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5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15:19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39
发文日期
2022-05-27
公开日期
2022-05-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已完成《关于加快推进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计划于6月底前下发。已完成《关于支持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分拨中心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向省商务厅提交新型离岸国际...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5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已完成《关于加快推进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计划于6月底前下发。已完成《关于支持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分拨中心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向省商务厅提交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试点城市申报材料,初步完成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协助锡美达拓展无锡本地市场,协调无锡市税务局解决锡美达相关税务问题,协调中国银行解决锡美达授信问题。继续做好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含航空集装器)及冷链非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5月底,全市各相关企业完成10131批次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5171批次航空集装器和510批次冷链非食品进口货物消杀。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继续走访重点外资企业,为空气化工等企业解决相关问题,并向省厅上报我市走访服务重点外资企业的工作情况。举办全省外资项目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授牌仪式无锡分会场活动。跟踪推进5-6月重点外资项目到资情况,全力实现“双过半”。走访部分省级外资总部培育库企业,对企业进行申报辅导。筹备2022无锡(上海)投资合作大会,做好客商邀请、落实会议场地等准备工作。开展2022无锡(深圳)经贸招商活动方案筹备策划,做好招商活动统筹联动工作。跟踪推进海川环保设备研发兼生产基地、华飞通航教育、巴西JBS预制菜生产基地等在手重点项目,开拓了浩远科创孵化器、科大生物抑郁症创新药、美年大健康医疗器械等新项目。推进奥地利欧本德弗建筑智能化生产项目在江阴落地。

  三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持续推进“太湖购物节”消费促进活动,做好5-9月消费促进活动计划安排。“五一”假期首日举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启动暨惠民消费券发放仪式,围绕综合体、汽车、餐饮、家电四大消费类型推出各类促销活动77场,发放首轮1200万元惠民消费券。5月20日举办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夏日消费季暨无锡经济开发区促消费主题活动,发布夏日消费季五大主题活动,发放第二轮10万份总计8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指导各板块密集推出汽车消费促销活动和政策措施。促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草拟《数字商圈商街评价指标》(试行)。组织开展省级高品位步行街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推荐,向省厅推荐梅里古镇步行街和无锡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候选单位。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分析研判1-4月市区农贸市场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进展情况,保障应急状态下农产品供应,开展功能性农批市场升级改造可行性研究,起草推进方案并上报。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加强重点企业行业调研和形势研判,充分发挥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尽可能解决重点外贸企业各类供应链困难。加快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分拨中心政策落地。推动锡美达在锡做大做强进出口业务。组织全市企业参加 “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包括:家庭用品中南美专场, 汽车及零部件南美专场,工业机械非洲专场, 两轮车南美、东南亚专场, 纺织服装日本、拉美专场,计划组织本市150家企业参展。积极做好132届广交会组展工作,预计全市有330家企业参展。以新吴区为申报主体,积极向省商务厅申报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计划在六月中旬完成将申报资料并上报至省商务厅。

  二是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举办 “中日(无锡)产业链合作对接会”等活动,邀请日本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领域代表企业与本地企业开展产业链合作对接洽谈。推进外企转型升级,做好9家外资研发中心进口税收政策资格复核工作,辅导药明生基等新企业申报。继续走访外资总部培育库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和申报辅导工作。继续跟进湃睿半导体、巴库斯超导新材料等在手重点项目,驻深圳代表处计划加大力度拜访大族集团、美年大健康、方介科技、康辰科技等企业,开拓客商资源。筹备并举办2022无锡(上海)投资合作大会,落实会务细节,确保活动顺利举行。进一步强化与臻兴咨询、欧洲使领馆、商协会等重要中介机构的互动,对接企业资源和项目信息,沟通合作可行性。

  三是进一步加大消费促进力度。进一步提振消费,联动板块办好“无锡太湖购物节”消费促进活动,活跃消费市场。发挥社零攻坚突破专班作用,加强社零和贸易额指标运行调度,推动指标增长。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强化市场监测分析,指导保供企业畅通产销衔接渠道,加大商品供应力度,满足疫情防控不同状态下的市场需求。推动加油站提升改造,优化成品油市场环境。推进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督促落实加油站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组织好第二批省级试点街区申报。在成功入选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建设方案,积极申报国家试点。做好商贸领域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梳理,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商品市场专项整治督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