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16 09:53:36

碳中和共识下,能源转型的投资机遇

  放眼全球发展格局,碳中和无疑成为了各国竞相追逐的革命性产业。在碳中和共识下,必然会在能源转型层面给各个相关行业带来深度的变化,需要重点把握投资机遇。

  目前,我国碳中和产业链核心产业架构从碳排放到碳吸收大致可划分为三部分。一是前端加强能源结构的调整,用低碳替代高碳、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二是中端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包括产业结构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及完善低碳发展机制等;三是后端增强资源循环利用水平,落实生产者责任制度,促进资源品的回收再利用。

  我国对产业链前端能源替代的代表性企业有三峡能源、华能国际、长江电力、中国核电等;中端节能减排的代表性企业有包钢股份、万华化学、中航机电、东方电气等;后端碳吸收代表性企业有福建金森、远达环保、青山纸业、永安林业等。

  2021年以来,碳中和产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收购公司拓展业务、通过对子公司增资的方式投资清洁能源项目、设立全资能源交易公司等。碳中和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总而言之,短期的形势上,周期性行业会产生较为明显的益处,也会为这些行业带来更加优质的产能。除此之外,部分拥有先进排放技术和正在降低企业内部能耗的能源转型企业都会优先享受碳中和时代带来的机遇和先机。(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