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2-12-01 01:45:50

首个数字化转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13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GB/T 23011-2022,简称《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指南》(GB/T 23050-2022,简称《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指南》)、《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生产设备运行管理规范》(GB/T 23022-2022,简称《生产设备运行管理规范》)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生产设备运行绩效评价指标集》(GB/T 23023-2022,简称《生产设备运行绩效评价指标集》)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对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和科技司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北京国信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维正知识产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正)等主要单位联合研制,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化转型工作组归口管理,是我国发布的首个数字化转型国家标准,对数字化转型领域标准化建设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此次发布的标准,通过对数万家企业实践进行总结提炼,聚焦价值体系重构这一数字化转型根本任务,针对价值效益“有哪些”“怎么创造和传递”及“怎么获取”等问题,给出了价值效益的分类体系、基于能力单元的价值创造和传递体系,以及基于新型能力的价值获取体系等参考模型,为广大企业提供了一套以价值为导向、能力为主线,将价值效益要求贯穿数字化转型全过程的方法机制。该标准适用于所有企业,是企业系统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过程管理机制的通用方法,可以有效构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整体管理框架。

  信息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