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10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11-11 15:14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60
发文日期
2021-11-11
公开日期
2021-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我市与省属重点外经贸集团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江阴高新区与苏美达合作国资外贸公司项目已基本达成框架协议,预计今年可以正式运营,初步预计2022年可为我市带来超亿美元进出口增量。保税维修检测业务进一步壮大。前三季度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我市与省属重点外经贸集团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江阴高新区与苏美达合作国资外贸公司项目已基本达成框架协议,预计今年可以正式运营,初步预计2022年可为我市带来超亿美元进出口增量。保税维修检测业务进一步壮大。前三季度完成保税维修检测货值1.3亿美元,同比增长84.1%,综保区保税维修检测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贸易数字化试点步伐加快。惠山区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为载体,积极申报国家贸易数字化转型样本,加快培育贸易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目前,贸易数字化样本园区、样本企业、样本平台申报资料已报至商务部。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成功举办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协调对接2021深圳“无锡文化旅游周”、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金融分论坛、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三场专题活动,大会共促成签约项目达140个,投资总额约1254.48亿元,会上揭牌“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科技联络处”,成立了一批科创平台和工作机构,提升对接能级,深化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全方位合作。成功举办2021金秋招商月新闻发布会,对各板块金秋招商月期间举办的一系列专题推介、经贸洽谈、产业座谈、项目签约等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全面发起招商引资“秋季攻势”。

  三是持续开展“走出去”工作。落实境外投资商务与发改双备案制,在市区联动摸排潜在项目情况的基础上,督促企业及时按规办理项目备案,提高境外投资备案审批质量。1-9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7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6亿美元,居全省第二。其中,备案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对外投资项目12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19个,协议投资额9777.7万美元,分别占到全市项目数和协议金额的25%和12.8%。认真落实对外投资合作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对外直接投资年报和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年审等工作,引导企业规范海外经营。

  四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举办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派发政府惠民消费券,各商家、各板块、各平台联动举办526场独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消费让利30亿元。《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在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暨深化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发布。行动计划定位于长三角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特色鲜明的国际消费资源集聚区、专业突出的国际商贸流通示范区,目标打造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举办2021无锡醉美盛夏夜消费季暨第18届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上线“拥抱长三角 醉美盛夏夜”专栏,促进长三角市场消费一体化互动发展,呼应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商贸流通领域节能督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板块商务部门和相关单位以绿色商场和禁塑限塑工作为核心,做好商贸领域节能降耗的督促和宣传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稳外贸工作。强化援企力度。深入开展外贸头部企业常态化走访,“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困难。将牵头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全力保护市场主体,确保外贸企业物流通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大力推进创新试点。持续探索建设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重点围绕扩大全产业链保税试点范围、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试点等积极对上争取,加快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加快推进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项目,争取年底撬动完成5-10亿美元的外贸新增量。帮助企业拓展市场。认真组织“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国家展会,支持企业抢抓订单、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精心组织好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积极承接溢出效应,确保完成省下达14亿美元意向成交金额目标任务。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动能。精心筹备好首届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推动无锡成为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力支持惠山区申报国家贸易数字化转型样本,助力出口基地和优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二是稳外资工作。积极研究外商投资新领域、新业态和新方式,关注外商股权投资等利用外资新方式,深入挖掘存量项目增资潜力,引导存量重大外资项目增资扩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以利润再投资、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已登记外债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增资,大力拓展投资性公司投资、购买中方股权支付的交易对价等多种方式到资。继续做好即将赴深圳举办的经贸科技招商系列活动、日本集成电路企业合作交流座谈会筹备工作。

  三是促消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将联合阿里巴巴、京东、美团、苏宁易购、抖音等知名平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e购生活节”、“无锡首届直播电商达人赛”、太湖购物节“双十一”专场等多场线上线下融合促消费活动。举办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太湖购物节“双十一”专场活动,派发两轮政府惠民消费券。进一步落实《2021年全市消费促进工作方案》,组织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品牌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活动成果,推动消费市场发展。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