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11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12-08 15:18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07
发文日期
2021-12-08
公开日期
2021-1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建立全市外贸服务专员联系机制,深入开展外贸头部企业常态化走访,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服务落实,以精准服务头部外贸企业为关键着力点,针对受疫情、国际物流、“双控”影响等情况,“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困难,力促产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建立全市外贸服务专员联系机制,深入开展外贸头部企业常态化走访,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服务落实,以精准服务头部外贸企业为关键着力点,针对受疫情、国际物流、“双控”影响等情况,“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困难,力促产业链供应链稳固。在高新区综保区建立打造“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目前,仓储基地等硬件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电子元器件贸易龙头企业招引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三季度已实现进出口增量约3亿美元。精心组织好第四届进博会,精准发动1260家采购企业报名参会,专业观众人数达到5626人,扎实做好成交促进,共有222家企业签约成交317笔订单,意向成交金额超1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了4.6%,成交额首次位列全省第一。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驻深圳商务代表处与板块精密对接,深挖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开拓招商渠道,集中拜访了华润网络、先导智能、Fanclub、华为松山湖基地等7家企业和机构,拓展了光远投资、鼎晖资本、前海梧桐并购基金等13家金融机构和合作中介,开拓了大族显视新项目,对接板块积极推动正威集团、路维光电项目,争取项目早日签约。推进招商护商体制机制建设和落实工作,《无锡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无锡市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方案》《无锡市护商工作考核办法》三份拟印发文件已书面征求各单位意见,将配合市政府办做好三份文件发文流程,并根据文件推动各项制度和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举办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太湖购物节“双十一”专场活动,派发两轮政府惠民消费券。举办2021无锡醉美盛夏夜消费季暨第18届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上线“拥抱长三角 醉美盛夏夜”专栏,促进长三角市场消费一体化互动发展,呼应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联合阿里巴巴、京东、美团、苏宁易购、抖音等知名平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e购生活节”、“无锡首届直播电商达人赛”、太湖购物节“双十一”专场等多场线上线下融合促消费活动。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稳外贸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外贸发展政策,持续深入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组织好企业参加“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对接会和第131届广交会,支持企业抢抓订单,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助力出口基地和优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扎实做好明年外贸形势研判,认真评估今年以来政策效应,总结工作成效,研究制定具体举措,做好政策储备,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确保2022年全市外贸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

  二是稳外资工作。一是加大外资总部培育力度。深化与跨国公司总部合作,积极宣传关于外资研发中心、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相关鼓励政策,全面摸排新年度总部培育库外资企业,全力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加强精准服务和分类指导。二是着力引进外资新项目。用好《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进一步强化谈项目必谈外资理念,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影响大、质量好的外资新项目。三是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服务。继续帮助企业做好向省商务厅申请外籍人士来华商务签证邀请函的工作,在确保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企业重要和急需的商务、生产及技术人员往来提供便利。

  三是促消费工作。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和达标企业入库指导力度,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全力以赴争取商务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出应有贡献。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