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2020年9月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0-09-09 16:40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0-00056
发文日期
2020-09-09
公开日期
2020-09-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抓住首届网上广交会、网上华交会等平台窗口,推动企业从单一线下外贸向线下线上内外贸同步发展,从单一传统市场向统筹兼顾“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转变。在香港贸发网、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专业平台打造“无锡名品”数字展厅,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制造网、环球资源等20...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9月重点工作总结

  外贸进出口方面:

  抓住首届网上广交会、网上华交会等平台窗口,推动企业从单一线下外贸向线下线上内外贸同步发展,从单一传统市场向统筹兼顾“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转变。在香港贸发网、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专业平台打造“无锡名品”数字展厅,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制造网、环球资源等20多场线上展会,指导提升企业网上参展成效。做好“2020-2022年度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的申报发动工作,92家企业成功获评,占全省的21.9%,蝉联全省第一。指导督促3家国家级出口基地做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工作,推动新吴区申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集成电路)。积极落实“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12条”政策,进一步出台关于稳定外贸市场主体促进外贸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升级优化“外贸小微贷”。召开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云对接大会,“文化锡云—无锡文化贸易服务平台”上线启动。

  利用外资方面:

  做好第十一批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申报工作,向省厅上报7家候选企业,确保新认定4家以上省级总部企业。建立工作台账和企业服务联络机制,加强与全市99家信息直报重点外资企业“线连线”的沟通交流。制定《关于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的若干措施》(锡政发〔2020〕21号),加强对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支持,支持多种形式利用外资,建立健全招商激励机制,建立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白名单”制度。截至9月底,已向省商务厅申请办理349家外资企业3628名外籍人来华商务签证邀请函。为日韩企业外籍员工申请临时包机,目前累计已有11批次航班1220人来锡。

  商贸流通和促消费方面:

  完成《无锡市商贸流通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版)《无锡市商业网点“十四五”规划布局》(2.0版),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推动完善城乡物流配送节点,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推动物流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完成《仓储管理中的RFID应用技术规范》和《快消品城市配送服务规范》。制定《关于加快无锡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支持梁溪区加强商文旅融合发展,以"人间梁溪"为全年消费促进活动主题,组织百家企业开展各类打折促销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开展“品味无锡 惠享四季”休闲购物节活动,截至目前推动各板块、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300多场。开展各级加油站安全督查和专项整治,排查各类隐患,完成检查全覆盖。

  “走出去”方面:

  协调相关部门推进江阴新际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设立芯片研发中心、无锡奥飞斯商用地毯有限公司并购德国老牌地毯厂、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墨西哥设立液晶电视精密金属结构件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均在顺利推进中。

  电商和跨境电商方面:

  鼓励支持社区电商服务平台以及智能生鲜配送连锁店联动发展,组织多场农产品直播活动,协助我市企业对接京东平台,在京东商城开设无锡专栏商品入口。率先在全国综试区中开通跨境电商9610、1210、9710、9810全模式。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全市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入库跨境电商企业超600家。21家企业在外投资33个海外仓,海外仓面积超过20万平米。在全省建成首批2家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平台,今年拓展到6家,涉及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搭建无锡市跨境电商人才双选平台,孵化一批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建立一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

  开发区发展方面:

  完成2019年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评,在9月省商务厅公布的2019年度全省经开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排名中,我市7家经开区整体排名较上年度均有提升。积极推进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目前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的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我市已实现“能复制尽复制”。继续推进开发区区域评估工作,宜兴环科园、空港经开区、宜兴陶瓷园区已完成环境影响评估事项。

  口岸发展方面:

  召开航空口岸例会,解决航运企业疫情防控及客货运航线保障、恢复问题,保持美国、欧洲货运航线相对稳定。推动国际客运定期航线复航,菲律宾马尼拉和韩国首尔两个定期航班已复航,澳门航线将于10月复航,已向省厅提出东京航线复航申请。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