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7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07-30 16:12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33
发文日期
2021-07-30
公开日期
2021-07-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联合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江苏联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5家会展服务商主办了10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行业覆盖了纺织服装、车辆及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市优势产业,并组...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联合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江苏联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5家会展服务商主办了10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行业覆盖了纺织服装、车辆及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市优势产业,并组织500多家企业参展。精心组织329家企业“登云”第129届广交会,展位总数达606个。认真做好第31届线上华交会组展工作,共计报名参展企业45家,推荐1家企业参加华交会“云恰全球”系列对接活动。积极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无锡市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正式出台。积极谋划在高新区综保区建立打造“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争取创新外贸方式和试点,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开展“2021-2022年度无锡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评选工作,为省级品牌梯队培育提供储备。我市新吴区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加快实施《全市总部型外资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集聚无锡,鼓励现有企业拓展功能、提升能级。密切跟踪41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发展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引导企业向更高能级发展。积极推进重点国别地区的产业链招商,根据江苏省商务厅制定《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实行)》,积极推荐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等3家参与申报相关产业合作示范区,其中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认定为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三是持续开展“走出去”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走出去”展会、培训及活动。组织海澜、德惠热收缩包装等企业参加第18届东盟博览会,组织江苏龙达纺织、无锡中鼎集成技术等企业参加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并组织企业积极参加2021亚洲金融论坛、“秘鲁安孔工业园项目-极具吸引力的投资项目”投资网络研讨会、无锡企业国际化发展沙龙、中国东南沿海与俄罗斯远东省州经贸合作线上对接会、2021中国爱尔兰虚拟商业峰会、2021欧盟企业与江苏省政府政策交流会暨欧洲日庆祝活动、第6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活动。支持企业赴RCEP国家和欧盟开展投资。1-7月,备案赴RCEP国家投资项目1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831万美元;备案赴欧盟国家投资项目1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896万美元。

  四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组织举办“2021爱无锡 生活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围绕健康潮流消费、夜间消费、大宗消费等领域,先后举办健康活力生活节、潮流生活节、畅行生活节、17生活节等品牌生活节和夜消费季活动,活跃全市消费市场。与省商务厅对接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示范区的申报要求,指导梁溪区和新吴区完成申报。落实《“美丽无锡”市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行动计划(2020-2021年)》,加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全年纳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共有29家。截至7月底,锡惠、丁村等2家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并正式营业,新惠、山北等10家农贸市场进入改造施工阶段,其余市场正进行招投标、完善方案。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稳外贸工作。全力以赴争先进位,依托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和全市外贸服务专员联系机制,与有关横向部门和重点板块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助推下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扩量提质。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持续探索建设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在前期试点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扩大全产业链保税试点范围、设备保税再制造业务试点等积极对上争取,加快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积极推进惠山区汽车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及江苏毅合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探索贸易数字化试点。

  二是稳外资工作。积极研究外商投资新领域、新业态和新方式,关注外商股权投资等利用外资新方式,深入挖掘存量项目增资潜力,引导存量重大外资项目增资扩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以利润再投资、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已登记外债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增资,大力拓展投资性公司投资、购买中方股权支付的交易对价等多种方式到资。筹备全市重点外企座谈会,发动重点外企报名参会,深入了解并掌握我市外企发展新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市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促消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扩大销售,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加强线上线下消费互动互促。进一步落实《2021年全市消费促进工作方案》,组织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品牌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活动成果,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启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学习先进城市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委托第三方结合无锡实际,谋划部署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相关工作。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