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9 09: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和《无锡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市商务工作实际,现就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标找差、补齐短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力争率先圆满实现设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为推动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重点工作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环境。

2、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贯彻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措施,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外企服务,主动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继续推动无锡航空口岸和江阴港建设,加快药品进口口岸申报建设工作,尽快开展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的实质性运作。加快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打造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集疏运交易中心。积极融入江苏自贸区建设,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管理体制高效化。

3、依法优化行政决策。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落实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全面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4、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制定下发《无锡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无锡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无锡市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范化运作。建立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执法质量评估制度措施。推行全程说理执法、行政监督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提升执法实效。

5、深化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依法行政工作报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阳光公开透明。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行政问责。

6、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时开展规划性文件清理工作。推动法规规章实施报告制度。推动立法后评估工作。推进权力清单标准化建设,依法的报备规范性文件。

7、强化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及时研究处理人大、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满意率达95%以上。行政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及时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及时反馈相关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继续将依法行政考核作为商务部门重点工作考核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实效在绩效管理中所占比重。加强权力风险防控,对商务发展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采购等权力集中的内设机构和岗位,推进定期轮岗和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落实《商务局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督查有关规定》,定期对市级以上扶持资金进行督查通报。

8、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探索完善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广全面覆盖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领域的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网上受理信访平台和办理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9、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加大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和依法行政案例指导力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行行政复议网上公开制度,积极倡导行政首长参加行政复议案件听证活动。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