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0-06-24 04:23:56

新冠疫情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世界经济形成重大冲击,对外商直接投资(FDI)也将产生显著影响。据联合国贸发会对全球5000个大型跨国公司的研究显示,2月初以来将近80%的公司下调了盈利预期,平均下调幅度达到30%。企业盈利下降必然对FDI造成压力,联合国贸发会预测2020-2021年间全球FDI可能下降30%-40%。

  实际上,由于近年来全球化进程放慢,即便在疫情发生之前,全球FDI流量已经连续4年下滑。但在此背景下,中国外商投资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占全球FDI的份额也上升至10%左右,难能可贵。今年1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国FDI也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0.8%,但是3月出现一定企稳迹象,降幅较2月显著收窄。随着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并在全球率先开始复工复产的进程,外商对中国投资的情绪较2月份疫情高峰时有明显改善。

  和证券投资不同,跨境投资虽然会受到疫情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但其更加关注投资目的地的市场环境和长期发展前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前景和韧性、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以及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和优质的要素资源,仍然对外资具有多重吸引力。中国依然是外商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外商投资有四个值得关注的特点:

  在中国,为中国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在全球化市场中,一个国家的“购买力”是其经济实力的重要表现。不断推进的城镇化,尤其是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加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我国广阔的、多层次的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使得“在中国,为中国”成为众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核心战略。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吸引更多高科技投资

  创新驱动发展是中国重要的战略,而推动创新的根本在于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中国不断提高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中国也与很多国家签订了双边或多边的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协议和法律文件。值得关注的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的不断加强有助于中国吸引更多高科技投资。

  绿色产业潜力巨大

  近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我国环保投资虽然不断增长,但占GDP比重依然偏低,发展潜力巨大。在最新的外商投资指引中,绿色制造和节能环保等均是我国吸收和利用外资的重点领域。

  医疗健康产业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本次疫情使得全国对于大健康产业更加关注。在医疗健康需求和政策红利的推动下,预计该产业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医疗健康产业的外商准入限制也正在不断放开,相信随着《外商投资法》的实施落地,未来医疗和健康产业的外商投资有望迎来更快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成为大萧条以来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它不仅对短期经济带来冲击,对中长期世界政治、经济、科技、贸易、投资等格局也可能带来深远影响。近期,一些国家提出鼓励制造业回流,考虑对企业的搬家费用进行补贴,也有部分政府代表宣称要减少对中国生产的医药药品和器材,例如原料药、呼吸机等的依赖。我们认为,重塑高度分工的全球产业链无疑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而且究其根本,这也是每一个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市场空间、成本收益等进行权衡的经济问题。靠近产品市场、降低生产成本、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才是企业投资决定的根本考虑因素。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具有成本优势的地区流动是经济发展规律。过去几十年,中国成功的融入世界经济大潮,也是产业链从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逐渐向中国转移的结果。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国巨大的市场、完整高效的产业链是我国吸引外资的底气所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有清醒的认识,加大对外开放,加速转型升级。只要中国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就一定能对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强劲的吸引力。

(文章来源:毕马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