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参加全省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3 13: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18日,省商务厅召开全省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厅服贸处通报了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工作及成效,明确了2022年工作思路与举措,就数字贸易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市商务局分管局长钟渊、服贸处处长强煦菁、流通处处长蒋仲征等同志参加会议。

  姜昕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成效,围绕“五个聚焦”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聚焦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大局。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是全省“两稳一促”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有可靠定力,“进”有相当速度,稳字当头、以稳保进、以进促稳。

  二是聚焦数字贸易,全力以赴强化发展优势。2022年度全省服务贸易领域最突出的工作是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强对数字贸易新规则新趋势前瞻性研究和探索推进,抢抓未来竞争制高点,打造全国数字贸易发展新高地。

  三是聚焦亮点特色,全力以赴打造发展平台。积极争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等国家级载体平台,持续梯度培育省级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选树一批优质餐饮品牌企业,发布第二批“江苏味道”名店名师。

  四是聚焦开放创新,全力以赴提升发展动能。要提升服务贸易制度性开放水平,积极对接经贸新规,跟进即将出台的全国版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会同相关部门健全与负面清单相配套的监管措施和管理制度,聚焦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做好压力测试,抓好对接落实。

  五是聚焦筑牢底线,全力以赴统筹发展与安全。紧扣“务必整出成效”“两个不放松”要求,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毫不松懈抓好餐饮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上,我市商务局钟渊副局长汇报了2021年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主要工作成效以及2022年工作思路。

  服务贸易方面:一是创新试点系统化,提升开放优势。完善联动创新机制,分类分领域梳理试点城市先进经验,集聚政策合力,借鉴推广试点经验,推动试点联动成果在全市尽快生根落地,产生实效。二是服贸转型数字化,推动产业融合。推动服务外包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以国家级服务外包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企业为切入点,挖掘一批两业融合、两化融合企业,孕育一批数字化制造外包平台。三是梯度培育特色化,强化竞争优势。挖掘竞争新优势,推进服贸特色出口基地建设,扩围创优各级载体。支持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支持板块、园区争创省级服务贸易基地。四是部门联动机制化,增强推进合力。借力多方资源,发挥服贸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加大对服贸创新试点联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等重大工作的协调推进力度。

  商贸服务业方面:一是持续推动餐饮业发展。鼓励餐饮服务者加强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以传承美食经典为主题,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助力推广无锡本帮菜,提升无锡餐饮的美誉度。二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紧盯商贸服务业危化品使用(餐饮燃气)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聚焦存量、增量两类风险,深入细致排查问题隐患,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