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20-05-18 10:43:46

光刻机巨头ASML“握手”无锡,将给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带来哪些变化?

  5月14日,从江苏省无锡市传出一条消息:当天,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与阿斯麦(ASML)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在原有基础上对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加速扩建光刻设备技术服务(无锡)基地。

  记者了解到,这是阿斯麦与无锡第二次“握手”。2006年,阿斯麦公司在无锡布局建立光刻设备技术服务基地,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如今,阿斯麦无锡基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光刻设备技术服务基地,成为华虹、SK海力士等一批重点集成电路企业光刻机的供应商。

  那么,此次阿斯麦实施(无锡)基地升级扩建,到底有着怎样的计划和目的?对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又将会带来哪些新变化?

  项目扩建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

  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光刻设备是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核心。总部位于荷兰的阿斯麦,是全球芯片制造设备领导厂商,并且是芯片光刻技术的领导者。几十年来,阿斯麦凭借在光刻机制造领域成熟的先进技术优势,垄断了光刻机市场 。

  尤其近10年来,随着国际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国际上许多国家由于缺乏光刻设备关键性技术,都只能从荷兰进口光刻机。目前,在光刻机领域,我国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仍需通过进口来满足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无锡成功引入的阿斯麦光刻设备技术服务(无锡)基地,重点涵盖两大业务板块:面积约2000余平米,拥有近200人规模专业团队的技术中心,从事光刻设备的维护、升级等技术服务,面积约2000余平米的供应链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高效的供应链服务,为设备安装,升级及生产运营等所需的物料提供更高水准的物流支持。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当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求,帮助客户在持续提升芯片价值的同时降低制造成本。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一个非常时期。阿斯麦光刻设备技术服务(无锡)基地的引入与此时扩建,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

  强强合作,加速补上我国产业“短板”

  无锡市政府相关领导介绍,江苏省无锡是我国政府最早布局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之一,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重点支持下,无锡先后引入华虹基地、海力士二工厂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去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1178亿元,增长8.3%,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目前,尽管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内起步早,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在集成电路产业的上游,无论是光刻设备,还是集成电路设计和高端电子化学品方面,仍是一条“短腿”,亟待补齐产业链,提升产业自主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光刻设备服务基地升级将强化我们和客户的协作,快速回应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对客户服务的水准。” 阿斯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波说,我们期待与半导体产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更多智能科技,应用到惠及民生的各行各业。

  “我们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来帮助芯片制造商不断微缩芯片。”沈波说,我们不断提高产品的性能,以帮助客户持续提升芯片价值并降低成本。致力于让芯片的性能更强大、价格更合理,进而促使半导体技术能更广泛的应用于医疗、能源、通讯和娱乐等相关产品与服务中。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蒋敏认为,无锡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阿斯麦有着核心技术,通过双方强强合作,加速推进阿斯麦光刻设备基地扩建项目 ,将有助于加速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的强链、补链和延链,更加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向总部化、高端化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