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2020年3月份工作总结

时间:2020-04-16 09:01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0-00019
发文日期
2020-04-16
公开日期
2020-04-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3月份,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务发展,推动商务经济平稳运行。 一、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做好市场保供 做好蔬菜、肉类和各大超市日供数据日报监测,支持电商企业开辟线上渠道保供肉菜等生...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3月份,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务发展,推动商务经济平稳运行。

  一、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做好市场保供

  做好蔬菜、肉类和各大超市日供数据日报监测,支持电商企业开辟线上渠道保供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为线上买菜平台提供便捷通道证明。做好疫情期间肉菜追溯设备维修和软件运维工作。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组织药企自采,充分发挥外贸、电商渠道优势,加上统一调拨方式,积极向市区投放非医用一次性口罩,推动无锡邮政公司开发线上口罩出口销售平台,研究平台线上出口的业务流程,到3月底,市场每日口罩供应数量已能覆盖市民需求。

  (二)做好防疫检查

  每日赴商业场所进行防疫消杀和市场保供检查,截至3月底,累计出动检查732人次,检查231余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商业场所,受检查的商业场所基本严格落实消杀防疫的具体要求,已对少部分不符合口罩佩戴、体温测量、人流限制等要求的商业场所提出相应整改要求并落实到位。每日共督查400多家商场,超404万平方米公共场所完成当日消杀工作。做好对抵锡外籍人士、有外国旅居史的我国抵锡人员的防疫排查工作。

  (三)做好企业防控

  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外籍人员返锡问题。印发《2020年无锡市商务局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关于全市商贸服务业全面恢复正常营业的通知》,代拟《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恢复餐饮(堂食)营业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复工复业的通知》。编制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复工指南,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商品交易市场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检查。继续跟踪监测全市开发区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情况,指导开发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工作。下发《关于疫情影响下服务外贸转内销企业利用线上渠道拓展市场进一步稳外贸的通知》,对接美团、抖音、华莱坞等电商平台推动外贸出口转内销。配合省商务厅疫情防控促消费工作专项督查组走访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协调无锡市卫健委、无锡市疾控中心等部门,为我市境外投资工作人员赴境外工作出具英文版新冠病毒检测证明,当月已为两家企业开具相应证明。协调柬埔寨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处理我市企业工作人员赴柬埔寨工作的相关事宜。

  (四)做好宣传舆情

  全方位对接媒体,通过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发布、无锡观察等媒体以及无锡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日市场供应有关情况、商业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和消杀工作落实情况、商务领域企业复工情况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充分传递正能量,增强民众信心,为稳定市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二、一手抓商务发展

  (一)做好稳外贸工作

  召开全市稳外贸工作视频会议。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外贸服务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做好复工复产专班驻点和市复工复产督导工作,对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指导。健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预警跟踪监测机制,建立外贸企业受影响案例周报制度,了解收集汇总21家重点企业受影响情况。继续做好全市100家重点外贸企业监测、100家经贸摩擦重点企业监测。根据当前外贸小微企业实际,结合“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十二条”两度修改外贸“小微贷”实施细则。完成2020-2022年度省级国际知名品牌申报企业材料初审、递补及初步打分工作。

  (二)做好稳外资工作

  组织召开商务条线外资工作视频会议。筹备赴日本、韩国、以色列和美国、巴西、阿根廷的经贸活动,做好方案策划等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赠与重点外商投资企业防疫物资的交付工作。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写给外商投资企业的信件和精神传达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研究制定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工作方案,定期报送专班工作情况。协调做好日资企业日籍员工返锡航班复飞及签证办理工作。

  (三)做好“走出去”工作

  赴江阴调研省级境外园区申报工作。加强对我市境外投资企业在外人员和物资需求统计,要求各板块商务局外经部门加强对境外人员情况的跟踪监测,确保境外人员安全。

  (四)做好商贸流通工作

  指导企业筹备春季消费促进活动,目前已有88家商业场所制定436项促消费活动细则,将在4月陆续上线。编制《无锡市农贸市场标准化管理导则》、《无锡市农贸市场建设导则》。牵头发改委、农业农村、朝阳集团等单位和企业开展活禽定点屠宰选址建设等工作。组织召开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与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验收办法。组织全市农产品流通企业申报省农商互联试点,对2019年农商互联省级试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修订《无锡市餐饮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商业场所和废品回收站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检查梁溪区废品回收站安全生产以及复工复业工作,召开全市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重点商贸企业座谈会,研究制定促消费政策。制定《防范化解健身美容领域突出矛盾专项行动方案》,并开展美容领域突出矛盾排查工作。继续开展加油站安全检查工作,布置并开启加油站年检工作。推进便民服务餐车项目,拟制《关于规范便民服务餐车项目的实施方案》,制定早餐车管理导则。3月份累计接到疫情防控类工单39单,全部处理完结。

  (五)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指导无锡市众创空间协会、无锡市电子商务协会、无锡市旅游业协会组织开展“2020无锡优品电商节”。揭牌梁溪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云蝠跨境贸易产业园。拟定跨境服务平台认定标准,加快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搜索引擎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开发。组织无锡市电商协会和相关企业开展“新时代数字赋能新零售”电商系列公益培训活动。对接华莱坞园区推进网红直播基地建设,跟踪推动项目实施。

  (六)做好服务贸易工作

  赴滨湖区、新吴区多家服务外包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进一步宣传政策。向商务部、省厅反馈我市外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外包企业的政策需求和建议。研究探讨文化贸易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考核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做好第十一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线上直播答疑、助力企业开展云招聘等前期筹备工作。

  (七)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完成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结合日常监测情况,形成年度考核评价报告。督促各责任部门、省级以上开发区认真落实《关于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加快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的实施方案》,完成开发区安全生产机构配置和人员编制情况的调研。继续跟踪监测全市开发区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情况,指导开发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防控工作。

  (八)做好口岸工作

  做好航空口岸航班航线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对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的国际货运航线,主动协调各联检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召开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方案推进会,研究国际邮件互换局临时过渡方案的可行性。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