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编制说明

时间:2022-01-26 15:02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04
发文日期
2022-01-26
公开日期
2022-01-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市政府规划编制计划部署,市商务局及时启动了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现就有关规划编制工作的情况进行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市政府规划编制计划部署,市商务局及时启动了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现就有关规划编制工作的情况进行说明。

一、规划编制的总体过程

为做好“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总结“十三五”规划编制经验的基础上,我局对此次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无锡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被列入市级重点专项规划,明确规划要求和时间安排。我局对“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了局综合处为责任处室,建立了规划编制小组,统筹负责规划工作的协调和编制工作。2020年8月,我局采用对外委托方式,通过比价程序,从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创新性、深入性、可操作性以及课题组的团队实力、工作基础等多方面进行评估,确定了无锡市委党校为“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单位。

(二)组织调研学习。在规划起草过程中,规划编制组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先后赴杭州、宁波等先进地区以及本市的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学习。规划编制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着重研究了《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江苏省“十四五”商务高质量发展规划》《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在编制的过程中注重做好与上级规划的衔接。

(三)规划起草与论证。规划编制组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收集到的基本资料,分析整理,研究提出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主要任务等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进行内容组织、文稿起草,于2021年2月完成了《无锡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初稿起草工作,在听取了各市(县)区商务局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并提交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我局在5月21日召开了专家论证会,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讨论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四)征求意见。2021年5月25日到6月10日,我局在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向各市(县)区委和人民政府、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征求了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得到了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外管局、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经济发展局等6家部门的意见反馈,其余均为无意见。我局积极研究反馈意见,并结合省商务厅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最新要求,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二、规划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可分为序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问题,成绩主要概括为对外贸易稳中有进、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对外投资稳健推进、平台载体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五个方面,问题主要是外贸新业态、新市场发展成效不够明显、产业链头部企业招引有待加强、国家级政策试点和平台建设相对落后等。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区域发展三个维度分析了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要坚持制度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安全五个基本要求。在具体措施上:一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区域枢纽;二是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贸易强市;三是促进外资提质增效,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四是推动投资贸易融合,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五是提升平台载体能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六是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规划》明确了组织保障、政策支持、要素支撑、规划实施等方面的要求。

三、规划编制重点和主要发展指标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聚焦贸易、投资、招商等重点领域,着力推动建设东亚小循环枢纽城市、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更具竞争力的贸易强市、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开放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大幅提高,成为新时代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领先者。具体分为五个方面:一是服务发展大局能力明显提高;二是贸易投资质量效益持续上升;三是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四是国际产能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五是国际营商环境更加开放便利。

在主要发展指标方面,到2025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达7000亿元,进出口更趋于平衡;新型贸易持续扩大,服务贸易总额845亿元,跨境电商总额284亿元;高端产业类项目投入比重不断上升,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引进实现新突破,“十四五”时期,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90亿美元;累计引进省级外资总部企业60家,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75亿美元;创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积极建设柬埔寨西港特区2.0升级版、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中欧(无锡)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重大开放平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等建设成效彰显。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