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无锡市2007年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0-12-10 09: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锡政开办发〔2007〕1号



无锡市2007年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各市(县)区,市各委办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苏办发[2005]32号),深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07]46号),现就我市2007年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化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深化政务公开摆上位置,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镇(街道)政务公开逐步深入,市(县)区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市级机关政务公开稳步提高,学校、医院及供水、供电、供气、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取得新的进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全面推进、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特别是与我市“一当好,三争创”宏伟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个别领导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抓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还不够;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地区和少数单位工作进展较慢;办事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途径不多;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制度不健全,公开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现象。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影响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成效。对此,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和依法行政的全面推进,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的现实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为实现我市“一当好,三争创”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二、把握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0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清理审核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制定职权流程图,深化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作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努力以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新成效提高政府公信力、服务力和执行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我市“一当好,三争创”宏伟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一)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今年4月5日公布,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法规,对于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要通过宣传,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了解《条例》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执行力,当前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为《条例》的实施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报道,突出宣传报道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的典型事例,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切实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一是要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依据《无锡市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锡政开办发[2006]2号)通知要求,从内容、范围、对象以及形式、时限等方面统一格式、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及时更新内容,主动公开发布。二是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审核。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根据法定授权依据确定的职责,对所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登记。三是编制职权目录,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清理审核的职权项目,编制并公布本地区、本部门职权目录,同时要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依法制定并公布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四是公开权力运行全过程。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流程图确定的程序行使职权,紧紧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主动公开权力行使过程,建立权力运行记录,如实记载权力行使过程的情况。

(三)深入推进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公共交通、环境保护及市政服务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组织要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对办事公开的基本要求、内容、形式以及监督保障等要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要进一步完善办事公开目录,编制服务事项的工作规程和运行流程图,并将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以及收费和处罚的法规文件依据、项目标准、缴费办法、监督渠道等全部对外公开。卫生、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医疗和教育机构公开的重点内容,规范公开形式,充分发挥办事公开的综合效应,着力解决“上学难”、“看病贵”等问题。供水、供电、供气、电信等公用事业单位要通过全面实施价格听证、咨询等制度,公开服务及收费项目的内容、依据、标准等,以利于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今年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组织召开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公开重点,切实把办事公开与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执法监察结合起来,加大工作力度,整合便民服务设施,不断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深入推动行业作风建设。

(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把反对和预防腐败,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制约的要求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内容,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钱,从根本上解决滥用权力问题。一是要大力推行决策公开制度。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制定实施决策公开的必经程序和议事规则,凡决定的事项都要把能否公开、怎么公开、在什么范围内公开等作为决策的必备前提条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建立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重要会议旁听、重大决策听证、重要项目专家论证等决策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听证制度,规范听证程序,明确听证的范围、形式、条件、时限等。三是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制度。要努力拓宽公众申请渠道,提供网络、电话、传真等多种政务信息获取途径。要围绕申请的提出、受理、答复期限、答复形式等环节,规范操作办法,提高申请办理效率。四是建立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制度。要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今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出台《无锡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通过考核评议,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强化对公开不规范和该公开不公开等行为的督促整改。

(五)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和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以统一规范、先进可靠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为基础,以网上办公、网上办事和信息共享为重点的电子政务系统。继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行政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建设,加强部门业务系统建设,着重推进网上行政并联审批、计生、民政等部门业务管理系统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互动式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平台,不断扩大网上办事功能。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建设,明确行政服务中心的定位,进一步规范部门对服务中心窗口的授权,明确凡能交窗口办理的事项,全部由窗口直接办理,不得另行受理,严禁多头审批、双轨运行。要充分发挥无锡市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专用网作用,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政府采购中心、工程建设招投标市场等的监察,强化对办事流程的动态网络监督。适时开展信息化建设绩效评估,进一步促进部门提高服务全局的意识,加快信息化建设的主观能动性。

三、加强领导,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基本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一)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主抓的职能优势,切实形式工作合力。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责任主体意识,行政首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深化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工作责任,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工作深入发展。

(二)总结经验,带动整体发展。今年,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评选一批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市和县,集中进行命名和表彰,树立政务公开的先进典型。各地、各部门也要在工作实践中,注意发现和总结推广政务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利用工作简报、报刊、网站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和联系点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整体发展。

(三)深入调研,提升工作水平。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深入的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正确分析和把握政务公开的发展趋势,理清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注意把理论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与指导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阳光工程”、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结合起来,与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相结合,与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相结合,实现协调联动,形成综合效应,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层次。

(四)强化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为配合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工作部署,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效能建设考核范围,作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社会评议机关作风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机关部门的工作责任。要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干部、基层和社区代表等担任政务公开监督员,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评议。对应公开事项未及时公开、公开内容不真实、不按规定形式公开、不按规定答复公开申请等行为,按照责任追究制度的有关规定,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无锡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7年6月6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