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3年商务工作总结

时间:2014-03-17 16:40    来源: 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4-00001
发文日期
2014-03-17
公开日期
2014-03-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总结,通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年来,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整体目标,以深入开展“三个提升年”为契机,全面落实局年初确定的“创新驱动、整体推进、突出亮点、更上台阶”的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大环境,商务工作在诸多不利因素和严峻考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年来,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整体目标,以深入开展“三个提升年”为契机,全面落实局年初确定的“创新驱动、整体推进、突出亮点、更上台阶”的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大环境,商务工作在诸多不利因素和严峻考验下实现了新的发展。概括全年的工作,具体有四个特点较为突出:

突出目标引领,商务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加显著

一是总量规模保持平稳。利用外资总量规模保持合理区间,达到33亿美元,位居全省第三;新批重大外资项目达到56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外需不振、内需乏力的双重挤压下,对外贸易基本稳定,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703.7亿美元,出口411.5亿美元,进出口规模稳居全省第二;境外投资领先拓展,“西港特区”成为对外投资合作的新热点,全年完成境外投资12亿美元,同比增长30.6%,保持全省第二。市场消费保持平稳态势,全年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1亿元,同比增长12.5%。二是质量结构优化提升。引资结构优化提升,服务业到位外资占全市比重42%,比去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外贸结构优化提升,全市国家级出口基地4个,市级出口品牌104个,省级出口品牌48个;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进一步提升,高于加工贸易8.2个百分点,达到52.8%,对拉美、东盟、南亚等新兴市场出口保持10%以上的增长,民营企业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占全市出口比重达31.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7个百分点;消费结构优化提升,城乡商贸流通体系不断完善,恒隆广场、苏宁广场等一批重大商贸综合体开业,大众消费平稳增长,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兴起,企业上网率达90%以上,各类形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和服务收入位居全省前列。三是重点领域实现突破。硕放国际机场实现全面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口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空港旅客吞吐量累计分别完成1.41亿吨、128.73万标箱和35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 %、4.8%和11.2%。服务外包实现跨越式发展,业务水平保持全国领先,吸纳近10万大学生就业,全年完成服务外包业务总额86.3亿美元,执行金额69.5亿美元、离岸业务总额57亿美元、离岸执行金额4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35.7%、36%和36.7%。

二、突出抢抓机遇,创新工作开展的程度更加深入

一是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探索空港型自由贸易园区建设。策划并邀请专家教授来锡为市委领导班子做专题讲座。提出以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无锡空港产业园区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为主体的“一港二区”“苏南空港型自由贸易试点园区”建设方案。二是全力推进航空口岸扩大开放。整合力量,加强与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中编办等上级机关的沟通协调,推进无锡(硕放)国际机场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对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三是积极探索利用外资新形式。被商务部批准成为商业保理试点城市。积极引导企业返程投资,在提供快捷审批服务的同时,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将境外融得资金投回无锡。四是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筹建无锡市中小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无锡世贸通”,为我市众多中小企业提供政策、运输、单证、报检、报关等全方位的外贸一站式服务。五是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成功入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出台《无锡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中国(无锡)电子商务城”建设,打造无锡电商发展基金,大力开展“锡货网上行”活动,引导我市传统工业和商贸服务业企业“触网转型”,确立“无锡模式”,推动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

