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0-12-30 05:02:30

定调202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什么信号,机构专家这么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明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此外,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八大重点任务,分别是: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三、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五、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七、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八、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专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宏观政策明确定调,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明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灵活调整,保持精准有效,但在操作上不会骤然大幅收紧。具体而言,货币政策方面,全面降准降息概率不大,但诸如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政策料有一定延续性;财政政策方面,专项债发行规模扩张程度有限,但财政政策总体力度不会收缩,对重点领域支持将更为集中。

  宏观调控定调“不急转弯”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在全球疫情和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增强、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以及我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宏观政策不宜急剧转向。货币政策方面,未来货币政策会逐步回归正常化,货币政策或将从明年一季度末开始进行流动性和信用调整,渐进分步退出。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在国内复苏动能放缓,同时“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的情况下,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因此,政策不会“急转弯”,而是会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同时也会确保不出现风险集中爆发的情况。

  广发宏观郭磊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政策的定调是“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其中“连续性”和“稳定性”对应稳增长政策的延续,“可持续性”对应把控好政策力度和空间。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不急转弯”意味着宏观政策会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会骤然大幅收紧。2020年为对冲疫情影响,逆周期调节力度显著加大,宏观杠杆率上升明显,随着疫情防控见效、经济逐步好转以及稳杠杆必要性加大,需要平衡好经济增长与防风险、稳杠杆的关系。

  明年央行全面降准降息概率不大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货币政策表述比较清楚,在稳健的基础上强调“灵活精准”和合理适度,实际上也是对今年“灵活适度”的进一步表述。其中比较明确的指标是,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保持相适应,今年因为受疫情冲击和影响,提出“M2和社融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预计今年M2和社融增长比去年平均高两个百分点以上。

  郭磊认为,决定政策环境的最终是财政空间、货币供给、杠杆率、风险防范等几个方面,其中财政政策强调的是“更可持续”(对应赤字率与广义财政)、货币供给强调的是“合理适度”(对应信贷规模和社融增速)、宏观杠杆率强调的是“基本稳定”、风险防范强调的是“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和前期市场预期基本一致。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