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无锡商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1-05-25 09:19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19
发文日期
2021-02-25
公开日期
2021-05-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一系列冲击和影响,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两手抓,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六稳”“六保”...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一系列冲击和影响,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两手抓,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部署要求,狠抓重点指标和任务推进落实,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和促消费工作。

一、2020年商务工作总结

一是服务企业力度加大。强化为企纾困力度。从2月份起,牵头或参与制定出台“惠企20条”“促消费15条” “稳外贸12条”“稳外资10条”等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外贸外资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全年共兑现各类扶持资金超过3亿元,惠及3303家企业;“外贸小微贷”扩容,为364家中小企业投放纾困贷款19.03亿元,统筹运用“苏贸贷”为110家企业投放贷款8.13亿元;“中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平台”为2796家企业签发免费保单,为企业节约保费1.4亿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无锡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设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和重点出口企业工作专班,制定出台 “保主体促两稳”行动工作方案,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市场主体。建立全市招商护商机制,出台招商护商工作激励办法,实施重大外资项目会商机制,制定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服务体系,设立优秀外资企业“白名单”制度,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强化跟踪监测制度。市、(县)区联动,分层分级走访重点企业摸排风险与困难。

二是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外资总量保持稳定。预计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6.21亿美元,实现正增长;新增协议注册外资累计57.8亿美元,同比增长8%;新增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69个、同比增加19个,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31个,同比增加6个。外资结构实现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0.06美元,同比增长81.8%,占全市比重55.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和比重均保持全省第二位。推动外资总部经济发展。印发《全市总部型外资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5家企业被新认定为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额完成省高质量考核个性目标任务。新引进6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锡投资设立了8家外商投资企业。大力推动招商护商。举办全市招商护商大会以及无锡日本、无锡韩国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举办无锡太湖金秋招商月活动。建立全市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发布无锡市投资服务云平台,发布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白名单,出台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的政策措施和招商护商工作激励办法,与全球五大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外贸转型步伐加快。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比重达到51.1%,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获评92个省级国际知名品牌,连续七届蝉联全省第一,占全省比重达到22%。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集成电路),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增至6家。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加快推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新增1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总量达到5家,位列全省第一;旺庄科创中心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红豆股份被评为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 6家企业获评省级数字商务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市场。举办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云对接大会,引导外贸企业尝试首届网上广交会、网上华交会,与香港贸发局开展合作,推出“无锡外贸优品-云展会”,并举行“海购无锡云启未来—新零售助力外贸拓内销活动”“锡品卖全球”系列活动,积极构建外贸转内销对接渠道,今年连续两届被省团评为广交会优秀分团。

四是消费实现回稳向好。依托全省“品质生活·苏新消费”活动,精心策划举办“锡惠有你”惠民消费券活动、“品味无锡、惠享四季”无锡休闲购物节、“爱无锡 生活季”消费促进2.0活动系列活动,市区88家商业场所、436个促消费活动逐步开启,向市民派发245.7万张、1.02亿元消费券,撬动线下百货、餐饮等消费超过10亿元,被评为2020 年无锡市首届“民心工程奖”金奖项目。打响“今夜梁宵”等夜经济品牌,梁溪区直播带货活动被省商务厅作为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向全省推广。市区改造提升20家农贸市场,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为民办实事”任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菜篮子”的获得感。

五是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做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工作,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考评对开发区争先竟位的激励督促作用,在9月份省商务厅公布的2019年度全省经开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排名中,我市7家经开区整体排名较上年度均有提升。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增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工作组,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目前我市已实现“能复制尽复制”的要求。强化园区合作,举办“长三角开发区合作共建与联动创新高峰论坛”,推动无锡开发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加快,实现进出口1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并推动江苏贝德服装、江苏通用科技两家企业申报省级境外合作园区。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无锡航空口岸、江阴港口岸获批药品进口口岸,江阴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获批。高水平推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新增1家省级公共海外仓和5家市级公共海外仓,省市两级海外仓总量达到15家。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商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扩大内需,积极扩大开放,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充分发挥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部门协作,推动贸易便利化,积极应对外贸风险挑战。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注重优化出口结构,增强自主品牌和出口基地引领作用,争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吴区生物医药),探索创建惠山区汽车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贸易数字赋能平台,探索建设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积极扩大进口,精心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引导和推动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市场贸易比重。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发展,推动综保区企业深入开展一般纳税人试点,推动加工贸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深化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积极拓展技术、文化、金融等知识型服务贸易领域,创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联动创新区。高水平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集聚发展、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加快海外仓建设,做大跨境电商规模。

(二)积极推进利用外资工作。推进重大项目。以《关于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的若干措施(试行)》为抓手,加快引进重大外资项目,持续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到资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引导,紧盯项目推进进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速项目落地及建设进程,强化项目落户全程跟踪督查。拓宽引资渠道。瞄准世界500强和著名跨国公司,大力促进外资总部经济和研发机构发展,鼓励引导板块和开发区积极实践招商引资、增资扩股、企业合作、股权并购和境外返程投资等多渠道利用外资方式。强化产业招商。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以RCEP签署为契机,瞄准日韩等重点国别和地区,支持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产业、科技、贸易等多领域开放合作格局,打造与日韩更高水平合作平台。

(三)大力推动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组织各类大型促消费活动,拓展消费重点领域。深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深化“老字号”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老字号”品牌营销模式。发展夜间经济,形成一批夜间消费市场。全面优化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努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加快推动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深入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贯彻落实《“美丽无锡”市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行动计划(2020-2021年)》,重点推进市区28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到2021年底市区农贸市场标准化率达到100%。持续完善肉菜流通追溯系统建设,完善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

(四)持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西港特区升级版2.0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扩大园区融资途径,支持西港特区载体公司上市,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的样板园区。推进新设省级境外园区工作,加快推动江苏贝德服装、江苏通用科技两家企业申报省级境外合作园区。做好境外投资企业服务工作,支持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对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项目提供绿色通道,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五)加快提升开放载体建设水平。着力提升开发区载体能级和发展质量。积极创建省级特色创新示范园区、智慧园区等品牌园区,加快推进中欧(无锡)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不断强化口岸功能。推动无锡航空口岸和江阴港药品进口口岸开展相关业务、机场集团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实质性运作。加快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打造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集疏运交易中心。争取在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设立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代办点。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六)全力打造一流开放环境。深入贯彻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深化“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招商护商工作体系,打响“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工作品牌,强化“招商护商专员制度”,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加强企业服务。不断改进和完善重点项目服务制度和企业走访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化解矛盾,妥善处理问题。积极融入江苏自贸区建设,探索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管理体制高效化。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