项目迎检会务工作。截至8月底,已建成81个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开工建设4个睦邻中心。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推动外贸稳定发展。一是助企纾困争取实效。积极落实我市新近出台的《外贸保稳提质增效十条措施》,确保政策尽快惠及企业。强化无锡航空口岸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柱产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进出口通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中欧班列铁路跨境物流场地建设,积极对上争取中欧班列始发站,畅通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通道。二是助力外贸企业抢抓订单。组织外贸企业积极参加132届广交会、第五届进博会以及下半年省厅组织第二批“江苏优品 畅行全球”贸易促进活动。办好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通过跨境电商扩大我市产品出口。开展外贸企业赴日包机服务,帮助企业赴日参加展会,全力以赴稳订单拓市场。三是进一步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规则,加快拓展RCEP成员国市场。加快跨境电商、保税维修检测、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培育力度,力争在我市成立市场采购分中心,形成我市外贸新的增长极。

  (二)提升外资质量能级。加强对新出台的《关于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十项措施》(新外资十条)的宣传,并做好2022年度重大外资项目奖励的申报兑现工作,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信心。

  依托专班,用好“百强外资企业服务群”,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助力外企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办好无锡太湖金秋招商月、中日(无锡)产业链创新对接活动、中韩(无锡)国际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对接会等活动。四是推进外企转型升级。牵头成立无锡市外企服务工作专班,有效应对外企涉疫共性问题,进一步提升外企服务水平。

  (三)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振消费,办好无锡“太湖购物节”消费促进活动,谋划“太湖(金秋)购物节”活动,活跃消费市场。发挥社零攻坚突破专班作用,加强社零指标运行调度,推动指标增长。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强化市场监测分析,指导保供企业畅通产销衔接渠道,加大商品供应力度,满足疫情防控不同状态下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强现代流通发展,指导各地商务部门做好数字商圈商街建设工作。推进商贸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企业建立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