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0-07-30 11:54:29

国家高新区创新升级,打造“国内大循环”关键节点

  国家高新区成立之初以推动科技和经济相结合为使命,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高地,也是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与其他经济园区相比,国家高新区本质上就有以创新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基因。7月17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国家高新区来说,更是加速度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关键。

  一、高质量发展:园区经济的新使命

  经济园区建设和发展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目前,中国已建成各类经济园区,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新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这些园区设立的目的往往不同,有时也会有重叠,主要包括:(1)促进对外贸易;(2)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3)促进特定产业发展;(4)促进科技创新;(5)推动经济体制改革;(6)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等。

  在当前国际竞争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中国密集出台各类政策意见指导园区经济发展,梳理各个园区政策,高质量发展是其中的主旋律,对于国家高新区来说,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在哪里?

  

  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创新”、综合保税区“自由化便利化”等发展关键不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通过创新创业环境营造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障碍。

  二、国家高新区: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和6大任务举措,明确了国家高新区未来5-10年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四五”来临,国家高新区发展仍面临较多的外部不确定性,但高质量发展将一直是进行时,并随着政策引导加速进行,下一步围绕高新区科技产业化发展,探索更有实效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更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仍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文章来源:毕马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