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上半年全市商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0-07-10 12:52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0-00038
发文日期
2020-07-10
公开日期
2020-07-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一是确保市场供应。第一时间出台《关于暂停全市农产品市场活禽交易的通知》《关于加强肉、蔬菜、油市场保供工作的通知》等措施,动员大型连锁企业增加供应,组织发动农贸市场恢复营业,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做好口罩等防疫物资调运,保障生活必需品足量有序供应。二是加强防控检查。按照“四不两直”要求,每天组织对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商业场所进行现场检查,累计出动668人次,检查商业场所215家,其中市区135家农贸市场实现全覆盖。三是开展核酸检测。下发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系列通知,对全市农批(农贸)市场及超市有赴京旅行史的人员进行排查,对进口生鲜和冻品进行溯源,对全市8家农批市场、253家农贸市场所有工作人员和固定摊位人员全覆盖核酸检测,预计检测5万人左右。

  (二)积极推动复工复业。一是建立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商贸流通、外资、外贸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加快推动我市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二是解决复工难题。发布2批共75家团餐供应企业名单,协调口罩37万只、测温枪100余只,满足商贸企业配餐和防疫需求;会同相关部门逐项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和供应链不畅等问题,及时建立专项协调机制,通过包机、包车、专列等方式,全力维护产业链稳定;为疫情期间恢复及增加的3条临时货运航线、8个客改货航班做好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28日,我局已向省商务厅申请办理136家外资企业共1700名外籍人员来华商务签证邀请函,为SK海力士980名韩籍高管及核心人员成功申请首尔至无锡临时包机,帮助飞利浦、施耐德电气、博西家电等世界500强公司的上下游供应商加快办理开工审批手续,并为西门子无锡公司联络协调19家跨省市核心原辅材料供应商复工事宜。目前,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10235家外贸企业已实现全面复产,3721家外商投资企业、2456家限上商贸企业也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业。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及时出台纾困政策。参与制订并认真落实“惠企20条” “外贸12条”“服务业10条”“促消费15条”等各项政策,出台优化信用保险扶持方式等方案,与国家、省相关政策上下联动,形成叠加效应。二是加快资金兑现速度。疫情以来已累计兑付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出口信保保费补贴等共9133万元,惠及1999家企业,兑现速度较往年提前5个月;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服务业纾困政策申报,同时积极对上争取抗疫特别国债额度,近期将统筹特别国债兑现第一批纾困资金,预计惠及近百家商贸企业。三是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会同市财政局推动“外贸小微贷”扩容,疫情以来已向170家中小外贸企业投放纾困贷款5.87亿元;会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为中交新能源、文思海辉、金茂纺织等外经贸企业制定专项信贷方案,预计将争取政策性贷款5亿元以上。四是开辟信保绿色通道。疫情以来“无锡市中小企业出口信保统保平台”累计为540家中小企业签发免费出口信用险保单,承保出口额30.24亿美元,为企业节约保费8600万元;创新采取事前代付形式,为SK海力士、万斯纺织等93家重点企业代付保费1051万元,减轻企业负担;5月初,还推动中国信保与市政府签署了2020-2022年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内将支持无锡外贸规模不低于400亿美元,免费承保中小微企业6000家以上。

  (四)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一是创新市场开拓方式。组织企业参加首届网上广交会、网上华交会、“无锡外贸优品——云展会”等在线展会,联合有关机构开展外贸网络在线培训,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二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打造产业集聚区,梁溪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和梁溪区云蝠跨境贸易产业园顺利开园;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全省首家跨境电商学院在无锡太湖学院正式揭牌;举行“锡品卖全球”系列活动,助推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模式开拓国际市场;落实创新政策,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清单核放、汇总统计”便利化政策成功落地,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三是推动出口转内销。成功举办“海购无锡 云启未来——新零售助力外贸拓内销活动”,以“网红+无锡外贸优品”直播新零售模式,促进外贸企业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协同发展,活动现场优选18家外贸企业、100余款产品,8个直播间累计观看165.7万人次,销售金额超过4760万元。

