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6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06-25 16:44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28
发文日期
2021-06-25
公开日期
2021-06-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积极开拓市场。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联合主办了10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行业覆盖了纺织服装、车辆及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市优势产业,并组织500多家企业参展;精心组织329家企业“登云”第129...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稳定对外贸易。积极开拓市场。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联合主办了10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行业覆盖了纺织服装、车辆及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市优势产业,并组织500多家企业参展;精心组织329家企业“登云”第129届广交会,展位总数达606个;认真做好第31届线下华交会组展工作,共计申报参展企业45家,展位数74个。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海力士等四家集成电路关联企业获批开展10项管理措施和2项探索业务试点,即将出台《无锡市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抢抓全球电子元器件供应链调整新机遇,通过深入调研和初步论证,形成《关于在无锡高新区综保区打造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的报告》。积极推动新吴区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目前已进入考核认定公示阶段。

  二是大力招引外资。加快实施《全市总部型外资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集聚无锡,鼓励现有企业拓展功能、提升能级。按照省级外资总企业部条件,将安姆科亚太区研发中心等71家初步符合条件的企业被纳入培育库。积极推进重点国别地区的产业链招商,积极推荐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等3家参与申报相关产业合作示范区,其中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认定为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深化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的驻点招商工作,举办了多场具有特色的招商引资活动,签约和储备了一批项目。健全外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依托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全市重点企业政府服务专员制度和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外资专班,举办重点外资企业座谈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环保、土地、安全生产等问题。

  三是持续开展“走出去”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走出去”培训及活动。组织企业参加2021亚洲金融论坛、“秘鲁安孔工业园项目-极具吸引力的投资项目”投资网络研讨会、无锡企业国际化发展沙龙、中国东南沿海与俄罗斯远东省州经贸合作线上对接会、2021中国爱尔兰虚拟商业峰会、2021欧盟企业与江苏省政府政策交流会暨欧洲日庆祝活动等活动。支持企业赴RCEP国家和欧盟开展投资。

  四是做好消费流通工作。组织举办“2021爱无锡 生活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围绕健康潮流消费、夜间消费、大宗消费等领域,先后举办健康活力生活节、潮流生活节、畅行生活节、17生活节等品牌生活节和夜消费季活动,活跃全市消费市场。举办2021无锡醉美盛夏夜消费季暨第18届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上线“拥抱长三角 醉美盛夏夜”专栏,促进长三角市场消费一体化互动发展,呼应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成立与京东集团重点合作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和加快推进各项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项目跟踪落实工作。召开无锡市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重点项目推进协调会议,拟于8月邀请京东集团与我市签约。发挥企业市场保供主体作用,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市场肉菜油供应平稳。做好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动态。修改完善《无锡市高品质商业街推进建设方案》。与市城管局协商关于恢复解放环路内早餐车营业相关事宜。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稳外贸工作。一是强化开拓市场。认真组织“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国家展会、广交会、华交会等线上线下重点展会,进一步拓展新兴市场。积极拓宽外贸转内销渠道,与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知名机构保持沟通,支持宜兴、锡山、惠山等重点板块开展外贸拓内销专场活动。组织好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积极承接溢出效应。二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持续探索建设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重点围绕扩大全产业链保税试点范围、设备保税再制造业务试点等积极对上争取,加快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大力推进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集散中心项目,加快成立工作专班、推进硬件设施建设与企业入驻招引。积极推进惠山区汽车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及江苏毅合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探索贸易数字化试点,加强与商务部、省商务厅沟通和对上争取,下半年形成具体推进方案。确保2021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顺利通过,推动新吴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正式挂牌。

  二是稳外资工作。充分发挥我市鼓励外资发展的政策优势和产业链优势,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影响大、质量好的外资新项目。加强对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切实帮助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措并举抓项目落地、抓项目开工、抓投资到位。持续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到资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引导,紧盯项目推进进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速项目落地及建设进程,强化项目落户全程跟踪督查。瞄准世界500强和著名跨国公司,大力促进外资总部经济和研发机构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以去年无锡日本产业链对接大会、无锡韩国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瞄准日韩等重点国别和地区,突出加强产业链招商,通过以商招商助推主导产业链的集聚发展。

  三是促消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扩大销售,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加强线上线下消费互动互促。进一步落实《2021年全市消费促进工作方案》,组织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品牌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活动成果,推动消费市场发展。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