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8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08-27 16:16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34
发文日期
2021-08-27
公开日期
2021-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顺利完成第129届广交会相关工作,助力329家企业抢订单、稳市场,无锡交易分团再次获评江苏省优秀交易分团;认真做好第130届广交会和第31届线上华交会筹展工作。精心组织好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各项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顺利完成第129届广交会相关工作,助力329家企业抢订单、稳市场,无锡交易分团再次获评江苏省优秀交易分团;认真做好第130届广交会和第31届线上华交会筹展工作。精心组织好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各项工作。精准发动661家重点采购企业报名,截至目前,累计报名企业数140家,其中重点企业报名数28家;派员参加省交易团进博会专业观众报名系统培训;衔接筹备2021年新能源国际合作论坛等配套活动。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在前期调研摸底基础上,初步确立以新吴区为申报主体,已经形成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申报方案(草案)。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进一步修改完善《无锡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及《无锡市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方案》,提请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招商护商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10月深圳经贸活动筹备工作,将赴深圳举办经贸招商、文化旅游、科技合作、金融推介等系列招商活动,期间拟拜访一批深圳知名企业、签署一批重大合作协议、走访特色园区,学习借鉴深圳改革开放创新理念。筹备日本集成电路企业合作交流座谈及2021金秋招商月新闻发布会。筹备全市重点外企座谈会,深入了解并掌握我市外企发展新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市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持续开展“走出去”工作。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工作,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今年以来,商务局共接待80余批次企业上门咨询,积极与省商务厅、市发改委等部门就重点项目开展联合会商。落实境外投资商务与发改双备案制,在市区联动摸排潜在项目情况的基础上,督促企业及时按规办理项目备案,提高境外投资备案审批质量。1-7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5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1亿美元,居全省第二。其中,备案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对外投资项目9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10个,协议投资额6955万美元,分别占到全市项目数和协议金额的17.8%和17%。

  四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组织举办“2021爱无锡 生活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举办2021无锡醉美盛夏夜消费季暨第18届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上线“拥抱长三角 醉美盛夏夜”专栏,促进长三角市场消费一体化互动发展,呼应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启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成立市商务局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学习先进城市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谋划部署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相关工作。贯彻《江苏省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实施办法》,配合省商务厅做好意见征求工作,按照省商务厅关于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申报工作要求,指导无锡新三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整理申报材料,会同工信、环保等部门进行现场初审。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稳外贸工作。全力以赴争先进位,依托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和全市外贸服务专员联系机制,与有关横向部门和重点板块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助推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扩量提质。积极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海力士等四家集成电路关联企业获批开展10项管理措施和2项探索业务试点,《无锡市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正式出台。积极谋划在高新区综保区建立打造“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已形成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预计该项目在三季度正式挂牌启动。

  二是稳外资工作。积极研究外商投资新领域、新业态和新方式,关注外商股权投资等利用外资新方式,深入挖掘存量项目增资潜力,引导存量重大外资项目增资扩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以利润再投资、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已登记外债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增资,大力拓展投资性公司投资、购买中方股权支付的交易对价等多种方式到资。筹备举办“迎中秋 叙情谊”无锡韩商太湖赏月会,与SK海力士、三星、LG等12家在锡重点韩资企业负责人及其家属共同欢度中秋佳节、欣赏太湖烟花,加强与在锡韩商的友好交流,促进韩资企业与无锡经济共同发展。

  三是促消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扩大销售,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加强线上线下消费互动互促。进一步落实《2021年全市消费促进工作方案》,组织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品牌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活动成果,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启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学习先进城市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谋划部署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相关工作。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