  (五)大力推动利用外资。一是强化政策促进引导。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服务外企发展推动外资稳中提质的若干措施》《全市百家外资总部型企业三年培育计划》,进一步推动外企稳定发展、转型发展。二是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围绕“三大经济”,开拓了瓜子养车总部(总投资4.5亿美元)、康乃德生物制药总部(总投资1亿美元)、晶源新型材料总部(总投资12亿元)等7个总部项目,住友电工光器件、奥镨毫米波芯片、云绅智能机器人等10个数字经济项目,英国马拉汉航空地面设备、英国Arrival物流车2个枢纽经济项目;对已签约落户的重大外资项目,逐个落实专人,加强“全生命周期”服务和资金、用地、用电等各类要素保障,全力推动外资项目早落地、早到资、早投产,积极向省政府报送10个符合条件的外资大项目,为其争取土地指标。三是创新推动招商工作。成立无锡市投资促进中心,强化全市招商引资组织领导和协同机制,成立“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无锡市招商护商工作激励办法》,筹建全市首个智慧投资服务平台,积极推广运用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云招商”新模式。

  (六)促进消费尽快复苏。一是加大促销活动力度。4月起,市商务局和各板块商务部门指导全市各大商场积极筹备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无锡市区88家商业场所、436个促消费活动逐步开启;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举行“锡惠有你”惠民消费券活动和“品味无锡、惠享四季”无锡休闲购物节系列活动,发放百货、零售、餐饮、文旅消费券6000万元,第一期已吸引2万余户商户、30多万市民参与活动,带动重点商圈、限上企业推出百场活动、多重优惠,有效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二是鼓励绿色消费发展。以节能绿色为导向,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支持消费者购置节能、智能型家电产品,对消费者购买家电、数码产品等给予适当支持,并鼓励苏宁易购、国美家电等重点商贸企业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等让利促销活动,3月份实现以旧换新专项销售转化1000万元。三是积极拓展新消费途径。市商务局联合梁溪区政府推出无锡消费促进季——“人间·梁溪”全年宣传主题,进一步推动“商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大型直播系列活动,推动实现传统经营模式向“线上+线下”、“销售+体验”、“展示+交易”等新零售模式转变,此举被省商务厅列入全省新模式新消费典型案例。

  (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分级分类监管的原则,已完成列入整治的449家商业场所、838家废品回收站和548家加油站的全覆盖检查,共检查出隐患4271项,已完成整改2940项,全市已关停各类废品回收站141家,处罚6家,另有3家进入立案调查阶段;开展非法流动加油专项整治,1-5月,我市已取缔非法加油站(点)2个、查扣非法流动加油车74辆、非法油品39.14吨(汽油14.54吨、柴油24.6吨)。二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无锡市商业场所安全生产基本规范》《无锡市餐饮业安全生产基本规范》,建立市级重点监管单位每周检查制度和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月度例会制度,下发《关于设立商务安全警示日、安全生产月的通知》。三是提升开发区安全生产水平。制定《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开发区安全生产联络员制度,将安全生产相关要素纳入统计,每周上报整治情况;每月赴开发区开展安全工作实地调研,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创新举措,强化落实,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力争商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应有贡献。

  (一)全力以赴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一是强化稳外贸工作机制。建立由发改、商务、财政、海关、税务、信保等单位参与的外资外贸协调机制,成立重点出口企业专班;强化重点外贸企业监测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全力稳订单、保份额。二是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利用第三届进博会线下平台、首届网上广交会、华交会线上平台等一系列平台窗口,推动企业单一线下外贸向线下线上内外贸同步发展,单一传统市场向统筹兼顾“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转变;在香港贸发网、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知名线上专业平台打造“无锡名品”数字展厅,组织企业参加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等线上展会,做好指导和培训,提升企业网上参展成效;拓宽外贸转内销渠道,组织举办专场主题网络直播活动,邀请“锡产好物推荐官”,通过抖音直播面向全国推荐无锡品牌和本地尖货,帮助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极。加快我市各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争取更多外贸优势产业集群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做好新一轮省级国际知名品牌申报认定工作,争取更多优质企业入围省级国际知名品牌;紧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鼓励和引导更多综保区内企业开展航空航天、船舶、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通讯设备、精密电子等产品的维修业务,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

