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2020年7月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0-07-09 16:34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0-00054
发文日期
2020-07-09
公开日期
2020-07-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启动第128届广交会申报,发动通知我市外贸企业做好广交会线上及纸质材料申报工作,做好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初审;组织第30届线上华交会工作,服务企业做好产品上传、供需匹配、在线对接等各项工作;联合香港贸发局、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策划举办“无锡名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7月重点工作总结

  外贸进出口方面:

  启动第128届广交会申报,发动通知我市外贸企业做好广交会线上及纸质材料申报工作,做好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初审;组织第30届线上华交会工作,服务企业做好产品上传、供需匹配、在线对接等各项工作;联合香港贸发局、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策划举办“无锡名品——香港贸发局线上展览”,积极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搭建网络营销渠道,鼓励和引导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出口,展品涵盖医疗器械、纺织、灯、礼品赠品、家庭用品、体育用品等多个产品类别。对各地稳外资、稳外贸工作进行督办,形成专项情况报告;建立市重点出口企业工作专班,帮助出口企业解决跨地区、需市级层面协调的问题。

  利用外资方面:

  发展总部经济,在现有36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基础上,加大对外资总部经济的培育和支持力度。通过板块走访调研和企业座谈辅导,结合无锡实际制定了全市外资总部企业培育认定条件,目前60家符合条件的总部培育企业纳入全市外资总部企业培育库。牵头起草《全市外资总部型企业三年(2020-2022)培育计划》(征求意见稿),启动第十一批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申报工作,目前共7家外资企业申报。针对外资企业应对疫情面临的外籍员工返岗难等现实困难和重点诉求,及时建立专项问题协调机制,积极组织力量予以解决。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攻坚行动,加强“全生命周期”服务和资金、用地、用电等各类要素保障,全力推动外资项目早落地、早到资、早投产。

  商贸流通和促消费方面:

  利用暑期档,商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开展“品味无锡,悦享假期”活动,开展了6大类200多家的350场暑期活动。继续推进惠民消费券活动,7月11日、7月25日分别开展了二轮“锡惠有你”惠民消费券抽大奖活动。组织召开省级试点培育步行街改造升级座谈会,研究扶持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扶持政策。全面启动第三批“无锡老字号”认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各地材料申报工作。组织2020年度老字号连锁经营租金补助,目前已完成网上申报审核和纸质材料接收工作。联合制定《无锡市联合开展单用途预付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对清单内的美容美发经营主体开展专项整治;配合省商务厅对我市集团、品牌发卡企业开展约谈和监管。制定下发《无锡市停止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工作方案》(锡政办发﹝2020﹞32号)《关于印发〈无锡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锡商发﹝2020﹞148号)》,成立立法工作小组,并启动《无锡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立法程序。

  “走出去”方面:

  西港特区公司稳步推进特区2.0升级版建设,现已完成水库二期及拦水坝工程,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在推进建设中。指导江苏贝德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及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报贝德服装(缅甸)工业园、江苏通用科技泰国罗勇工业园申报材料,目前已完成材料审核并于将上报省商务厅。为我市“走出去”企业开具了全省首份英文版新冠病毒阴性检测报告,为多家企业在疫情期间赴境外开展工作项目建设提供便利。

  电商和跨境电商方面:

  推进我市与京东集团、洋码头相关合作事宜,拟定政府支持政策建议,目前已完成初稿。举办“锡品卖全球”系列活动,设立6家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引导自用海外仓转型公共海外仓,帮助企业开拓国际物流渠道,成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产教联盟,搭建跨境电商人才信息交流平台,构建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举办第五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围绕跨境电商选品、推广、通关等方面组织进行培训,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实操型人才。

  开发区发展方面: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入大上海都市圈、共建园区、援建园区等区域发展战略机遇,推动开发区加强载体平台对接力度,积极承接溢出的产业项目和服务功能。锡山经开区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建立合作关系,惠山经开区依托江苏和上海两地开发区协会,正积极推进与张江高科、上海金桥等园区的战略合作,江阴临港经开区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成立了特种金属设计与现金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口岸发展方面:

  组织召开航空口岸二季度工作例会,协助机场做好无锡至马尼拉临开定期客运航班的申报工作,支持上海吉祥航空公司申报无锡至新加坡客运航班。药品进口口岸将由国家药监局和海关总署联合发文公告。国际邮件互换局已考察了过渡场地,下一步将会商我市国际邮件互换局过渡方案的监管方案。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