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1-10-13 03:07:10

全国QFLP政策及趋势发展

  QFLP作为吸引境外股权基金投资境内非上市企业的重要工具,在试点城市、管理模式、投资范围等方面不断发展并日趋成熟,已经成为除常见的外商直接投资路径之外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市场的主要路径。

  为支持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开放,自2010年上海率先启动QFLP试点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地方性QFLP试点政策,给予外资投资境内股权更清晰、可操作的指引。截至2021年8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出台了QFLP政策,2021年发布频率加快。因其免联审、零门槛等新亮点,引发业界普遍关注。

  图1:全国QFLP试点城市成立时间

  

  近期QFLP在国家区域经济战略中被频繁提及,不断尝试扩大QFLP试点机构的投资范围至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和夹层基金、特殊资产、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等。目前,国内私募股权领域主要组织形式为有限合伙制,其最大的特点在于有限合伙的模式多样灵活。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国内一部分经营较完善的私募或将向公司制形式转变。

  QFLP作为外商投资境内股权的重要通道,是资本市场完全开放的过渡之举。但在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的大背景下,未来的QFLP必定会更加规范统一,未来在企业注册、设立要求、投资范围上将更加宽松。当前,在资本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QFLP依旧是境外资本投资国内股权的重要通道之一,需要重点关注吸引合适项目落户。

  (文章来源:清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