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3年商务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4-01-31 15:03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4-00011
发文日期
2024-01-31
公开日期
2024-01-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总体要求,顶...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3年商务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总体要求,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千方百计促消费、全力以赴稳外贸、攻坚克难稳外资,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为全市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指标运行稳健。一是消费加速恢复。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7.6亿元,同比增长6.9%,好于全省平均0.4个百分点。全年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增速均为5.8%,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二是外贸回稳向好。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7065.3亿元,增速位列全省主要城市第二,好于苏州、南京、南通;占全省比重13.5%,保持千亿美元规模。跨境电商进出口完成1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三是外资保持领先。全年实际使用外资41.2亿美元,同比增长7.7%,增速全省第一;占全省比重16.3%,规模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第三,其中,制造业和高技术外资规模均居全省第二,QFLP累计协议注册外资规模保持全省第一。

(二)消费活力显著增强。一是消费品牌深入人心。承办苏新消费春惠江苏启动仪式,组织太湖购物节四季主题活动,全市共举办1000余场促消费活动,发放各类消费券超1.7亿元,撬动消费超45亿元。策划推出美食之都、购物天堂城市消费IP,联合中央电视台录制《回家吃饭》无锡美食专辑,举办东方甄选看世界无锡行大型直播活动,单日直播电商平台销售额超800万元。二是商贸流通体系优化。出台《无锡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江阴市、宜兴市入选全国首批县域商业领跑县17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10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企业。引进各类首店200家以上,君来湖滨饭店•渔餐厅等获评2023黑珍珠一钻餐厅,认定第三批无锡老字号”20家。三是消费场景活力焕发。深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培育认定25个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个案例入选国家《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典型案例集》。梅里古镇街区获评省级示范步行街,江阴忠义街、宜兴氿街和湖滨商业街入选首批江苏味道美食街区,评出十大夜间消费集聚区和16家数字商圈商街(商店)示范单位。

(三)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一是利用外资争先进位。强化推进“1+N+1”招商工作架构,构建招商引资“1+2+2”政策体系,全市商务系统协同推动225个重大项目正式签约或立项备案,总投资金额超500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74个、投资总额177.5亿美元。统筹推动全球经贸招商活动363场,签约项目1852个,布局11家市级境外综合性服务平台。13个重大项目入选国家级重大项目库,列全省第一,16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外资项目库,数量居全省前列。新认定2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二是外贸发展稳中见韧。出台外贸稳规模优结构16条。实施千企万人海外商洽拓订单行动,支持1300家次企业参加172场境外展会,意向成交金额超6亿美元。第六届进博会意向采购金额12.9 亿美元,再创新高。在省内率先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带培育计划,举办第二届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及交易会。新引进7家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3家企业入选省级跨境电商知名品牌。服务贸易发展步伐加快,首次发布《无锡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4家企业入选省首批数字贸易创新案例,数量全省第二,获评8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个重点项目,数量全省第一。三是国际合作深化拓展。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和中欧班列合作论坛班列+经贸分论坛,组建走出去企业联盟,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额13.3亿美元,总量列全省第二,对RCEP成员国投资96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同比增长33.5%

(四)平台能级持续提升。一是试点平台实现突破。入选国家跨境贸易便利化试点城市,推动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等制度落地,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无锡地区应用覆盖率由2%提升至50%,居全省第一。推进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建设,全年进出口15亿美元,比2022年增加超9亿美元。全力争取设立江苏自贸试验区无锡新片区,纳入江苏自贸试验区扩区的首选方案。成立专班推进综保区新片区申建工作。二是开发区转型步伐加快。强化开发区特色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发展,申报特色园区27个、计划建设14个,省级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智慧园区、国际合作园区数量保持全省领先。我市锡山经开区被商务部等3部门授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三是口岸建设成效明显。空港口岸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投入运行并完成首单进口。江阴港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正式验收。机场离境退税代办点正式启用。深化与上港集团ICT项目合作,举办项目签约仪式暨汉唐无锡号首航仪式。

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全市商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巩固外资外贸基本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和实际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新贡献。具体抓好以下三项具有牵引性的工作。