  (二)瞄准目标加快外资推进落实。一是主攻重特大外资项目。坚持招大商、大招商,加大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拜访和对接力度;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加大重特大外资项目的招引力度,鼓励和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新基建”领域和关联产业投资。二是加快发展外资总部经济。制定出台全市外资总部型企业培育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引进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树标一批”的外资总部型企业培育工作格局。三是全力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在保持先进制造业优势的同时,提升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注重引进生产性服务业外资,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鼓励外资进入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升级。四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打造“选择无锡”投资云平台,精准绘制我市“投资地图”。运用信息化手段,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心组织好“2020无锡日韩产业链对接合作系列活动”和国内专题推介活动,加深与日韩企业的务实合作,深耕北京、深圳等地优势资源,有力推进一批在手项目,提振外商投资无锡的信心。

  (三)创新举措加快商贸流通发展。一是积极营造促消费氛围。依托“品味无锡、惠享四季”无锡休闲购物节,鼓励各板块、商圈街区和商贸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围绕消费热点,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形成有效消费合力。二是推进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商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商业新业态和消费新热点,打造历史文化商业街;加强新技术新模式运用,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大力培育智慧零售、跨界零售、体验零售、智慧商圈建设发展。三是推进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建设。实施“百镇百仓”计划,完善城乡配送网络,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完善农村配送网络;加强物联网设备应用,推进生产资料物流标准化建设,推动汽车零部件、服装、医药、农业生产资料等供应链优化升级。四是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鼓励老字号企业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激活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活力;鼓励老字号加快连锁发展,开设更多门店。五是加强市场管理。督促指导各地加快启动农贸市场改造建设,组织相关部门对市场改造进行验收,争取年内完成10家以上市场标准化改造;争取尽快出台《“美丽无锡”市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牵头起草《无锡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争取年内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正式颁布实施。

  (四)深化改革增强商务发展动能。一是推进国家电商示范城市建设。推动创建省级以上电商示范项目、众创空间,带动行业发展;会同浪潮集团进一步完善“商务万象”统计平台功能,开展大数据分析,有效指导电商促进工作;推动电商业态创新发展,围绕“互联网+”战略,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推进垂直电商平台发展,支持电商直播平台和网红基地发展;健全农村电商配送体系,提升农村电商服务配送能力,进一步构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实施电商人才培育计划,继续开展第五届跨境电商青创赛,打造好电商生态链。二是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积极申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争取尽快获批;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打造一批服务贸易领军企业,突出文化贸易、服务外包等重点产业,在影视文化、生物医药、大数据应用、先进制造业、金融保险等领域培养优秀骨干企业;完善服务贸易支持政策,调整服务外包部省切块资金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支持力度,鼓励制造型服务外包业务发展,完善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政策;推动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争先进位,发挥无锡在全国服务外包中龙头和引领作用,复制推广示范城市享受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推进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做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考核评价工作。

  (五)做优做强对外开放载体平台。一是实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动态监测。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做好开发区考核评估工作,及时掌握发展动态,特别是对于短板弱项,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下半年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考核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二是全面推进区域评估工作。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制定区域评估推进清单,动态掌握进展情况、及时跟踪督促,帮助各开发区尽早达成评估范围全覆盖、评估事项有实效、评估结果广运用的工作目标。三是加快省级境外园区申报工作。推动我市通用科技和贝德时装两家企业积极申报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争取年内能够完成两家省级境外园区的阶段考核工作。四是支持航空口岸做大做强。支持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集团加大拓展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的力度,继续做好航线航班的协调保障工作;推进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保障机制建设;继续做好国际货运航线的航线补贴工作。五是助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配合做好无锡高新区综保区和江阴综保区有关未验收土地核减的相关工作;支持宜兴商务局积极对上争取,申报保税物流园区(B型)的相关事宜;支持我市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六)从严从实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全市开发区、商业场所和废品回收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务求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以餐饮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为试点,建立餐饮业等商贸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库、预警监测平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二是召开加油站和非法流动加油领导小组成员和联络员工作会议,做好加油站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抓好隐患整改。三是推动出台《无锡市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市级层面上建立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专班,明确市级各相关部门的任务责任,采取“分项推进、合力提升”的方式实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