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2-03-03 02:32:21

江苏出台40条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月26日,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应对疫情持续冲击等因素给部分企业带来的经营困难。《政策措施》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着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

  本次出台的惠企政策分为“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持续优化提升服务”等八个方面,共40条具体举措。本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涵盖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岗返还、缓解价格上涨等各方面;突出重点,聚焦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对外贸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给予重点帮扶。

  在“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方面,支持外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展会开拓国际市场,通过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参展费用予以支持;上半年组织举办3+60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展会和对接会,全年组织举办40场“苏新服务·智惠全球”线上对接会。鼓励各港口企业加强与大型国际班轮公司以及国内航运骨干企业合作,与班轮公司签订长约合同,加快调整优化运输结构,构建高质量物流网络。对完成技术改造的加工贸易企业,省级相关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予以扶持;鼓励金融机构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无抵押优惠利率贷款,对内销加工贸易货物的企业,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引导外贸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拓展国内市场销售渠道。安排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用于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继续实施小微外贸企业平台统保政策,鼓励支持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承保力度。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对资金周转确有困难的企业,实行保费分期缴纳的便利措施。广泛开展RCEP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为企业及时提供签发RCEP等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货物暂准进口通关(ATA)单证册、国际商事证明书和代办领事认证等服务。

  在财政税费和金融支持上,加大力度做好“加减法”,统筹现有专项资金帮扶中小微企业、安排12亿元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项目贴息和奖补专项资金、用好用足江苏省新增450亿元再贷款额度等。同时,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加大清费减负力度,继续延续租金减免、经费返还等政策。

  针对市场主体关心的政务服务,《政策措施》要求审批流程和申报材料再“瘦身”,简化“住改商”办理流程,推行电水气暖业务联合办理,推行柔性执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政策原文链接:http://www.jiangsu.gov.cn/art/2022/2/27/art_84418_10359519.html

  (新闻来源:江苏国际投资促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