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2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5 15:12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36
发文日期
2022-02-25
公开日期
2022-0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加快推进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项目。召集在锡重点企业供应链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形成调研专报,为下一步研究制定市级配套政策打好基础。研究制定《无锡市落实RCEP商务工作行动方案》,努力走在对接 RCEP 规则的前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2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加快推进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项目。召集在锡重点企业供应链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形成调研专报,为下一步研究制定市级配套政策打好基础。研究制定《无锡市落实RCEP商务工作行动方案》,努力走在对接 RCEP 规则的前列,更深层次参与贸易全球化。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做好131届广交会组织工作,362家企业获得一般性展位,研究制定《2021年无锡市贸促计划》,积极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发展离岸贸易。召开全市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工作座谈会,听取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政策诉求,启动离岸贸易政策研发工作。积极宣传无锡外贸创新发展成效。《无锡市积极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文被江苏省商务发展参考录用。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筹备2022无锡跨国公司深化合作恳谈会及中日(无锡)产业链合作对接会,有序推进板块对接、客商邀请、礼品制作等前期准备工作。赴上海、苏州等地拜访了福特中国、阿斯利康、埃顿集团、科达股份、工场网信息科技等企业和机构20余家,接待新加坡乌节国际、京东方、银泰商业、欧普泰、巴西JBS预制菜生产基地等20余家企业客商来锡考察,开拓了星哲控股、北京健康力医疗科技、日照海川环保设备、中科脑智、易教人工智能等10多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成功推动欧本德弗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与江阴市顾山镇签约,推进路胜生物医药项目与新吴区I Campus签约,两个项目均在办理注册手续。

  三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消费方面,深入开展“无锡太湖购物节”冬季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力,活跃春节、元旦假日消费市场。起草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总体方案,筹划春季(国际月)活动启动仪式。加强日常监测,掌握肉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情况,针对春节假期及疫情期间对生活必需品需求上涨特点,指导督促重点保供企业加大进货和供应力度,保障市民生活需求。做好加油站日常审批服务,完善成品油管理平台信息,规范加油站点规划设置、新(迁)建、建设领证、注销转让、改扩建等项目审批工作。紧抓加油站安全生产,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加强安全检查,运用“江苏加油安全App”督促加油站完成安全巡查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流通方面,促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要求各地商务部门摸排确有融资需求、符合支持条件、预期成效明显的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转发《省商务厅关于完善重点零售企业联系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部门进一步强化制度运用,加强与重点零售企业的联系,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批复同意了无锡老字号朱顺兴个转企的变更申请,鼓励支持我市老字号企业入驻长三角老字号博物馆。提升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制定《无锡市商务领域企业单位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商业场所安全监管统筹协调,明确对重点商业场所开展全覆盖的联合督导。印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和废品回收站“安全生产数字地图1.0”推进实施方案》,通过完善监管对象数据底座,构建大数据监管体系。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定发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发挥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外贸服务专员制度作用,持之以恒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做好跨周期调节,促进外贸平稳发展。进一步强化重点外贸企业常态化走访活动,扩大监测覆盖面,加强进出口监测预测预警和形势研判,精准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大力实施《无锡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持续推进“长三角国际电子元器国际分拨中心”项目,加快形成市区两级配套政策。积极推进贸易数字化。推动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外贸企业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制造、跨境通关、物流仓储、金融服务、售后服务等贸易全流程全链条数字化发展水平。加快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实施意见》,推动我市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发展。继续组织好“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持续做好131届广交会组织工作,支持企业利用线上国际展会和线上对接会开拓国际市场。

  二是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计划拜访迈瑞医疗、通商集团、亿融创服等企业及机构,同时计划联合江苏省驻深办、无锡市挂职干部共同调研深圳-锡山离岸孵化器等,为省驻深办的调研工作提供无锡在深招商招才工作素材。加大对上海、苏州、南京等地的企业拜访力度,重点挖掘科技创新、集成电路产业链、高端外资服务业项目信息源,并做好大唐存储芯片、浙江九州云车联网等已来锡项目的跟踪维护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消费促进力度。深化落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争创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响“太湖购物节”消费促进品牌,开展系列促销费活动,在全市持续营造消费促进氛围。推进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建设一批高端消费载体。加快建设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力争培育一批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商品市场集群。促进商文旅体融合,联合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旅游、健康、体育、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发展,努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进一步推动老字号改革创新,支持老字号企业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继续推进商贸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企业建立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