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6 15:09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06
发文日期
2022-01-26
公开日期
2022-01-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两稳一促”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开展消费促进工作获省政府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在2021年三季度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中,获评“四争”...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两稳一促”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开展消费促进工作获省政府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在2021年三季度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中,获评“四争”先进集体。

一、2021年主要指标运行情况

外贸方面:1-12月,全市累计进出口 6829.4 亿元,保持全省第二,占全省比重13.1%,同比增长12.4%,其中,出口4221.8亿元,同比增长19.0%;进口2607.6亿元,同比增长3.1%。外资方面:1-12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8.07亿美元,同比增长5.14%;全市新增协议注册外资114.56亿美元,同比增长98.2%。消费方面:1-12月,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6.09亿元,同比增长10.4%。

二、2021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加快现代商贸流通发展。制定《无锡市“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无锡市“十四五”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无锡市区“十四五”农贸市场布局规划》。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起草《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通过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出台《2021年全市消费促进活动工作方案》,启动“2021爱无锡 生活季”主题消费促进活动,带动全市举办各类促销活动1300余场。举办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各商家联动举办526场独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消费让利30亿元。举办2021无锡太湖购物节“双十一”专场活动、2021无锡太湖购物节冬季消费活动等多场线上线下融合促消费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促进工作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制定《无锡市加油站提升改造工作方案》,推动加油站提升改造,强化加油站安全保障。积极争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示范区,申报材料已上报至省商务厅。加快建设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仓储管理中的RFID应用技术规范》被确立为省级地方标准,《快消品城市配送服务规范》也被列入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计划。成功举办“人间梁溪·老字号嘉年华”活动,全省34家老字号企业参加。苏宁广场和百乐广场成功获评省级绿色商场。全年改造农贸市场20家,顺利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进市区农贸市场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水平,增强农贸市场公益性功能。我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天鹏集团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朝阳集团成为全省数字化转型示范。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成立直播电商产业联盟,举办“无锡首届直播电商达人赛”、第六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7家单位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3家社区获批省级数字商务社区试点,5家单位获评省级数字商务企业,2家单位入围国家数字商务企业评比。

二是加快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出台《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稳外贸专项政策,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锡山经开区等2家基地获评2021年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海力士等四家集成电路关联企业获批开展全产业链保税模式10项管理措施和2项探索业务试点。在高新区综保区建立打造“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试点,全力支持惠山区以汽车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载体,建设打造国家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大力引进培育贸易型总部,积极推进苏美达集团合作项目落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锡交易团成交额列全省第一,收到省商务厅感谢信。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联动创新区建设,成立服务贸易工作专班,3家企业获认定工业设计服务类重点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成功承办“苏港携手•影向全球”2021苏港影视合作交流会暨“苏新服务•智惠全球”服务贸易线上系列对接会首场活动。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筹备首届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和交易会。制定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七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为全市28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建设首批11个跨境电商产业园,惠山、梁溪、滨湖、经开等板块产业园已陆续开园。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等4家单位获评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三是全面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实施《全市总部型外资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集聚无锡,鼓励现有企业拓展功能、提升能级,4家企业入围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加大外资招引力度。牵头组织跨国公司总部深度合作视频推进会、2021无锡跨国公司深化合作圆桌论坛。举办2021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活动,积极参与首届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承办东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来自60多家日韩企业和机构的80多名高管参会,17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8.1亿美元。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加紧出台《关于鼓励创新方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政策措施》,SK海力士以已登记外债转增注册资本方式出资1.75亿美元,是我市历史上最大、也是今年以来全省最大的一笔债转股到资。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认定为江苏省首批7家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之一,成为我市与日本、韩国产业合作的新平台。外资项目信息源开拓取得较大突破,全年新开拓外资项目30个,数量是去年的近两倍,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信息6个,其中世界500强福特汽车三电系统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0亿美元,日本软银8英寸晶圆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亿美元,美源医药冷链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等。

四是不断强化开放载体建设。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建立以《关于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打造无锡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为总纲的“1+6+X”政策体系。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考核评价,形成《2021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方案》。惠山经开区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锡山经开区等5家开放平台成功获批首批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加快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1-12月,西港特区区内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22.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8%;热电厂和水厂二期加快推进建设。中国凯喜雅集团与西港特区公司完成签约正式入驻特区,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计划在西港特区内投资建设6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截至目前,西港特区共入驻企业170家。提升口岸功能。积极争取在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设立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代办点,完成我市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方案在省级相关部门的备案手续,公开发布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离境退税代办点代办机构征选通知,初步选定代理银行,并着手在机场选址,拟定代办点建设方案。大力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项目地块征地手续已基本完成。无锡空港药品进口口岸顺利实现首单药品进口。

五是全力优化企业服务工作。我市获评“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针对企业受疫情、国际物流、“双控”影响等情况,“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困难,牵头做好SK海力士光刻胶进口的专班保障工作。成功帮助布勒机械、卡特彼勒、杜邦等重点企业解决环保、土地、安全生产等问题。深入推进“全市外贸人才千人卓越提升计划”,举办中日企业合作座谈会、“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等活动,精心组织企业参加129届、130届广交会,无锡交易分团获第129届广交会江苏省团优秀分团称号。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