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0-06-24 02:50:43

2020全球制药企业50强榜单发布!来看看有哪些变化?

  近日,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第 6 期发布,也带来了一年一度的全球制药企业 50 强最新榜单。由于去年市场环境变化,以及众所周知的多起并购重组使得今年的排名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应对 COVID-19 全球危机上时,对于这份名单上的全球 50 强药企,大众也较往年增添了更多期待。 

  《制药经理人》杂志根据 Evaluate 的 5 月最新数据编制了今年的排名,这份榜单每年除了列出在过去一年全球 50 强药企在处方药业务上的销售收入外,还会列出每家药企的年度研发投入,从数据来看,有的企业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多达百亿美元,比如罗氏,这些巨额投入都有助于将最新的科学和有前景的创新技转化为获批新药和治疗改进。 

  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使得人们认识到,全球制药企业长期以来的努力,不仅仅是在和癌症重疾或慢性疾病做斗争,还在时刻准备着应对人类未曾预见的病毒灾难,比如以前的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现在的 COVID-19 ,未来还有什么,谁也不知道?但战胜疾病的希望,全寄托在这些药企上,人们期待它们能尽早研发出对抗的药品和疫苗。 

  今年 TOP 10 的药企排名有了很大变化,两家瑞士药企罗氏和诺华分别成为第一和第二名,过去一年,罗氏公司的处方药销售增长了 8.3%,跃居榜单第一名,结束了辉瑞公司连续四年排名第一的局面,明星药安维汀的销售占了罗氏公司制药业务总收入的 15%,是罗氏公司的头号畅销药,居于其后的是美罗华和赫赛汀。 

  诺华也前进一名,跃居第二位,今年1月,诺华完成97亿美元对 Medicines 公司的收购,获得有潜力的在研降胆固醇药物 inclisiran,在过去一年,诺华销售前三的处方药是可善挺、捷灵亚和诺适得,除此之外,其他药物也表现不错,比如心衰药物诺欣妥在去年 Q4 增长 74%,使得过去一年销售达到17亿美元,今年Q1已经又完成了5.69亿美元的销售,备受关注的基因疗法 Zolgensma 尽管价格昂贵,市场销售也稳步增长。除了罗氏和诺华,前五位的公司里就是美国药企三巨头辉瑞、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在过去一年,辉瑞销售前三的药物是沛儿13、爱博新和乐瑞卡,不过乐瑞卡受仿制药冲击,Q4 销量下降,乳腺癌药物爱博新则市场表现不错,去年销售增长 20.5%,去年辉瑞还完成了 114 亿美元对Array 生物制药的收购,获得两款在研肿瘤药,其他药物如艾乐妥、尚杰、英立达,包括和安斯泰来合作的安可坦等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总的来说前景也非常不错。 

  默沙东较去年排名也前进了一位,和可瑞达的大卖自然分不开,百时美施贵宝去年 11 月以 740 亿美元正式完成收购新基,实力大增,从 11 位直接跃居第 5 位,直逼百年老对手默沙东,昨日,百时美施贵宝在华也宣布了全新品牌形象,全球范围内完成业务转型,专注于肿瘤免疫、血液、免疫学核心领域。继去年中国生物制药和恒瑞医药进入榜单后,今年这份列表里又多了两家中国药企的名字:云南白药和上海医药。 

  以下就是今年的全球制药企业 50 强榜单:(单位:亿美元)

  

  

  

  (文章来源:新浪医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