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2020年2月份工作总结

时间:2020-03-13 17:33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0-00013
发文日期
2020-03-13
公开日期
2020-03-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2月份,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务发展,围绕市场保供、企业防控、防疫检查、宣传舆情等重点工作,推动商务经济平稳运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商务局2020年2月份工作总结

  2020年2月份,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务发展,围绕市场保供、企业防控、防疫检查、宣传舆情等重点工作,推动商务经济平稳运行。

  一、做好市场保供

  做好蔬菜、肉类和各大超市日供数据日报监测,与公安系统建立生活类保供物资运输应急保障机制,制作发放保供车辆通行证,负责全市农副产品等应急保供车辆快速放行工作,截至2月23日(绿色通道开放期间),为朝阳、天鹏、家乐福、大润发等企业累计快速放行车辆3754车次。支持电商企业开辟线上渠道保供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为叮咚买菜等平台提供便捷通道证明。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组织药企自采,充分发挥外贸、电商渠道优势,加上统一调拨方式,积极向市区投放非医用一次性口罩,2月份向市场投放共478万只口罩。

  二、做好防疫检查

  每日赴商业场所进行防疫消杀和市场保供检查,截至2月底,累计出动检查464人次,检查180余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商业场所,受检查的商业场所基本严格落实消杀防疫的具体要求,已对少部分不符合口罩佩戴、体温测量、人流限制等要求的商业场所提出相应整改要求并落实到位。2月29日当日,共督查372家商场,超319.7万平方米公共场所完成当日消杀工作(消杀作业每日进行,无累计数)。

  三、做好企业防控

  印发《关于做好商贸流通企业申请提前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生活服务行业防疫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性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商务领域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跟踪监测全市开发区防控情况,指导全市开发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机场口岸防疫和旅客、货物进出口通关等相关协调工作。帮助商务领域企业协调解决复工面临的各类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予以积极协调,确保其全产业链配套物资供应不断档。广大外资、外贸、电商和服贸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口罩、75%医用酒精、专业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捐赠行动。

  四、做好宣传舆情

  全方位对接媒体,通过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发布、无锡观察等媒体以及无锡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日市场供应有关情况、商业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和消杀工作落实情况、商务领域企业复工情况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充分传递正能量,增强民众信心,为稳定市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五、紧抓商务发展

  一是做好稳外贸工作。起草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会同市财政局优化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方式,保费扶持由事后补助调整为事前扶持,SK海力士等三家企业首获疫情期间信保特殊扶持,为企业节省30%共90余万元保费。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以及企业备案入库填报的指导工作。继续做好“世贸通”、“一达通”等外综服平台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考核前期准备工作,摸查我市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复工、人员复工率等情况,组织企业登录商务部“文化贸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指导和帮助我市文化出口企业应对疫情,开拓国际市场。

  二是做好稳外资工作。摸查外资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及所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积极落实稳外资工作各项措施的通知》,有序保障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和有力推进利用外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筹备赴日本、韩国、以色列经贸活动,策划2020年澳门新加坡小分队活动。

  三是做好“走出去”工作。加强对境外投资企业春节复工后情况的摸排了解,分析疫情对境外投资、境外复工、柬埔寨西港特区复工情况造成的影响。完成2020-2022年“一带一路”重点工作方案制定工作。

  四是做好商贸流通工作。做好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做好蔬菜、肉类,各大超市日报监测,确保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平稳。做好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做好肉菜追溯日常运维工作,确保追溯系统正常运行和数据正常上传。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五是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赴新吴区综保区对接京东跨境电商和公服平台运营相关事宜。做好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竞争性磋商前期准备工作。推动泰瑞森、金意德等20余家企业开展9610备案工作,对接海关、机场集团做好大包过检前期工作。

  六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落实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工作计划,组织全市开发区上报考核评价数据,协调市有关部门提供考核数据开展“双印证”,对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进行考核评分、数据分析,初步形成了2019年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报告。按照开发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施方案,对开发区安全生产机构、安全生宣传教育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

  七是做好口岸工作。做好航空口岸航班航线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受疫情影响,各航空公司对国际(地区)航线航班进行了调减,及时做好航线航班调整情况的统计工作,并协调各联检单位做好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召开推进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及功能启用会议。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