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6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4 15:22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40
发文日期
2022-06-24
公开日期
2022-06-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改革试点纵深推进。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步伐,梁溪区获评全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示范区。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推荐梅里古镇步行街和无锡小娄巷历史文化街申报省级高品位步行街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组织商场综合体争创国家级绿色...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6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工作小结

  (一)改革试点纵深推进。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步伐,梁溪区获评全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示范区。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推荐梅里古镇步行街和无锡小娄巷历史文化街申报省级高品位步行街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组织商场综合体争创国家级绿色商场,苏宁广场、百乐广场两家商场入选国家级绿色商场创建单位。牵头建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专班,结合民生实事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睦邻中心建设,有序推进115个社区农副产品供应链网点建设,我市成功入选江苏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探索推进农贸市场集中运营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国有平台组建,进一步发挥农贸市场公益性功能,牢牢守护市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深化电商创新应用,做大做强电商商务产业,惠山区阳山镇荣获江苏省首批县域电商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创商务部离岸贸易中心试点城市、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省新型离岸贸易发展先行区,目前申报材料都已报省,争取下半年取得突破。

  (二)重大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深入挖掘消费潜能,持续打响“太湖购物节”消费活动品牌,五一黄金周以来重点围绕综合体、汽车、餐饮、家电四大消费类型,组织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两轮发放消费券 2000 万元。研究制订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方案,发动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参与活动,同步组织各板块推出汽车消费促销活动和政策措施。开展618电商节暨阳山水蜜桃数字销售季活动,举办无锡第二届直播电商达人赛。

  (三)开放载体不断提升。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挂牌成立了无锡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无锡惠山(深圳)创新中心,展示无锡引资引才最优最新政策,积极承接溢出的产业项目和服务功能。强化政策研发。制定下发了《加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的任务清单》,指导各联创区结合自身发展要求,对照任务清单探索创新项目落地路径。加快推进口岸建设,新安水路二类口岸与上海港的ICT项目合作正式落地,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无锡高新区综保区直通货站正式启用,牵头推进无锡农商行成为我市首家离境退税代理机构,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进入审批手续办理流程。实施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平台提质增量工程,优化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全市首家跨境电商RCEP专业服务平台、跨境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签约落户,全方位助力企业跨境出海。

  (四)服务企业有力有效。依托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和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专员、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社零攻坚专班作用,加强指标调度运行分析,精准施策、强化服务,打好“组合拳”。深入开展“两链”护航行动,发挥无锡立体口岸优势,构建便捷通关、合力保障的供应链体系。巩固现有韩国仁川—无锡—美国芝加哥空中货运航线,继续支持硕放机场保障海力士光刻胶进口,扩大普货进口航空运力,无锡—大阪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航,鼓励企业借助中欧班列、海铁联运、二类口岸“水水连运”等多种模式快进快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推动外贸稳定发展。一是稳定市场主体。抓紧出台关于推动外贸外资保稳提质的实施意见、加快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分拨中心建设的若干措施,突出新一轮稳外贸政策针对性和时效性,让政策红利更多惠及广大进出口企业。二是积极拓展增量。提速推进“长三角国际电子元器国际分拨中心”项目,加快形成市区两级配套政策,力争全年实现10亿美元进出口增量。全力支持 “锡美达”项目运作,大力开展先进机电设备和大宗商品进口,力争全年实现3亿美元进出口增量。三是大力培育新模式。研究出台《支持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新型离岸贸易稳步发展。制定《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推动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外贸企业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四是加强载体建设。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孵化中心、海外仓。深化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加快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联动创新区。

  (二)提升外资质量能级。一是狠抓新增项目引进。紧盯疫情后外资布局新趋势,精心组织2022无锡(上海)投资合作大会活动,招引一批有意向转移的在沪跨国公司。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和政府专员服务机制作用,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加快阿斯利康三工厂、福特汽车等重点外资项目落地。二是创新引资方式。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引导支持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规模。三是深化与重点国家投资及产业合作。加快推进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办好无锡太湖金秋招商月、中日(无锡)产业链创新对接活动、中韩(无锡)国际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对接会等活动。四是推进外企转型升级。牵头成立无锡市外企服务工作专班,有效应对外企涉疫共性问题,进一步提升外企服务水平。做好外资项目奖励兑现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在锡投资发展信心。指导板块做好省级外资研发中心申报工作,走访外资总部培育库企业,进行一对一宣讲辅导,推动制造业外资企业根植无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三)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一是开展促消费活动。深入实施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打响“太湖购物节”消费品牌,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地联动消费,积极参与“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等系列活动。二是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夜经济,促进绿色家电和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推动“锡品锡货”卖向全国、走向全球。三是深入实施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三年行动,协同推进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布局优化调整。拓宽农副产品消费渠道,在市区范围内建设115个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推广“睦邻中心+农贸市场”模式,满足家门口的“一站式”生活需求。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