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12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7 15:20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08
发文日期
2022-01-07
公开日期
2022-01-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市商务局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出台《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稳外贸专项政策,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国家贸易数字化示范区。海力士等四家集成电路关联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出台《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稳外贸专项政策,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国家贸易数字化示范区。海力士等四家集成电路关联企业获批开展全产业链保税模式10项管理措施和2项探索业务试点。精心组织660家企业参加第129、130届广交会,无锡交易分团获第129届广交会江苏省团优秀分团称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联动创新区建设,锡山经开区等2家基地获评2021年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3家企业获认定工业设计服务类重点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认定为江苏省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加快实施《全市总部型外资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创新方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政策措施》,SK海力士以已登记外债转增注册资本方式出资1.75亿美元,是我市历史上最大、也是今年以来全省最大的一笔债转股到资。外资项目信息源开拓取得较大突破,全年新开拓外资项目30个,数量是去年的近两倍,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信息6个。

  三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制定出台《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兑现扶持资金4.35亿元,惠及商务领域各类企业3006家。加快建设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仓储管理中的RFID应用技术规范》被确立为省级地方标准,《快消品城市配送服务规范》也被列入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计划。苏宁广场和百乐广场成功获评省级绿色商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7家单位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3家社区获批省级数字商务社区试点,5家单位获评省级数字商务企业,2家单位入围国家数字商务企业评比。成立直播电商产业联盟,举办“无锡首届直播电商达人赛”,营造电商发展良好环境。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强化外贸载体支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意见要求,增强自主出口品牌和出口基地引领作用,大力创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争取获批国家级电线电缆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做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联动工作,积极推进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高水平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培育一批集聚发展、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加快海外仓建设,做大跨境电商规模。

  二是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抢抓RCEP等全球投资贸易格局调整新机遇,深化与韩国、日本等主要外资来源地的合作,举办好中日(无锡)供应链创新对接活动和樱花节中日产业链合作对接会,加快建设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加强与欧洲投资合作,加大对优势产业及龙头企业的招引力度。精心策划招商活动,突出产业和项目合作,多地联动、多创并举,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一系列精准、务实的大型经贸活动。充分发挥无锡驻北京商务代表处、“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科技联络处”等驻外机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交流合作,加大对北京总部企业的招引力度,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招引合作力度,推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大消费促进力度。深化落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争创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响“太湖购物节”消费促进品牌,开展系列促销费活动,在全市持续营造消费促进氛围。推进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建设一批高端消费载体。加快建设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力争培育一批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商品市场集群。促进商文旅体融合,联合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旅游、健康、体育、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发展,努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