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探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途径 构建“政行企校”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17: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挥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产教联盟作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构建“政、行、企、校”育人新格局。在1月20日下午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产教联盟座谈会上,来自院校、企业、协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等30多位专家学者讨论通过“无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认定办法”,并推出“2021年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短训班实施方案”。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作为人才培养产教联盟的牵头单位,汇报交流了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一是协助举办第五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学生组赛道,共有43所院校215名学生参赛,eBay平台证书通过率达68%。二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成无锡学院和无锡意凯自动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城院和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等12项校企合作项目签约,推广城院“红豆跨境电商创新班”等校企合作育人新机制。三是科院与Shopee签署“Shopee-Young帆计划”合作协议。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等达成协议。四是协调推进无锡商院、科院、城院等院校开展跨境电商运营、网店运营推广“1+X”证书考核工作,共335名学生参加考证,通过率达95%。

  座谈会上,根据跨境电商企业急需人才的迫切要求,产教联盟今年推出人才培养短训班方案,较好解决人才供需矛盾。首期短训班将于2月底3月初开班,采用理论+实操一体的培训方式,重点就“账号注册、店铺开设、商品编辑、营销推广、物流发货和客户服务”等,依托亚马逊、eBay、Shopee和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组织培训。

  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职能处室负责人就人才培养相关扶持政策,发挥产教联盟作用,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服务平台等提出了要求。最后,市商务局副局长蒋波代表中国(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2021年产教联盟工作任务:一是要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二是要精心办好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班;三是要组织认定一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使无锡跨境电商人才脱颖而出。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