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3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26 16:38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25
发文日期
2021-03-26
公开日期
2021-03-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出台下发《无锡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抓好进口分冷链集装箱货物入境、通关、仓储、运输、销售等各环节风险防控落实工作。赴锡山等地开展进口非冷链集装箱市场流通进口...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出台下发《无锡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抓好进口分冷链集装箱货物入境、通关、仓储、运输、销售等各环节风险防控落实工作。赴锡山等地开展进口非冷链集装箱市场流通进口货物集中抽检工作。帮助外籍人员来华办理邀请函。强化境外企业疫情防控。积极争取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支持,分批组织“走出去”企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助力境外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摸排境外企业在外中方人员底数,密切关注在外人员健康情况,落实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境外确诊病例情况。

  二是稳定对外贸易。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召开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启动仪式,建立服务专员联系机制,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协调解决100家重点外贸企业所遇实际问题。持续做好商务部、省、市重点监测企业的动态监测工作,及时做好外贸运行形势评估和分析研判,做好各项应对工作。起草《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召开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分析归纳政策突破创新点。扎实推进现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年度考核和指导工作,启动新吴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申报各项筹备工作。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成功举办中日企业合作座谈会——“RCEP背景下的无锡与日本经贸合作”活动,有利促进日本与我市两地企业交流,为进一步提升双边投资和双边贸易打下坚实基础。深入推进“全市外贸人才千人卓越提升计划”,成功举办首场以RCEP政策解读、汇率风险等为专题的培训活动,线下线上参与外贸企业超过1000家。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江苏优品 畅行全球”线上国际展会,第129届广交会,第31届华交会组织工作有序推进。启动2021-2022无锡市国际知名品牌评选工作,完成企业材料的收集和初审。有序推进医疗物资“白名单”申报。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启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联动工作,积极推进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成功承办 “苏新服务 智惠全球”服务贸易线上对接会首场活动暨2021苏港影视交流对接会。

  三是推动外资提质增效。加大外资招引力度。积极筹备2021无锡跨国公司深化合作圆桌论坛、东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等活动。做好政策宣传,深入挖掘有潜力的企业进入省商务厅首批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培育库,为今年的省级外资总部企业申报做好前期的摸排工作。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成功获评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拟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并在省厅召开的示范园区座谈会上进行汇报交流。抢抓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带来的新机遇,成功召开中欧双向投资座谈会。

  四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快推进西港特区建设。2021年以来西港特区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确保园区内人员零感染,实现了产销逆势增长。推进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申报工作。与省厅做好汇报沟通,指导通用科技泰国项目加快推进有关投资手续办理;跟踪关注贝德缅甸项目受影响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应急预案、提升安保举措、与我驻缅使领馆及缅甸中国商会保持密切联系。

  五是积极扩大消费。举办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深入开展“爱无锡生活季”消费促进季2.0主题促销活动,举办美妆珠宝节、年货节、暖锅节等主题嘉年华活动,放大促消费活动品牌效应。统筹组织重点商家、行业协会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促进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优化服务保主体。深化全市外贸外资服务专班、重点企业服务专员机制,持续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聚焦进出口下滑较大的头部外资企业,争取更多订单分配;聚焦进出口数据外流较大的企业,通过政策扶持等举措,鼓励进出口业务属地化运作。推进“全市外贸人才千人卓越提升计划”,组织企业参加“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国际展会,做好第129届广交会、第31届华交会等组织工作,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深入实施省国际知名品牌培育工作,提升出口企业标准化、国际化水平。加强贸银信合作,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二是强化政策稳增长。加快出台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贯彻落实促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政策,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支持重点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加快出台省下达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的分配方案,全力稳住加工贸易进出口。承接好进博会溢出效应,用足用好中央和省鼓励进口政策,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原材料和优质消费品进口,推动贸易结构升级。充分发挥我市鼓励外资发展的政策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充分发挥在深圳、北京以及海外招商驻点作用,力争引进一批规模大、质量好的外资新项目。积极宣传外资总部相关鼓励政策,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加强精准对接和招商护商服务。

  三是抢抓机遇育动能。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高水平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和通关监管场所建设,培育一批集聚发展、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加快海外仓布局,做大跨境电商规模,力争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30亿美元,平台注册企业数达700家。联合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海外销售新渠道,培育更多跨境电商骨干企业。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依托本市高职院校,联合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平台开设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短训班,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