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4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04-30 16:40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26
发文日期
2021-04-30
公开日期
2021-04-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持续做好商务部、省、市重点监测企业的动态监测工作,及时做好外贸运行形势评估和分析研判,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完善《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本月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下发。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积极组织...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持续做好商务部、省、市重点监测企业的动态监测工作,及时做好外贸运行形势评估和分析研判,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完善《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本月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下发。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国际展会,第129届广交会,第31届华交会组织工作有序推进。强化运行监测工作,做好商务部重点监测85家外贸企业、省商务厅重点监测78家对美出口企业、市重点监测100家外贸企业的动态监测工作,定期对重点企业在手订单、进出口预期、面临困难挑战开展各类专题调研,加强外贸运行形势评估和分析研判,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今年4月,全国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无锡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共同入选“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我市外商投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外资总部企业培育认定条件,目前37家符合条件的总部培育企业纳入全市外资总部企业培育库。进一步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外资项目,精准打通堵点,保持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依托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及全市重点外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加强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及资金、用地、用电等各类要素保障,一方面全力推动新招引的外资项目早落地、早到资、早投产,另一方面保障存量外资企业的稳定发展,推动其进一步增资扩产。继续帮助企业做好向省商务厅申请外籍人士来华商务签证邀请函的工作,在确保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企业重要和急需的商务、生产及技术人员往来提供便利。继续做好重点韩资、日资企业包机的沟通衔接和向上争取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走出去”工作。加快推进西港特区升级版2.0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扩大园区融资途径,支持西港特区载体公司上市,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的样板园区。推进新设省级境外园区工作,逐步提升我市境外园区数量、规模和质量。加快推动江苏贝德服装、江苏通用科技两家企业申报省级境外合作园区。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重构。

四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启动“2021爱无锡 生活季”春夏篇活动,围绕休闲运动、户外生活、汽车、亲子、商圈街区等领域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指导全市40多家重点商场同步举办各类活动,促进春季居民消费。发挥企业市场保供主体作用,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市场肉菜油供应平稳。做好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动态。拟制《2021年无锡市流通业发展工作要点》,修改完善《无锡市高品质商业街推进建设方案》。制定《防范化解预付消费领域风险矛盾清源行动专项工作方案》。完成《商业场所专委会工作方案》和《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全市商业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开展各级加油站安全整治,及时整改隐患。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稳外贸工作。一是加快出台稳外贸专项政策,助推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扩量提质,努力缩小我市外贸进出口增速与全省差距。二是加强企业调研服务,紧盯进出口规模靠前的企业,全力推动在锡外企向集团总部争取更多产能转移和附加值高的订单分配。三是积极争取数据回流,对全市进出口数据外流企业开展摸排,多措并举促成进出口回归。四是强化开拓市场,广泛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线上线下重点展会,进一步拓展新兴市场。五是构筑竞争新优势,探索推进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贸易数字赋能平台等申报创建工作。

二是稳外资工作。加快引进重大外资项目,持续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到资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引导,紧盯项目推进进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速项目落地及建设进程,强化项目落户全程跟踪督查。瞄准世界500强和著名跨国公司,大力促进外资总部经济和研发机构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以去年无锡日本产业链对接大会、无锡韩国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瞄准日韩等重点国别和地区,突出加强产业链招商,通过以商招商助推主导产业链的集聚发展。

三是促消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扩大销售,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加强线上线下消费互动互促。进一步落实《2021年全市消费促进工作方案》,组织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品牌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活动成果,推动消费市场发展。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