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5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05-28 16:42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27
发文日期
2021-05-28
公开日期
2021-05-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研究出台《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未来三年我市全面落实双循环战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走深走实明确了工作方向、具体目标和行动路径。强化运行监测工作,做好商务部重点监测85家...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研究出台《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未来三年我市全面落实双循环战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走深走实明确了工作方向、具体目标和行动路径。强化运行监测工作,做好商务部重点监测85家外贸企业、省商务厅重点监测78家对美出口企业、市重点监测100家外贸企业的动态监测工作,定期对重点企业在手订单、进出口预期、面临困难挑战开展各类专题调研,加强外贸运行形势评估和分析研判,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积极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南京海关已批复同意我市海力士等四家集成电路关联企业开展10项管理措施和2项探索业务试点,《无锡市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即将研究出台。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成功举办无锡与跨国公司总部深度合作视频推进会、2021无锡跨国公司深化合作圆桌论坛、东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无锡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企业对接洽谈会等一系列招商活动。正在积极筹划上海活动、深圳活动、太湖金秋招商活动等。进一步修改完善《无锡市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全市8个市(县)、区均设政府服务专员组,将辖区内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高、科技含量足、发展潜力好的企业均纳入服务对象范畴。落实外企走访机制,分产业走访外资企业13家,答复处理外商有关返锡邀请函、签证、入境防疫要求等相关咨询。

  三是持续开展“走出去”工作。推进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申报工作。与省厅做好汇报沟通,指导通用科技泰国项目加快推进有关投资手续办理。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走出去”培训及活动,组织企业参加2021亚洲金融论坛、“秘鲁安孔工业园项目-极具吸引力的投资项目”投资网络研讨会、无锡企业国际化发展沙龙、中国东南沿海与俄罗斯远东省州经贸合作线上对接会、2021中国爱尔兰虚拟商业峰会等活动。支持企业赴RCEP国家和欧盟开展投资。

  四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拟制《无锡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大力推动无锡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启动“2021爱无锡 生活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围绕健康潮流消费、夜间消费、大宗消费等领域,先后举办健康活力生活节、潮流生活节、畅行生活节、17生活节等品牌生活节和夜消费季活动,活跃全市消费市场。举办2021无锡醉美盛夏夜消费季暨第18届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上线“拥抱长三角 醉美盛夏夜”专栏,促进长三角市场消费一体化互动发展,呼应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组织我市老字号企业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发挥企业市场保供主体作用,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市场肉菜油供应平稳。做好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动态。落实《“美丽无锡”市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行动计划(2020-2021年)》,加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锡惠、山北、盛世新城等7家农贸市场已进入改造施工阶段。做好首批“全国商品市场优化升级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召开全市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推进会。利用成品油管理平台,及时更新各类基础信息,规范各项业务审批。开展各级加油站安全整治,及时整改隐患。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稳外贸工作。持续深入组织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着力保护外贸主体、稳外贸规模、稳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出台稳外贸专项政策,助推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扩量提质,努力缩小我市外贸进出口增速与全省差距。稳住重点企业,紧盯进出口规模靠前的企业,全力推动在锡外企向集团总部争取更多产能转移和附加值高的订单分配,加快推动海太半导体来料加工料件价格上调方案落地。强化开拓市场,认真组织“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国家展会、广交会、华交会等线上线下重点展会,进一步拓展新兴市场。构筑竞争新优势,持续推进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建、贸易数字化试点等工作。

  二是稳外资工作。加快引进重大外资项目,持续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到资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引导,紧盯项目推进进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速项目落地及建设进程,强化项目落户全程跟踪督查。瞄准世界500强和著名跨国公司,大力促进外资总部经济和研发机构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以去年无锡日本产业链对接大会、无锡韩国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瞄准日韩等重点国别和地区,突出加强产业链招商,通过以商招商助推主导产业链的集聚发展。

  三是促消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扩大销售,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加强线上线下消费互动互促。进一步落实《2021年全市消费促进工作方案》,组织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品牌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活动成果,推动消费市场发展。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