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1月工作小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1-01-22 16:30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1-00023
发文日期
2021-01-22
公开日期
2021-01-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工作小结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制定发布《无锡市餐饮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及时掌握商场、超市、餐饮等经营单位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新增核酸检测人数,督促做好疫苗接种;督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工作小结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制定发布《无锡市餐饮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及时掌握商场、超市、餐饮等经营单位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新增核酸检测人数,督促做好疫苗接种;督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抓好进口分冷链集装箱货物入境、通关、仓储、运输、销售等各环节风险防控落实工作。帮助外籍人员来华办理邀请函。积极争取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支持,分批组织“走出去”企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摸排境外企业在外中方人员底数,密切关注在外人员健康情况。

  二是做好2020年度全年工作总结。召开市商务局2021年工作务虚会,总结上年度工作,研究2021年工作安排。做好2020年终各项商务指标的收官工作。召开局2020年度考核会议。

  三是做好“两稳一促”工作。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以及企业备案入库填报的指导工作。继续做好“世贸通”、“一达通”等外综服平台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我市首家省级服贸基地花落无锡国家高新区,在服务贸易基地的数字服务领域获评名单中,高新区位列榜首。做好2020年利用外资情况分析和总结工作。拜访无锡日商俱乐部等商会企业,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持续举办“爱无锡生活季”系列活动。启动猪肉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测工作,督查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新增无锡万象城为省级绿色商场。

  四是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响应商务部有关部署以及我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发动平台和企业参加“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为消费者采买年货提供便利,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氛围。联合eBay举办 “锡品卖全球”系列活动第十一场——“e路同行 Bay战2021”论坛。

  五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总结2020年度全市开发区工作成果,制定2021年全市开发区重点工作推进计划。根据江苏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指导全市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紧贴各自资源禀赋和发展要求,编制了联动创新区建设方案,形成了制度创新清单。

  六是提升口岸开放水平。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做好无锡机场药品进口口岸首单药品进口业务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研究拓展药品进口口岸海关代码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基本盘。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外贸发展政策,加快出台《无锡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着力培育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商务部重点监测85家、全市重点监测100家企业的动态监测工作,深化全市外贸服务专员联系机制,紧盯重点板块、行业和企业,持续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抢抓RCEP签署带来的新机遇,组织开展好中日企业合作座谈会——“RCEP背景下的无锡与日本经贸合作”活动。

  二是加快推进利用外资工作。紧盯全年任务,按照项目化、节点化、清单化的要求,抓早、抓实、抓细外资项目到账工作。继续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半年点评、年底考核”制度,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促进全市利用外资的持续健康发展。完善招商网络,在国内外重点城市设立驻外招商点,探索市本级和板块联合招商等做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吸引外资项目落户无锡,在落户项目数量上、体量上和质量上有新的提升。在稳定制造业规模的同时,积极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

  三是全力以赴促进消费增长。发挥“爱无锡 生活季”活动品牌效应,围绕四季篇章,举办“爱无锡 生活季”第二季系列活动,提升品牌辐射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消费促进工作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推动“商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商业新业态和消费新热点,打造高品位步行街。加强新技术新模式运用,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大力培育智慧零售、跨界零售、体验零售、智慧商圈建设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促消费工作的宣传引导,增强社会关注度,扩大活动成果,提振市场信心。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