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编制说明

时间:2022-01-25 16:27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2-00001
发文日期
2022-01-25
公开日期
2022-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20﹞41号)要求,市商务局牵头开展《无锡市“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现就《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20﹞41号)要求,市商务局牵头开展《无锡市“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现就《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说明。

一、规划编制的总体过程

为做好《无锡市“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促进我市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我局高度重视此次《规划》编制工作并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商务局自2020年初开始谋划并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局重点工作之一,局党组会、办公会多次集体讨论规划编制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部署、业务处室负责实施,并成立由局市建处、流通处、运行处、电商处、综合处等相关处室以及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课题组组成的规划编制小组,负责规划的调研、起草工作。

(二)认真分析总结。在《规划》起草过程中,编制小组认真分析总结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成效、不足和经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了大量中央、省市最新关于商贸流通业发展、促进商业消费、“互联网+流通”、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等政策文件,及时将上级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融入到规划文本中,并且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考虑与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

(三)开展学习调研。在编制过程中我们注重调查研究,通过近半年时间的学习调研,编制小组分别与各板块、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商超(综合体)、商业街区、商品市场、社区、地铁站等实地调研,同时赴上海、南京、苏州等先进城市学习交流。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认真整理、分析总结,研究提出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进行内容组织、文稿起草,经反复修改、斟酌、完善,编制小组于2020年12月完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四)广泛征求意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多形式多渠道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多次邀请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交流座谈,通过调查问卷、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征集意见。2020年12月7日,我局向各板块、相关部门正式书面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14条,我局认真研判并积极吸纳,最终形成《规划(论证稿)》。我局于12月15日就《规划(论证稿)》召开了专家论证会,邀请江南大学、市委党校、规划设计院等专家学者对规划进行了审议论证,编制小组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文稿。

二、规划研究和编制的重点

(一)客观分析“十三五”期间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成效和问题

分析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商贸流通业呈现出数字商务空前发展、“商文旅+”融合持续深入、网点布局日臻完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等主要成就和亮点,也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包括空间布局和业态结构有待优化、转型力度和发展速度有待加强、设施和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等。

(二)深度剖析新时期我市商贸流通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分析了现阶段商贸流通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式,一方面新时期我市商贸流通业将迎来数字经济孕育出发展新活力、利好政策优化了发展新环境、新发展格局拓展了发展新空间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也面临消费方式变革提出的新要求、数字商业发展催生的新变革、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新变数带来的挑战。

(三)深入阐述我市“十四五”时期商贸流通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提出我市商贸流通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全面深入阐述包括完善现代商贸流通新体系、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强动能、提升供应链末端惠民生、提升优质商贸营商环境等四大板块、14个任务点、10个专栏的我市商贸流通业“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积极谋划并推动无锡商贸流通基础高级化、商贸流通发展优质化、市民生活消费舒美化、商贸营商环境规范化,力争成为全省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

(四)专项编制我市“十四五”商业网点布局规划

以满足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城市发展、都市圈建设、便民生活圈建设为目标,合理规划我市商业网点的总体布局、城市商业中心布局、区域商业中心布局、城市便民生活圈布局、特色商业街区布局、商品交易市场布局、枢纽商业布局等,同步规划零售业、餐饮业、主要大型商业设施等商业业态导向,服务全市商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

三、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

(一)商贸流通基础高级化。通过重要支撑、重点平台建设,商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快速向纵深推进,商业空间网点布局完成新一轮迭代,新商贸流通服务平台、城乡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形成,形成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互联网+”“5G+”商业环境、“双循环”流通的核心功能,助力无锡成为全国城乡高效配送城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二)商贸流通发展优质化。通过重点主体、高端品牌的打造,推进服务模式创新,使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更加充满活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健全,本土知名品牌、国内外高端品牌资源集聚,“商文旅+”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精品城市群、都市圈业已呈现,跨境电子商务和投资引资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再上新台阶,激发新一轮线上线下、国内国际、城乡一体的商贸流通发展活力,成为知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三)市民生活消费舒美化。以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为抓手,推进农批对接、农超精准对接,引导各类主体投资建设和改造农产品零售网点,社区便利店网点配置完善,智慧“无接触”配送模式应用广泛,社区商业消费向精细化、品质化转变,绿色供给和消费满足个性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市民日常消费逐步向舒畅消费、刚需消费向舒美消费转变。

(四)商贸营商环境规范化。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抓手,推动政策、政务环境持续动态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重点提升优质商务营商软环境,商贸流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功能和水平进一步增强,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基本建成,商业诚信体系得到增强,商贸流通市场规范有序,“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规范品牌打响,成为公认的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四、规划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十三五”商贸流通业总体情况、“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面临的形式。《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定位鲜明、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城乡一体、区域协同、高效集约、开放共享、绿色环保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推动商贸流通数字化、标准化、国际化、绿色化转型,以此激发商贸流通业强大的产业组织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带动一二三产业升级,呈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规划》还明确了组织领导、贯宣实施、统筹协调、动态管理、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