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17: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市(县)区商务局、无锡经开区经发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进商贸流通绿色转型,根据《江苏省商务厅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度)的通知》和《省商务厅关于2022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现将2022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创建范围

    全市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含)以上且运营满3年的购物中心、商场、超市等零售企业。2017-2019年认定的我市省级绿色商场参加国家级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将优先安排评审。

    二、创建流程

    (一)各属地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创建管理,加强对《绿色商场》(GB/T38849-2020)国家标准(见附件1)和《绿色商场创建评价指标(试行)》(见附件2)的解读和培训,指导企业制定工作方案,规范创建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帮助企业整改达标。

    (二)各商贸流通企业对照《绿色商场》(GB/T38849-2020)国家标准和《绿色商场创建评价指标(试行)》开展对标整改,完善和细化绿色商场创建举措,有序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并按要求打印装订《绿色商场创建自评报告》(见附件3),加盖公章后报各属地商务部门。

   (三)各属地商务部门对企业的《绿色商场创建自评报告》进行初审并加盖公章,于2022年6月1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市商务局。督促初审合格的申报企业登录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http://zszy.mofcom.gov.cn)“绿色流通服务”系统完成注册,上传创建自评报告电子版(PDF格式)。

   (四)市商务局复审后报省商务厅,由省商务厅组织专家评审,会商确定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并报商务部备案。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创建目标,抓好创建落实。各属地商务部门要加强对本区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充分调动创建主体积极性,将绿色商场创建纳入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引导本区企业优化硬件软件环境,创新业务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培育一批引领零售业绿色发展的绿色商场。

    (二)加强成效分析,强化动态管理。各属地商务部门要加强绿色发展成效分析,指导本区绿色商场创建单位于每季度结束后15日内登录“绿色流通服务”系统(http://zszy.mofcom.gov.cn)做好数据填报。同时要加强跟踪指导,对2016-2021年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违法违纪行为或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按照“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原则,及时报市商务局调整备案。

    (三)总结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各属地商务部门要总结2016年以来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绿色商场在促进节能降碳、绿色消费、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编制典型案例(参考模板见附件4、5),并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推广;鼓励支持绿色商场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举办以绿色消费为主题公益宣传和优惠促销等活动,促进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应用。11月10日前将2022年度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总结和案例材料报市商务局。

    附件:1.绿色商场(GB/T38849-2020)国家标准

              2.绿色商场创建评价指标(试行)

              3.绿色商场创建自评报告

              4.地方案例材料参考模板

              5.企业案例参考模板

              6.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指南

    联系人:顾新洲  81823019

无锡市商务局             

2022年4月27日            

2022年绿色商场创建相关材料.zip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