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2-11-29 03:08:00

动力电池翻起智造浪潮 机器人如何发动“攻势”

  TWh时代,动力电池行业面临着“质”与“量”的两大挑战。大规模扩产的同时,动力电池缺陷率从ppm(百万分之一)级别向ppb(十亿分之一)级别提升,这对复杂生产的出品稳定性、一致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紧跟行业的步伐,锂电设备不断革新。其中,机器人凭借高柔性、高标准、高效率优势,成为动力电池行业亮眼的“新角色”。

  机器人在锂电行业的应用高速增长,面向锂电的“蓝海”,一批机器人企业也在为适应行业多元化的生产要求而不断进阶升级,埃斯顿便是典型代表之一。

  机器人拥抱动力电池的浪潮

  从政策扶持到市场驱动,动力电池的浪潮持续“席卷”产业链上下游。

  动力电池生产环节、分支错综复杂,而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呼吁着灵活性与应变能力更强、产品生产周期更短、设备利用率与员工劳动生产率更高的柔性制造模式。

  大浪淘沙,机器人站在锂电的巨浪下。GGII数据显示,在锂电行业,2021年移动机器人(主要用于物料转运或者仓储物流)的销量为6839台,同比增速达83.84%;工业机器人(这里主要统计六轴和 SCARA 机器人,主要用于焊接、打磨、上下料等产线生产)销量 1.97 万台,同比增长 98.18%。其中六轴机器人9255台,同比增长102.61%;SCARA机器人10490 台,同比增长94.44%。

  对于机器人厂商而言,身处汽车、3C的江湖混战中已久,面对锂电的“蓝海”,如何顺势布局,拥抱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变化,将决定新周期的去留与沉浮。

  反映到设备端,如何在庞大的锂电生产链条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成为机器人在锂电行业生长的底层逻辑。

  从目前机器人的应用现状来看,前段工艺机器人的应用机会较小,基本由专机设备完成,机器人的切入点主要集中在中后段工艺环节,其中包括电芯装配、检测、电池组装等环节,涉及卷绕、包装、检测、入壳、化成分容、PACK等工艺。

  据了解,目前超过75%的电芯、模组组装等工艺环节,正在使用工业机器人,未来增量空间仍充满想象。

  助推动力电池智造,机器人持续进阶

  行业伊始,埃斯顿便嗅到了机遇。2017年,埃斯顿码垛机器人就已应用于蓄电池行业中,码垛工作站由ER180码垛机器人、机器人抓具、待码输送机、安全防护装置、电气控制柜等组成。

  据悉,项目建成投产后,每条包装线每个班次减少了两名作业人员,两个班次共减少了四名作业人员,按每个作业员年工资5万元计算,则每条包装线每年可节省20万元,此项目共涉及6条包装线,可为客户节省120万/年的投入;并且使因减少了人工参与,提高了产品质量稳定性,使整条线的生产更加稳定可控。

  在行业的快速迭代更替下,为提升产品一致性与良率、生产效率,锂电池生产各环节工艺专机设备应用上,对自动化设备运动控制、伺服系统位置控制、张力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埃斯顿基于TRIO运动控制,在张力控制、收放卷曲线自学习功能、丰富的张力控制算法库,为卷绕机、叠片机提供运动控制方案。埃斯顿新一代SUMMA系列高性能、高响应性伺服实现更高精度,同时融入了色标捕捉功能,在锂电池生产领域拥有极佳的优势。

  除了满足锂电行业通用性需求,在定制化方面,埃斯顿根据行业客户需求规划打造了3-50kg全系列负载SCARA机器人。其ER50-1200-SR 50KG重载SCARA机器人采用全新结构设计,内置走线,可达到IP54高防护等级;基于动力模型控制算法拥有更强内核,其标准循环周期为0.85S,同比当前市场产品提升20%;在定制惯量伺服、高刚性减速机加持下,ER50-1200-SR实测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25mm。

  对标极限制造“打法”

  全球范围内,“灯塔工厂”是智能制造的标杆。宁德时代旗下的宁德基地与四川时代先后被评为“灯塔工厂”,四川时代入选时,世界经济论坛评语指出,四川时代宁德时代总部灯塔数字计划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柔性自动化技术,实现生产线速度提高17%,产量损失减少14%,成为全球首家零碳排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事实上,宁德时代很早就已经将机器人技术导入锂电生产线,通过工业机器人、AGV小车等自动化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和电池一致性,降低成本。对应“灯塔工厂”标准,机器人应用成为锂电智造跃迁中的关键一环。

  顺应趋势,对标动力电池极限埃斯顿的打法逐渐清晰。

  一是精准定位锂电行业,深度布局。

  2022年,埃斯顿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深度探索机器人和运动控制产品如何满足锂电行业日新月异的需求和日益提升的要求。在埃斯顿官方网站的行业方案中心中,锂电行业位于首位。

  目前,埃斯顿打造了覆盖锂电行业从前段、中段到后段,包括烘烤、分容、检测/分选、电芯堆叠、侧板焊、加热静置、BusBar 焊接、模组 PACK 等工序的六关节机器人全链条应用。

  同时,埃斯顿基于TRIO+ESTUN 高性能运动控制解决方案,为锂电池涂布机、卷绕机、叠片机、模切机等生产设备提供核心运动控制解决方案。

  二是自主供应零部件,引领降本增效。

  在机器人行业的洗牌中,以埃斯顿为代表的国产机器人企业已跻身行业前列,使用自主核心部件则是埃斯顿持续向前的重要原因。

  目前随着整个产能的扩张,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作为国内生产核心零部件的厂家,埃斯顿已能够提供智能产线所需要的完整的核心零部件,包括运动控制、包括伺服、包括电极、机器人、机器视觉,而这些核心零部件目前80%都已经实现自产。

  80%以上的自主率结合定制开发,使机器人在产线应用具备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使用更简便等优势,帮助埃斯顿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TWh时代,大规模扩产将锂电设备推向智造的浪潮,面对浪潮下的机遇与挑战,以埃斯顿为代表的国产机器人企业,将依托于自身解决方案上的不断革新与完善,赋能锂电行业,在全球市场卡位中,发动自己的“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