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迅速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29 10: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28日上午,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行主持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了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全局各级要全面发动,切实把认真组织学习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对照市委经济工作座谈会要求,主动作为,奋力冲刺四季度,全力推进“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项目实施,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商务工作在促进国内大循环和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做好流通现代化和经济国际化这两篇大文章,在更高层次、更广宽度、更深程度上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促消费常态化机制,精心举办“太湖金秋购物节”等活动,促进商品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培育夜间消费,加快商文旅体会融合,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高消费资源集聚和创新引领能力,打造接轨国际、惠及民生的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深化流通领域供应链体系建设,完善城乡高效配送网络,推动商品市场优化升级,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提升重点商圈的品牌集聚和业态能级,打造一批高品质消费载体。

  二是促进外资提质增效。大力拓展国际深度合作,一方面继续加强在现代产业方面的投资合作,包括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高端制造业,进一步扩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包括平台经济、总部经济、低碳经济;另一方面要拓展和国际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联动创新合作,深度融入国际经济科技大格局,争取更大主动地位。健全招商护商工作机制,统筹各地各部门招商资源,搭建全市“一盘棋”招商平台,加快北京、深圳以及海外驻点招商建设步伐,探索建立各种形式的海外招商中心;完善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深入建设“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招商护商服务体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高亲商服务水平,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三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优化外贸结构,着力固优补短,大力塑造国际知名品牌、名品、新品,提升在高端国际市场的份额和话语权。强化贸易领域模式和业态创新,深入推动货物贸易、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绿色贸易、离岸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促进贸易与产业融合,依托无锡产业优势,扎实开展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打造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积极推进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建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大力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进口与出口、线上与线下等协调发展,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四是加快企业国际化发展。着力推动企业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产品技术质量的创新提升,促进国内市场的提档升级和消费潜力的释放。鼓励开展海外并购,支持企业通过境外投资高科技项目实现“购并、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加快优势产能“走出去”,鼓励企业通过绿地投资、产能合作、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整合全球要素资源,向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提升境外合作园区能级,加快柬埔寨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提高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承载能力,努力将西港特区打造成为参与“双循环”的样板园区。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设省级境外合作园区,有序推动产业链向境外延伸,打造一批“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五是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支持临港经开区升级国家级经开区,大力提升各级开发区功能优势,打造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用好无锡“日资高地”“韩资板块”优势,加快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中欧(无锡)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提升综合保税区开放发展水平,大力打造“五个中心”,加快全球维修检测、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创新业态发展。增强口岸竞争力,大力拓展无锡航空口岸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快推动江阴港打造现代化综合性港口,积极推进无锡港与上港集团ICT项目合作,充分发挥进口指定口岸功能,加快推进邮政口岸建设工作,打造国内一流的区域进口通关平台。

  六是打造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经济国际化和城市国际化的双提升,着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最优营商环境,增强无锡对各类要素的吸引力,着力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新无锡。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作用,加快推进开放领域制度创新。加大对重大外资项目政策支持,深入实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白名单)制度,以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来锡创新创业。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提升企业水电气获取便利度,提升通关便利化。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提升在教育、医疗、养老、居住、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的国际化水平,营造更有魅力的工作生活环境。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