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2020年1月份工作回顾及 2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20-02-21 15:02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0-00011
发文日期
2020-02-21
公开日期
2020-0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1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做好2019年度商务工作总结,分解2020年商务工作目标,推进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出台有力举措。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市商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1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做好2019年度商务工作总结,分解2020年商务工作目标,推进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出台有力举措。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市商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市商务局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实施方案》《关于暂时停止全市农产品市场活禽交易的通知》《关于大型商业场所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肉、蔬菜、油市场保供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保供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措施。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增加蔬菜、肉类和各大超市日供数据日报监测,局领导每日带队赴商业场所进行防疫消杀和市场保供检查。与公安系统建立生活类保供物资运输应急保障机制,负责全市农副产品等应急保供车辆快速放行工作。跟踪监测全市开发区防控情况,指导全市开发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机场口岸防疫和旅客、货物进出口通关等相关协调工作。二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市商务局积极组织药企自采,充分发挥外贸、电商渠道优势,加上统一调拨方式,积极向市区投放非医用一次性口罩,广大外资、外贸、电商和服贸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口罩、75%医用酒精、专业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捐赠行动。三是做好宣传报道。全方位对接媒体,通过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发布、无锡观察等媒体以及无锡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日市场供应有关情况、商业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和消杀工作落实情况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充分传递正能量,增强民众信心,为稳定市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二、做好2019年度全年工作总结。召开市商务局2020年工作务虚会,总结上年度工作,研究2020年工作安排。做好2019年终各项商务指标的收官工作。召开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局2019年度考核会议。

  三、做好“两稳一扩”工作。一是稳外贸,推进2020-2022年度省级国际知名品牌评选发动工作。完成第127届广交会一般性展位分配及公示,做好第24届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大阪)等展会的招展工作。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以及企业备案入库填报的指导工作。继续做好“世贸通”、“一达通”等外综服平台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赴板块调研服务外包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并开展政策宣传。完成第十一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和信息统计工作。二是稳外资,做好2019年利用外资情况分析和总结工作。协助省商务厅组织外商投资管理业务培训。赴上海、南京等地拜访了部分重点企业与机构。筹备赴日本、韩国、以色列的经贸活动,初步策划2020年澳门、新加坡小分队活动方案。三是扩消费,启动猪肉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测工作,督查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印发《关于印发市开发区、商业场所和废品回收站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总结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无锡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扩面项目初验。

  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清单核放、汇总统计”便利化政策落地并发文。召开跨境电商综试区推进工作总结交流会,举办“9610政策宣讲与培训会”,跟踪推进梁溪区、新吴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进程。

  五、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总结2019年度全市开发区工作成果和处室工作成效,制定2020年全市开发区重点工作推进计划。落实《关于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加快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的实施方案》,对各责任部门、省级以上开发区推进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六、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召开航空口岸例会,做好春节期间航线航班运行保障和口岸管控协调工作。接待仁川机场及韩国商会来访,积极做好东方航空无    锡-仁川航线开通的各项协调工作。

  2月份,全局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商务工作,为全市商务经济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好消杀防疫检查工作。每日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我市商业场所进行消杀防疫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商业场所提出整改要求。二做好市场保供工作。继续加大防疫物资协调力度,保证市场持续供应,协助解决生鲜电商配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同公安部门在高速口快速放行生活必需品物资保供车辆。每日统计当日的市场供应情况、出动检查情况、商业场所消杀防疫执行情况、商务执法支队受理工单及处理情况等信息上报市防疫指挥部。三是做好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工作。密切关注并了解外贸、外资、服贸、电商、境外投资等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相应诉求,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商贸流通等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商贸流通等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四是继续做好防疫宣传报道。通过主流媒体和无锡商务公众号,发布市场供应情况、商业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和消杀工作落实情况等相关信息,稳定市场情绪,提振市民信心。

  二、做好“两稳一扩”等商务经济促进工作。继续做好127届广交会展、第24届日本大阪展等境内外展会的相关工作。做好我市外贸运行监测网络平台监测工作、外综服平台运营指导等有关工作。继续深入开展 “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和外综服平台运营指导等有关工作。推进在手重点项目,积极谋划疫情防控后稳外资工作,以线上渠道为主拜访一批重点企业与机构。继续做好2020《选择无锡》宣传资料的制作工作。

  三、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做好全市开发区防控情况日报工作。落实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工作计划,组织全市开发区上报考核评价数据,协调市有关部门提供考核数据开展“双印证”,在此基础上进行考核计分。

  四、继续做好口岸工作。做好冬春季机场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航班运营保障服务协调工作,跟踪分析无锡-首尔-无锡航班首月运行情况。配合做好药品进口口岸的后续申报工作,继续跟踪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设方案推进情况。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