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十二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

时间:2012-06-04 14:40    来源: 无锡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2-00032
发文日期
2012-06-04
公开日期
2012-06-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 经济, 开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开放型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无锡的开放度不断提升、与国际接轨的水平和能力不断增强,我市的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尤其是为全市经济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十二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模式、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坚持把开放型经济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根据《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要求,现提出无锡市“十二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一五”期间,面对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市外经贸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大力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开放型经济在高位平台上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对外开放的预期目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和层次实现新的提升,对全市经济增长、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涉外税收和劳动就业贡献不断扩大。
第一节 利用外资水平持续提升,促进了全市产业结构升级
总量逐年增长,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效显现,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逐年提升,社会贡献逐年增加。 
第二节 对外贸易量质并举,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增强。
总量较快增长结构持续改善国际竞争力增强。 
第三节 境外投资增长迅速,投资领域不断拓展
总量增长迅速,境外经贸合作区起步良好,跨国企业加速成长。 
第四节 服务外包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跻身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形成服务外包产业体系实施服务外包“123”计划、“双千计划”战略效果明显。
第五节 开发区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
开发区规划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带动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载体建设向生态型、科技型Park园区转型,南北共建开发区成为引领区域共同发展的示范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对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优化发展的带动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利用外资方面,代表新兴战略产业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不多、代表“微笑曲线”两端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不多、代表现代服务的金融、教育、医疗项目不多;在对外贸易和“走出去”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还不多,产品附加值提升不快,国际营销体系尚处于初级阶段,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和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在服务外包方面,规模较大的龙头型企业还不多;在开发区建设方面,开发区的转型升级成效还不明显、发展的不平衡性突出,体制机制活力减弱,这些问题都有待在“十二五”期间加快改进。
 
第二章 面临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开放型经济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总体说来机遇大于挑战。从国际看,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没有改变,以高科技引领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尤其是世界各国正在围绕新能源、新生物、传感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全球处于技术变革大突破的前夜,新的业态和新的产业即将爆发,必将引发国际产业重新调整和布局,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快,为我市吸引国际产业资本、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提供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跨国公司的投资能力和投资意愿降低,投资步伐放缓;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消费模式发生深刻改变,外需不足一定时期内成为常态;供需失衡使国际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贸易壁垒不断增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世界产能过剩短期内难以消化,跨境直接投资充满变数。从国内看,一方面,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态势、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预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先进技术和高层次人才,促进产业链向高端环节转移,扩大技术溢出效应,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另一方面,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长三角内部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及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建设,长三角各地区争夺发展资源更加激烈。从我市看,一方面,无锡多年以来积累的投资环境、功能配套、产业基础等优势为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江苏省及我市都确立了战略新兴产业,有助于我们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另一方面,转变发展方式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土地、环境、能源、人口等要素制约倒逼无锡外经贸加快转型升级;2009年8月温总理对无锡“四城”建设的新定位、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需要开放型经济支撑、引领、促进和服务于城市发展的新要求。
 
第三章 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无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幸福无锡、创新无锡的主题,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资本、贸易、产业、科技、人才互动发展为依托,以人才引领和创新驱动为动力,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推动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外智联动发展,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整体竞争力,力争建成国际化发展的先行区、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的示范区、开放型经济与创新型经济互动发展的先导区,把开放型经济转化为国际化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第二节 发展目标
到2015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为:
利用外资:在保持总量支撑的情况下结构进一步优化。
服务外包:总量保持在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前列。
境外投资: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有明显提升。
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结构持续优化。
开发区:建设成为集约发展的示范区,建设成为PARK园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和“四高联动”的样板区。
 
第三节 基本原则
十二五”期间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1、提升规模与优化结构相结合的原则。
2、“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
3、扩大开放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4、均衡发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 
第四章 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
 
第一节 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
加快推进服务业开放。
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
 
第二节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提升一般贸易发展质量
加快进口贸易和服务贸易
有效开拓市场
深化出口基地和品牌建设
 
第三节 建设中国服务外包高地、世界服务外包基地
做响无锡品牌
做大产业规模
做强外包企业
做优发展布局
 
第四节 以培育本土跨国企业为重点,加快走出去步伐
加大境外投资的规划和引导
推动西港经济特区等境外经贸合作平台的建设
稳步扩大境外合作的领域
 
第五节 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
建设集约发展的示范区
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建设科技创新的先导区
建设“四高联动”示范区
 
第五章 支撑体系和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强化政策引导
深化外经贸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国际化人才保障
构筑立体口岸开放格局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