三、突出跟踪问效,推进工作的抓手更加务实

一是加强调研服务扭转不利局面。针对外资、外贸低位运行的严峻形势,大力实施“局领导挂钩板块推进工作制度”,“一企一策”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进行调研摸底、重点服务。进一步深化“贸银信”合作,强化与涉外部门的沟通,充分发挥政府统保平台作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举办重大活动扩大工作影响。成功举办第六届全球服务外包大会,进一步提升“无锡外包”品牌的地位和影响;成功举办第四届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实现两岸四地高校同台竞技;全市服务外包“123”计划企业突破100家,重点外包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三是政企联手突出重点工作推进。联手红豆,在东莞、无锡和宁波召开专场推介会,帮助西港特区提升知名度,目前入驻企业达56家,从业人数近万人。与知名电商开展战略合作,在“环球资源”官网上开辟了“无锡桥”专栏,宣传我市优势产业和优质外贸企业。率先与广交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鼓励外贸企业线上线下、会中会外开拓市场。四是积极对上争取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积极向上争取,共向部、省争取各级各类扶持资金18批次3.1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多项资金占比全省第一,惠及企业超过1300家;大力落实政策,共兑现市级资金4410万元,资助项目超过600个;在全省第一个实行中小企业政府统保平台,对407家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的企业实现出口信保保费的全覆盖;出台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指导意见、加快培育本土跨国经营公司指导意见等,加强对重点工作的引导和扶持。

四、突出推陈出新,经常性工作的内涵更加丰富

一是促进惠民工程。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达到14家,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全市肉菜流通追溯系统覆盖全市44家农贸市场、64家超市,覆盖率达到80%,顺利通过国家商务部终期验收;首次评选出27家“无锡老字号”企业,大力推动在清明桥街区、灵山景区等地打造“老字号”特色街;重点培育和打造品牌促销活动和品牌赛事,成功举办2013年美食购物节暨广电家博会、第五届汽车节、龙虾美食节、第二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真正无锡味全城品味、百姓家宴套餐大赛等活动;全市商务诚信平台交付使用,1500家商贸流通重点企业诚信记录实现线上查询。积极扩大限上商贸企业规模,全年新增700多家,对社零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二是提升招商绩效。成立 “无锡海外招商联合会”,建立有效联系并开拓新项目源。主动开展“小分队”拜访676批次,接待客商来访268批次,参加各类展会89场。发挥招商服务站作用,向板块推荐项目信息144条,成功推进14个项目落户,注册资本约1.6亿美元,总投资约11.7亿美元。成功举办美韩招商活动和深圳现代服务业招商活动,签约45个项目,总投资82.3亿美元。三是增强外贸国际竞争力。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成功组织千余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70余个,参展摊位近1500个,传统市场、新兴市场齐头并进。成功开展了“中东、北非新兴市场经贸促进活动”和“俄韩经贸活动”。强化品牌国际化建设,启动市级品牌申报工作,评选出入围企业104家,新增省级出口基地2家。四是加快园区功能升级。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十部委的正式验收并运行,宜兴经济开发区成功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特色化发展领跑全省,宜兴新能源产业园、江阴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锡山台商科技工业园等3家特色产业园列入全省前十位,惠山软件外包产业园获得全省软件园类别排名第1位。五是加快机关作风转变。提出了强化责任、机遇、拼闯、创新、修养、形象、团队等七种意识,制定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双六条”,创新建立了“商务讲堂”和“走出去”学习制度,全面推行科级领导干部“做事记录”制度,坚持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认真组织 “六位一体”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采取“全员参与查、书面发函询、创新形式进、领导干部驻、重点单位访”的形式,开展“商务干部进社区”活动,自上而下查找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面对面解决问题,机关作风更加务实高效。“三公”经费支出和一般性经费支出减控到位。今年招待费下降了近54%,出国费下降了36.9%,车辆运行费在使用车辆增多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去年的水平,会议费下降了60%。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局同志的不懈努力。一年来,无论是在一线的业务处室,还是服务保障的综合部门,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代表局党组对大家的辛苦付出和所取得的不俗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大环境下,虽然商务经济总体呈现健康发展的态势,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商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商务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外贸缺少新的增长点,光伏、钢铁产业持续低迷,拖累了全市外贸出口3.5个百分点,海力士火灾事故的意外影响造成了外贸出口3-4亿美元的缺口。消费增长还缺乏有效的支撑,高端餐饮消费低迷,对消费增长产生较大影响,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能够纳入统计的有效企业数量偏少。

二是重点板块和开发区支撑乏力。新区、宜兴和滨湖等占比较大的重点板块,今年以来利用外资增长乏力,在手重大外资项目较少,已批项目外资到位缓慢。新区进出口占全市比重近五成,但降幅较大。国家级开发区支撑乏力,无锡高新区、宜兴经开、环科园等在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指标的完成上都有较大缺口。

