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

时间:2021-11-08 15:11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36
发文日期
2021-11-08
公开日期
2021-1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商品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无锡市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持续优化无锡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进一步降本增效,制定无锡市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如下:

  一、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

  加大推广进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海关业务改革力度,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充分推广运用信息化系统,简化集装箱进出卡口手续,实施无纸化提货,简化提货手续。持续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作业模式试点,加快通关物流速度。优化重点园区、重点外贸企业通关模式,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进出口货物通关速度。推动海关验估作业集约化管理,提升窗口工作效率。做好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属地办理政策落地,充分释放简政放权改革红利。    

  二、优化创新海关监管模式

  加大AEO认证企业培育力度,提升本地企业全球供应链贸易安全与便利。探索开展以大型集成电路企业为龙头的供应链保税业务模式改革,推动10项管理措施、2项探索业务落地。积极承接长三角协同查验模式改革试点,对不宜在口岸监管区实施进境查验的货物,优化口岸属地协同,实施查验作业一体化,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设备、仪器、集成电路芯片等原材料、生物制品等在口岸查验困难的问题。

  三、持续简化单证要求

  对因“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下企业非主观故意引起且主动向海关报明并能够及时纠正的违规行为,简化报关差错记录复核程序。鼓励引导口岸经营企业进行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实现集装箱交接单证和提货单无纸化。

  四、推进口岸信息化建设

  积极推进以“智慧通关、智慧旅检、智慧保税、智慧检疫”等为主要内容的海关物联网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综保区海关监管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推进区港信息联动。

  五、完善口岸功能建设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加强长三角城市口岸协作,加快江阴港、无锡港新安作业区、宜兴港等水路口岸软硬件设施建设,使其成为长三角水路运输重要节点。加速空港口岸改扩建工程实施,大力打造区域枢纽机场。完善口岸功能建设,提升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建设水平,为各类指定口岸正常运作创造条件。

  六、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

  加强口岸收费监管,依法查处清单外收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规收费行为以及不落实优惠减免政策的行为。加强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对现有清单全面梳理规范、动态调整,做到清单与实际相符、清单外无收费。督促引导市场主体做好收费目录清单公示。    

  七、促进新兴业态发展

  积极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转型。扶持重点集成电路企业拓展保税检测业务,落实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对上争取有利于地方优势产业的关税政策。

  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龙腾行动2021”,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全链条保护。支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根据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特点,实施针对性指导与服务。依法对侵权假冒的市场主体、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打击,畅通企业维权渠道、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和海外维权提供支持。

  九、强化为企服务

  普遍实施7×24 小时预约通关,空港口岸全面落实7×24小时通关服务。搭建“关企直通车”推动企业问题清零。海关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主动倾听企业呼声、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进出口政策支持。深化推动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发挥关企协调员作用,不定期为辖区进出口企业开展海关政策宣讲活动。

  十、加强外贸企业融资支持

  鼓励和引导在锡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依法合规提供信贷、债券、创投等多元化融资支持。继续发挥“外贸小微贷”和“苏贸贷”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纾困作用,扩大“外贸小微贷”业务覆盖面。深化我市与中信保等信保机构合作,扩大承保规模,加大产品创新,搭建“保贷融”平台,拓展信保功能,满足企业差异化信保需求。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