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2月商务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26 16:35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24
发文日期
2021-02-26
公开日期
2021-0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做好稳外贸工作。向板块分解下发2021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并根据实际形势发展对工作目标进行动态调整,强化进度把控,开展定期检查。继续深化商务部重点监测85家外贸企业和全市100家重点外贸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准确把握外贸运行走势,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做好稳外贸工作。向板块分解下发2021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并根据实际形势发展对工作目标进行动态调整,强化进度把控,开展定期检查。继续深化商务部重点监测85家外贸企业和全市100家重点外贸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准确把握外贸运行走势,做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预警、分析和应对,有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深化全市外贸服务专员联系机制,紧盯重点板块、行业和企业,持续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做好第129届广交会和第31届华交会组展工作,其中330家外贸企业报名参加广交会,展位数606个;45家外贸企业报名参展华交会,展位数74个。做好外贸金融服务工作,今年已为61家外贸企业发放纾困贷款2亿元。

  二是做好稳外资工作。加强企业跟踪,做好我市100家商务部重点外资样本企业情况直报商务部的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并密切关注我市重点日资、美资企业以及半导体、新能源、钢铁等重点行业外资企业动态,加强走访调研、情况摸查,提前做好预警分析。继续帮助企业做好向省商务厅申请外籍人士来华商务签证邀请函的工作,在确保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企业重要和急需的商务、生产及技术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当月共为全市76家外资企业的327位外籍员工向省商务厅申请办理了外籍人士来华商务签证邀请函,其中112人申请纳入快捷通道。继续做好重点韩资、日资企业包机的沟通衔接和向上争取工作。

  三是做好“走出去”工作。全力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要求各板块指导督促本地区企业做好境外企业和人员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做好外派人员家属的思想安抚工作。积极对接市相关部门开展我市企业外派务工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对我市境外企业展开摸排,了解在外人员情况和物资需求。组织企业参加商务部“境外中资企业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帮助企业了解疫情发展形势和学习防疫知识,以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防护工作。

  四是做好商贸流通工作。持续举办“爱无锡生活季”系列活动。启动猪肉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测工作,督查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稳定对外贸易。强化载体平台建设,申报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吴区生物医药)、国际供应链(集成电路)创新示范区、惠山区汽车零部件国际贸易数字赋能平台。做好2021年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工作,确保15家基地顺利通过年度考核。强化推进品牌建设,开展“2021-2022年度无锡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评选工作,为省级品牌梯队培育提供储备,加快将品牌打造成为无锡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的引领力量,促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优势,广泛利用各种媒介,加强国际合作,加大无锡出口品牌的宣传力度。借助国家进博会、广交会、华交会等重点展会展示无锡出口品牌的良好形象。

  二是推动外资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外资项目,精准打通堵点,保持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依托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及全市重点外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加强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及资金、用地、用电等各类要素保障,全力推动新招引的外资项目早落地、早到资、早投产,保障存量外资企业的稳定发展,推动其进一步增资扩产。继续用好市区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继续用好重点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向上反映问题和解决困难的绿色通道。

  三是积极服务“走出去”企业。做好企业外派员工防疫工作。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组织我市“走出去”企业外派员工接种新冠疫苗,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企业减少不必要的跨境人员流动,指导企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报备及检疫隔离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稳妥推进境外企业有序复工。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项目工期延误、物资短缺和人员不足等困难,及时调整生产方案,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做好供应链管理,全面评估项目风险和施工条件,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和生产安全。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