三是民生项目缺少过硬抓手。肉菜追溯体系在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但投入使用后在管理执法上还显得力不从心。在老字号的推进发展上突破性措施还不到位,“老字号特色一条街”推进缓慢。推进农贸市场改造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克服。

四是机关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今年各项任务指标的完成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虽然想了不少办法,但从实际工作的效果来看,指导全市不够、作为意识不强、服务手段单一、创新工作能力薄弱的问题依然存在,还不能有效地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展望2014年,世界经济虽处于复苏轨道,但基础不稳、速度不均,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商务经济发展面临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尤其是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上升为国家策略,为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计划必将给商务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活力。为此,2014年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三个深化年”为契机,贯穿改革创新主线,超前思维、科学决策,抢抓国家实施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和上海自贸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谋划提高开放的质量和效益,破解结构性矛盾,大力转变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提升商贸流通服务现代化水平,大力提升口岸开放程度,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面推动商务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打造无锡商务经济的升级版。

重点目标

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

2、完成到位外资38亿美元,争取40亿美元。

3、开发区实现到位外资占全市比重75%以上。

4、新增3000万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50个,总投资和协议外资有所增长。

5、保持外贸基本稳定,实现进出口有所增长,达到738.9亿美元,增长5%。

6、完成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14.5亿美元,增长20%以上。

7、服务外包合同金额、离岸执行金额均增长35%以上。

8、全市口岸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 %,空港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0%

一、实现利用外资投入方向转变,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上形成有效突破

利用外资由侧重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由关注投入规模转向项目的技术水平,向招商选资、招才引智转变。一是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围绕产业链升级目标,扩大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转移。加大我市吸引外资总部经济的政策优惠力度,与江苏省的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加快引进跨国公司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二是加大服务业招商储备。积极引进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项目,外资融资租赁企业累计突破8家,内外资商业保理企业达到5家(4家外资、1家内资);积极推动信用消费、第三方支付等领域开放,并做好医疗机构、文化娱乐等外资服务业项目招商储备,推动我市服务业加快发展。三是狠抓项目开拓和推进。以强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为目的,办好10月份“无锡国际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无锡发展国际咨询会议”;积极引进重大外资项目,确保全年引进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和协议外资都有所增长,其中高端制造业项目占比超过50%以上,尤其重大产业项目有新突破,争取总投资5亿美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10亿美元以上项目1个;力争外商投诉处理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8%以上。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金牌招商能手评选活动”,全年评选10名。

二、实现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转变,在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上形成有效突破

以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为目标,积极推动我市外贸转型升级。一是以品牌国际化为核心,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组织并挖掘培育我市品牌新兴力量,省级出口品牌达到70家以上。积极申报发电机、汽车零部件、微电子和高效节能装备等省级以上出口基地,年内新增2家,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二是构建国际营销网络,提升开拓国际市场能力。积极申报国家CEPA示范城市,展开与香港新一轮的交流合作。组织好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经验交流会,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畅通自主品牌营销渠道,提升企业国际营销技能。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组织3000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三是创建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尽快建成运行,1月中旬举办全市涉外部门协调推进会,2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力争今年服务中小企业进出口金额达到1亿美元以上;深化与中信保合作,力争全市进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同比增长5%。四是培育新型贸易业态,提升转型发展驱动力。积极争取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争取一季度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封关运作,引进若干家有影响力的规模跨境电商企业和5家以上电商企业区域总部,全市参加广交会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突破200家。积极发展保税维修贸易,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叠加,争取适用上海自贸区的部分功能,推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维修业务开展,加快培育我市外贸的新增长点。

