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商务工作总结

时间:2019-06-07 13:29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9-00046
发文日期
2019-06-07
公开日期
2019-06-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2018年商务运行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重点指标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 (一)外贸进出口创历史新高。全市外贸进出口...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8年商务运行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重点指标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

  (一)外贸进出口创历史新高。全市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934.4、567.8和36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14.7%和15.5%,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4.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3.4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二,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4.1%,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全市七大板块外贸进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江阴市、新吴区、滨湖区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是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6.2%和22.6%,占比分别提升至66.7%和46.2%;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8.9%,占比达46.5%;重点监测的九大产业出口“八升一降”,其中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产业分别增长23.3%和18.3%,仅船舶下降1.6%。二是市场开拓更加多元。对美、日、欧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5.6%、4.6%和15.9%,对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分别增长20.1%和15.3%;自美、日、欧进口分别增长12.4%、6.7%和10.1%,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口增长16.5%。三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91.2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无锡入选全省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出台了《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四是口岸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口岸完成出入境货邮吞吐量1.75万吨,增长457.9%。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顺利开通欧美洲际货运航线,进一步提升了无锡空港国际货运能力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无锡口岸整体通关时间达到压缩1/3的目标。

  (二)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全年累计完成到位注册外资37.1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新增协议注册外资104.8亿美元,同比增长54%。一是重大项目推进有力。新引进协议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重大外资项目59个,同比增加4个,其中超10亿美元特大项目3个,数量全省领先。二是利用外资结构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注册外资占全市比重58.3%,位居全省第二。三是总部企业引育向好。新引进外资总部型企业3家,其中SK海力士销售总部已落户并实现销售,全年新增销售收入超40亿美元。

  (三)对外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备案境外投资项目10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对外投资总额12.4亿美元,位列全省第四,较上年上升3位。一是重大境外投资项目推进有序。新备案超千万美元项目26个,其中一棉埃塞俄比亚、通用科技泰国、远景能源阿根廷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有序。二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8年底,我市赴“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累计备案项目302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达19.6亿美元。三是境外合作园区稳步推进。柬埔寨西港特区二期开发建设加快,目前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53家企业入驻园区,为当地2.2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四)开发区贡献份额提高。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 %,到位注册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分别占全市比重达93.2%和86.2%,较上年提升0.4个和1.7个百分点。一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出台《2018年度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意见》,开发区在国家、省组织的各类考核中,位次稳中有进,在全省排名创近年来最好水平。4家开发区入选省级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2家开发区被评为省智慧园区,数量全省第一。二是重点改革事项扎实推进。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推动出台《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区域评估实施意见》,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区投资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衔接落实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做好专题调研和指导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开发区创新发展活力动力。

  (五)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2.7亿元,增长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位,为十年来首次进入全省前三名。一是重点商品销售良好。从22个限上批零贸易业零售额完成情况来看,15个类别实现正增长,增长面68.2%,其中粮油食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等主要商品分别增长6.4%、16.1%和2.6%。二是消费结构持续升级。通讯器材、化妆品、金银珠宝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好,分别增长33.3%、8.3%和11.7%。三是市场转型步伐加快。全年完成市区农贸市场改造12家,超额完成为民办实事的任务,蝉联江苏省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城市,15家农贸市场纳入改革试点。无锡金桥国际食品城等3家专业市场被评为“2018年度江苏省转型升级示范市场”。

  二、2019年主要指标安排和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并综合多方面因素,提出2019年全市商务经济主要发展目标:到位注册外资36亿美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占比58%;外贸进出口总额稳中提效,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进出口总额比重为47%左右,服务贸易额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对外投资总额12.5亿美元。

  (一)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抓住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机遇,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强对重大外资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的全过程跟踪服务,实现外资重大项目新突破。推动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和提档升级,积极引进外资总部及功能性机构。鼓励跨国并购、境外发债等利用外资新方式。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推进开放创新互动发展。二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融入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大局,在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重点推进柬埔寨西港特区2.0版建设,加快阳光、一棉、金茂埃塞俄比亚纺织基地项目的实施进度,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积极拓展海外工程承包,不断扩大对外投资总额。三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对开发区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意见》为指挥棒,做好腾挪空间、盘活存量的文章,做好集聚高端要素、扩大增量的文章,做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文章,推动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排位稳步提升,支持惠山经济开发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

  (二)全力推进外贸稳中提效。一是全力稳定外贸规模。强化九大重点出口行业和双100家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服务机制,加强外部环境分析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加大配套扶持政策,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重点组织好150场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落实降低外贸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加快外贸小微贷和中小企业市级统保平台扩面扩容。精心组织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打造大宗商品及专业进口平台,积极扩大进口。二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高水平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完善全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做大跨境电商规模。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深化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举办好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推动文化贸易加速发展。增强自主品牌引领作用,做好市级品牌评选工作。用好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支持企业实施内外并举的市场战略。支持捷普等企业开展全球维修业务试点,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挥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积极拓展保税交易、保税展示、平行进口等功能,探索服务于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以研发为龙头的保税服务中心建设。三是推动口岸扩大开放。加快建设药品、冰鲜水产品等进口指定口岸,加快拓展苏南硕放机场的国际货运航线。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继续做好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加快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一是大力推动流通现代化。顺应消费升级和渠道变革趋势,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快传统商贸向现代商贸转变。推动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走向常态化,巩固提升试点效果,进一步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大力开展城乡高效配送行动计划,培育城乡高效配送骨干企业。积极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推动梁溪区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争取更多流通领域创新试点。以提升城市品质为导向,打造优质高品位步行街、商业街,加大对中山路商圈等重点商业街的支持力度。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各类电商示范,大力推动电商进农村。加快供应链创新和应用,争取国家试点企业。二是培育消费增长新热点。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推动实物消费不断提挡升级,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消费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长,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切实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力开展促消费主题活动,举办消费促进季、金秋购物节等活动。三是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完成市区农贸市场改造任务,提升长效管理水平,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做好市场运行监测和企业服务工作,促进重点企业的销售增长。进一步扩大肉菜追溯系统覆盖面,推动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