(一)高起点打造美食之都、购物天堂落实好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美食和购物两大元素,打出精准发力的促消费组合拳一是擦亮消费促进品牌。高质量办好太湖购物节系列活动,落实消费品以旧换新专项措施,发挥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惠民消费券及消费补贴撬动作用,提振大宗消费、绿色消费。放大2024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暨颁奖盛典溢出效应,引育一批黑珍珠”“金梧桐餐饮品质企业。开展真正无锡味小笼包、馄饨、面点20佳评选。是优化品质消费供给。推动K11购物艺术中心、恒隆二期等100个重点消费类项目的投资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夜间消费集聚区。大力引进国内外新兴潮牌、优质名品开设首店、旗舰店。分档培育认定不少于15个全市第三批品质型、提升型、基础型便民生活圈开展老字号三进三促、老字号嘉年华等活动,探索建设老字号文化馆、老字号集聚区,争取获评江苏老字号8家以上扩大离境退税商店范围,落地境外旅客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便利措施,吸引更多国际游客到访。三是营造新式消费场景。完善提升商圈、商业街区、城市综合体业态功能,推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和梅里古镇步行街品质升级支持梁溪区创建国家智慧商圈。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发展数字消费、健康消费、水上消费,培育智能家居、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消费新增长点,着力打造首店首秀、夜经济,创新推出更多沉浸式、体验式消费场景。

(二)高标准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以落实无锡行动方案为引领,深化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一是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抓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工作,推动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落实贸易便利化举措,探索设立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货物集散中心等平台,实施自主品牌产品、终端产品出口激励计划,提高锡品锡货市场占有率。以创新发展数字贸易为核心,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深化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全年重点建设2个以上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培育8个以上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3个以上省级跨境电商知名品牌。积极应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等国际绿色贸易规则,稳定和扩大新三样、绿色低碳产品出口规模。支持发展中间品贸易,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二是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积极发挥外资对我市“465”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促进作用,确保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实施新版外资总部政策,推进外资企业总部化基地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外资企业增资扩能、利润再投、延链补链、提升能级,推动更多外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国际功能性平台布局,全年争取认定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省级重点扶持的外资研发中心4家以上。深入推广QFLP、境外上市、境外发债等引资典型案例,拓宽利用外资新渠道。三是加强境外投资合作。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纺织、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龙头加强海外合作和投资布局,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力、引导力的本土跨国公司。务实推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支持柬埔寨西港特区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四是打造高端开放平台。全力争取设立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无锡新片区加强与上海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务实合作,推动政策、产业等多方面对接。积极开展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第二批试点,探索扩大试点范围。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推动江阴、宜兴、惠山、新吴经开区与高新区融合发展支持和推动江阴临港经开区升级协调西站物流园海关监管场地投入使用,保障中欧接续班列稳定开行。提升苏南硕放机场口岸功能,强化国际货运航线保障,争取硕放机场获批水果进口口岸功能。

(三)高水平夯实“1+N+1”招商工作体系。统筹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落实新形势下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提升产业项目招引实效。一是构建全球招商网络。新增4个功能高度集成且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市级境外综合性服务平台,跟踪培育N个基层境外功能性服务平台,完善加密“15+N”全球经贸交流服务网络体系。巩固维护好重点商协会渠道,捕捉国际产业投资动向。推动中国阿联酋创新中心等平台在锡落地。二是开展精准招商敲门行动围绕链主招商及上下游配套,聚焦亩均投资大、实收资本高、创新带动强的外资项目,紧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瞄准境外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已在中国投资、但尚未在锡投资的目标企业开展敲门行动,争取项目深度对接和投资落地。三是聚力招商品牌打造。运作好无锡会客厅”“金秋招商月等系列活动品牌,用好国际月等对外平台,支持落户一批国际性专业论坛峰会。聚焦日韩、美欧、港澳等重点国别地区,统筹执行好2024年无锡全球经贸招商活动计划,完成境内外招商活动200场,其中境内145场、境外55,为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蓄势赋能。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