三、实现载体功能定位转变,在促进企业国际化上形成有效突破

突破境内外载体发展的束缚,积极培育国际化企业,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一是做大做强“走出去”平台。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年内培育省厅认定的本土跨国公司3-5家。加大柬埔寨西港特区招商推介力度,在青岛和佛山召开两场推介会,进一步扩大影响,确保西港特区入驻企业突破80家。二是加快开发区功能创新进程。支持开发区功能升级,年内实现惠山开发区、江阴保税物流中心升格,加快推进江阴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经济开发区升级申报工作,支持洛社工业园区申报为省级开发区。三是精心搭建服务外包业务合作和人才交流平台。办好9月份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服务外包人才供需洽谈会,为大学生搭建就业平台,为我市外包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全市从业人员超2000人或外包业务超亿美元的规模企业达到10家;“123”企业新增15家。四是大力提升口岸对外开放度。上半年实现我市机场航空口岸扩大开放,积极新开无锡-首尔航线,做好国内热点航线的航班加密工作;积极探索我市邮政口岸和电子口岸建设,做好无锡长三角速递物流陆路邮件处理中心项目的跟踪服务。

四、实现消费拉动机制转变,在促进市场繁荣稳定上形成有效突破

围绕扩大消费需求,打造系列“金牌工程”,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消费业态,确保市场繁荣稳定。一是加强商业发展战略研究。优化商业综合体布局,对全市“十二五”商贸发展规划提出补充意见,鼓励发展乡镇商贸中心。继续增加限额以上企业数量,今年争取达到2500家,同比增长20%,为我市社零指标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与旅游局、文旅集团、新浪无锡合作,开展“游在无锡、吃在无锡、购在无锡”消费促进系列活动。二是积极拓展惠民工程。完善家政服务网络,加大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举办第三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开展“金牌月嫂”、“金牌护理”、“金勺子”等系列评选活动。继续规范发展早餐标准化门店,为市民提供健康安全便捷的消费环境。引导和鼓励老字号企业导入现代管理理念,发展连锁经营、创新服务方式,评选“网民知晓的金牌老字号”。大力打造“老字号”集聚区,形成2条“老字号”商业街。加大肉菜追溯体系扩面工作力度,达到全覆盖。推进鲜活农产品社区直供工程,继续改造老旧农贸市场12家,争取19家,评选2-3家起示范作用的“金牌农贸市场”,形成适应宜居城市发展要求的惠民服务体系。三是力推商务诚信体系发挥作用。以创建无锡诚信市场为突破口,通过创建市场诚信,推进商务诚信工作的深入。加强培训,借助国际商务人才培训平台,分期分批,分行业培训企业法人代表和“市场管理员”。建章立制,制定“市场服务规范”、建立“诚信市场指标体系和考核验收标准”。表彰激励,打造“诚实守信金名单”,对入围企业采取提升贷款额度、降低利率比例、优先申报扶持资金等政策倾斜。四是推动新型消费业态快速发展。促进网上消费,全市网络零售同比增长30%,力争突破350亿元。进一步优化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环境, 加快《无锡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办法》立法进程。开展“全市特色产品走进电商”促销活动。推进“锡货网上行“系列促销活动,全年带动本地开票销售5亿元。召开全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推动项目申报。争取商务部电子商务华东培训中心落户无锡,带动全市培训1万人以上。促进绿色循环消费,建设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网络,加快推进以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和分拣交易为重点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五、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在发挥服务监管作用上形成有效突破

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商务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加强事后监管上。一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国家和省简政放权的要求,加快操作层面的改革,承接好中央和省下放的审批事项,探索建立一口受理、综合审批和高效运作的服务模式。二是建立与上海自贸区的工作对接平台。设立“无锡市政府驻上海自贸区商务代表处”,加强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沟通与交流;加强招商对接,争取招引一批上海自贸区内高质量外资企业落户我市;做好宣传服务,加强文化、旅游方面对接,为我市企业进入上海自贸区提供信息咨询、项目服务。三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强化‘七种意识’,争做‘七个表率’”活动,坚持学法用法,注重依法行政,落实廉政责任,认真履行2000家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制度、局领导挂钩重点板块和重点企业制度,热心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继续做好局机关“科级干部做事记录”;积极拓展培训方式,强化机关人员业务素质,上、下半年分别在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组织一次商务干部培训。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