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商业特许经营备案问答

时间:2021-04-20 16:16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10
发文日期
2021-04-20
公开日期
2021-04-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流通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商业特许经营作为一种特殊的商业模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尤其是在餐饮行业、零售行业等。根据国务院《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和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办法》规定,企业从事特许经营活动应当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商业特许经营备案中的Q&A

 

商业特许经营作为一种特殊的商业模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尤其是在餐饮行业、零售行业等。根据国务院《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和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办法》规定,企业从事特许经营活动应当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企业备案时常见的问题有:

Q:什么叫做商业特许经营?

A:商业特许经营(以下称特许经营),是指拥有注册商标、企业标志、专利、专有技术等经营资源的企业(以下称特许人),以合同形式将拥有的经营资源许可其他经营者(以下称被特许人)使用,被特许人按照合同约定在同一的经营模式下开展经营,并向特许人支付特许经营费用的经营活动。

Q:为什么要进行特许经营备案?

A:根据《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规定,特许人应当自首次订立特许经营合同之日起15日内,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未及时备案的企业会受到主管机关的行政处罚。另外,特许经营合同未在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会降低企业的公信力,误导投资者做出错误的投资决定,最终影响特许经营市场的健康发展,所以及时备案非常重要。

Q:申请特许经营备案需要什么条件?

A:1.拥有注册商标、企业标志、专利、专有技术等经营资源的企业;2.从事特许经营活动应当拥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并具备为被特许人持续提供经营指导、技术支持和业务培训等服务的能力;3.从事特许经营活动应当拥有至少2个直营店,并且经营时间超过1年。

Q:何为直营店?

A:直营店是指由特许人拥有的店铺包括全资拥有和控股拥有,且直营店与特许人应属同一品牌、同一业务性质。在实践中表现为分公司、子公司(控股)、店中店等多种形式。

Q:特许人如何进行信息披露?

A:为避免信息不对称,《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对信息披露做了强制性规定,要求特许人应当在与被特许人在签署特许经营合同前至少30日,以书面形式向被特许人披露特许人的基本情况、经营资源、特许经营费用、为被特许人提供产品、服务、设备的价格和条件、特许人指导与支持、现有被特许人数量、分布及经营状况、近2年的财务审计报告以及近5年内与特许经营相关的诉讼和仲裁等相关情况,并提供特许经营合同文本。信息披露旨在保护被特许人,使被特许人能够获取足够的信息,以充分评估特许经营业务的风险和收益。目前法规并没有关于信息披露形式的强制性规定,但要求为书面形式,并由被特许人出具回执确认签收。特许人应留存回执,作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证据。

Q:备案申请流程是什么?

A:1.企业在国家商务部网站(http://www.mofcom.gov.cn/mofcom/typt.shtml)注册;2.企业进行网上填报;3.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初审;4.企业网上打印资料并提交至省级商务部门(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29号江苏省商务厅流通处);5.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审核并公告;6.企业备案成功。

Q:备案信息发生变化怎么办?

A:特许人在完成第一份特许经营合同的备案后,还应通过变更备案信息以及年度报告的方式持续履行信息报告义务。具体而言,当特许人的工商登记信息、经营资源信息以及中国境内全部被特许人的店铺分布情况发生变化时,特许人需要在变更发生之日起30日内通过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向主管部门申请备案;此外,特许人还应当在每年3月31日前将其上一年度订立、撤销、终止、续签的特许经营合同情况通过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向主管部门进行报告。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